很久很久以前,在一片雪山上,住着一群狼群。
带头的狼王名叫波克,已经8岁了,算得上是老狼王了。俗话说“岁月不饶人”,不,是“岁月不饶狼”。随着时间的推移,波克的体力、狩猎技巧、观察能力,都不如以前了。因此它决定从自己的三个儿子中,选取新一任的狼王。
波克的大儿子名叫波比,在三个儿子当中,是最强壮、狩猎技巧最棒的一位,但容易冲动。有一次,狼群围住了一只落单的野牦牛,野牦牛发现自己被狼群盯上后,气得七窍生烟,亮出如短剑般的犄角,在狼群的包围圈里横冲直撞。眼看牛角就要撞到波比了,可波比并没有躲开,而是纵身一跃跳到了野牦牛的身上,像蚂蟥一样叮咬着它的脖子,野牦牛也奋力挣扎。就这样子过了一会儿,野耗牛终于精疲力竭,倒在地上,狼群一拥而上,享受了一顿难得的牛肉大餐。
波克的二儿子叫波伦,它是波克三个儿子当中最聪明的一位。曾凭着自己的智慧,从一对雪豹夫妻的口中夺取了一只羚羊。
波克的三儿子名叫波雨,但它并没有什么异于常人的特点,所以他总是被他的哥哥挖苦、冷嘲热讽。
老狼把三个儿子叫到自己面前,语重心长地说:“儿子啊,如今我也老了,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你们也长大了,也该继承我的职位,带领着狼群继续在这里生存下去。如果你们想成为新的狼王,就得解决我的一个问题。”可以说,不想当狼王的公狼,不是一只好狼。三个儿子听完后,个个心潮澎湃,这么好的机会,哪能不珍惜呢?争先恐后地回答:“好!”这时,老狼王又说:“那好,你们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与我们的生存圈有关。我总是发现,邻国的虎王亚林,三番两次地到我们的领地来狩猎。现在我就需要要你们其中的一位作为代表,禁止虎王到我们的领地来狩猎。好,就你了,波比。”波比听完后,心花怒放,说:“保证完成任务。”说完,波比就带着几只强壮的狼,向狼王亚林的领地大踏步走去。
波比到了虎王面前不可一世地说:“虎王亚林,请您不要再来我们的地盘狩猎了,要不然我就对你不客气了!”亚林听后,满不在乎地说:“那如果我不同意呢?”波比听完后,火冒三丈,怒不可遏地说:“那好,是你逼我的,我这就去发动战争,这可是你说的,你可别后悔!”说完,波比就带着自己的护卫,回到了狼王波克的面前。
“结果怎么样?”狼王波克问道。“他们没同意,我只能发动战争了。”波比答道。狼王又说:“那好吧,第二个任务就有波伦你来解决吧,你的目标就是想出一套完美的策略,去打败狼王。”“保证完成任务。”波伦回答到。
过来一段时间狼王找到波伦问:“你想到什么策略了吗?”波伦说:“狼王,我已经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其他狼群。虽然我们狼没有虎厉害,但是只要我们够团结,这还是能够打败虎群的,到时候我们还能够多分到一些地盘呢,至于由谁带领狼群去与虎王战争,就由您来决定吧。”狼王回答到:“那好吧,明天的战争就有波雨来带狼群去与虎王征战,为我们狼群打一场胜在别的狼群面前树立威信。”波雨回答:“好的,我一定不会辜负您对我的期望。”
当天晚上,波雨故意栽进了泥坑里,来到普通狼群平时休息的地方,想感受一下其他狼平时的心理感受。
就当波雨快要睡着的时候,他突然听见几只狼正在议论着这场战争,他便凑了过去,认真听了起来。只听那只稍微年老的狼在说:“只不过是因为一次狩猎越界的原因,有必要造成一场战争吗?这场战争会卷入多少同胞的性命啊!”另外一只年轻的狼说:“是啊是啊,万一我们要是被虎王打败了,那还会造成多大的灾难啊!”波雨听完后便陷入深深的沉思,导致他整整一夜都没有。
到了第二天,狼王宝座面前,满是即将前去征战的狼。狼王波比对着波雨说:“现在就由你带领着狼群前去与虎王征战吧。”正当波雨想要带领狼群前去征战的时候,它突然想起来昨夜听到的那句话,他犹豫了,迟迟不肯带着狼群们去与虎王征战。其他的狼都焦急地催促他快点带领狼群前去与虎王征战。波雨思考了一下,郑重的说:“就为了这么点小事而发动战争,值得吗?这会给其他的狼造成多大的伤害啊!我是绝对不会带着狼群与虎王征战的。”说完,所有的狼群都怔住了,只有狼王鼓起了掌声,说:“波雨,你是好样的,懂得为其他的狼着想,其实这是我为了考验你们而设计的一个难题,恭喜你通过了我的考验,以后你就是新一任的狼王了。”说完,所有的人都鼓起了热烈的掌声,而波雨则是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
从此,波克带领着狼群,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而它则把征战前天晚上的那两句话,深深地印在了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