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树的作文
春风拂煦,杨柳依依的日子,我又想起这棵大椿树。
虽说几年没见到它了,但我的心里时时怀念它。怀念它,并不是这棵椿树多么的威武高大,只是因了它那顽强的生命力感染了我!学校所处的村庄坐落在一个小山岗上,离学校不远处的村口,有一冒出地面高两米方圆近一分地大小的孤零突兀的巨大岩石,岩石中间有一裂缝,这棵椿树就生长在岩石顶端的石缝里。用村里人的丈量术语说,它大约有五揸粗细,四丈多高,且枝繁叶茂。我问过村里的老人这棵树的树龄,老人们讲大约百多年了。它的“身高”在椿树这个种群里太普通太普通了。但让人敬佩的是在这毫无土壤的岩石缝隙中,它是如何从一粒种子在百年中长成现在这个样子的?以前只是听说有这样一棵树,当我来到新学校第一次见到它时,真的是被它震撼住,有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我忆起庄子《逍遥游》中惠子与庄子的一段对话,惠子谓庄子曰:“吾有大树,人谓之樗。其大本拥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涂,匠人不顾。今子之言大而无用,众所同去也。”庄子对曰“今子有大树,患其无用,何不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惠子口中的大树“樗”,就是椿树。在一百多年中这棵椿树没有遭到刀斧砍伐,是否如庄子说言,长在旷野里,村里的人悠然自得地徘徊于树旁,优游自在地躺卧于树下。应了白居易的那句诗,“知我无材老樗否,一枝不损尽天年。”因而没有什么人会去伤害它?
记得当时课本中选有陶铸《松树的风格》一文。教这一篇文章时,我把学生带到这棵椿树下,集体朗诵起这段文字,“你看它不管是在悬崖的缝隙间也好,不管是在贫瘠的土地上也好,只要有一粒种子——这粒种子也不管是你有意种植的,还是随意丢落的,也不管是风吹来的,还是从飞鸟的嘴里跌落的,总之,只要有一粒种子,它就不择地势,不畏严寒酷热,随处茁壮地生长起来了。它既不需要谁来施肥,也不需要谁来灌溉。狂风吹不倒它,洪水淹不没它,严寒冻不死它,干旱旱不坏它。它只是一味地无忧无虑地生长。松树的生命力可谓强矣!松树要求于人的可谓少矣!这是我每看到松树油然而生敬意的原因之一。”学生们都说这一段文字就是为这棵神奇的大椿树“量身定做”的。教学效果出奇的好。
自从结识了它,一年四季教学之余,我总喜欢到这棵椿树下的岩石上坐一坐。有什么烦心的事,就会靠着椿树想一想。有时会坐上小半天。坐一坐,想一想,不知是这棵椿树的神奇,还是自己想通了,反正烦恼忧愁总会烟消云散。
说实在的,小时候的我,对椿树特别反感。为了与香椿树区分开,这椿树我们都叫它臭椿。它散发出的气味臭烘烘的,特别难闻。椿树上还会生一种俗称“八角子”的毛毛虫。这种虫子的毛掉到人身裸露处,直往汗毛孔里钻,又酸又麻又痛。皮肤挠破了,越发的难受。椿树如果受了伤,它的伤口处会滴落粘粘的胶状液体,掉到人的头发上,很难把这东西清理掉。因而孩子们很少到椿树下玩耍。
当然反感椿树主要还是听了奶奶讲的这个故事:古时候有一个将军和敌人打仗,兵败溃逃,三天三夜没吃到东西,头昏眼花倒在了一棵桑树下,红红的桑葚凋落了满地,将军捡了几颗放到嘴里一尝,甜甜的酸酸的,甚是可口。,饱餐一顿,精力倍增,从而逃过一劫。后来这个将军当上了皇帝,想起桑树的救命之恩,来到当年的遭难之地,要封桑树为百树之王。他来之时,桑树旁边的那棵椿树正是“鼓鼓”(椿树的花蕾)红的时节。皇上误认为红红的椿树“鼓鼓”就是救命的桑葚,金口一开椿树阴阳差错就成了“树王”。据说从此以后桑树气破了肚子(桑树常常长裂树皮),再也不能长成高大的树木;椿树却从没有任何树能欺得下它,生命力极强,而别的树在它下面再也长不起来。椿树虽说长得高大,木材却很差,不能做家具,枝条烧火直冒烟,它虽贵为“树王”,而农家人嫌它欺了别的树,一般只让它长在闲园的墙角旮旯里。
后来喜欢上椿树,起因就是春树上的“胶”。有一年的夏天,我在杨树林子里捉知了被“八角子”的毛给“蜇”了,正在乱挠。二爷爷走到我面前说,“我教你一个办法。你把椿树伤口上滴出的‘胶’用力摁到有‘八角子’毛的地方,过一小会再把椿树胶扒下来,‘八角子’毛就被粘出来了”。我一试很管用。随口说:“没想到这无用的椿树还有这样的用处”。二爷爷却说,“谁说椿树无用?结婚的喜床就要用椿树做。椿树的‘鼓鼓’又红又多,乡里人盼的就是儿孙如同椿树‘鼓鼓’那么多!二月二打囤子,敲打簸箕的棍子一定要用椿树的枝条,庄户人要的就是高粱、谷子、麦子像椿树‘鼓鼓’那样籽粒饱满。椿树的叶子还可以喂蚕,‘鼓鼓’还能入药。”二爷爷接着说,“今天我教你唐寅写椿树的诗,诗的名字叫《椿萱图》。‘漆园椿树千年色,堂北萱根三月花。巧画斑衣相向舞,双亲从此寿无涯。’”二爷爷接着解释说:“萱花指母,椿树指父。因为庄子在《逍遥游》中说,上古有大椿树,八千年为一春,八千年为一秋。后世因以‘椿’为祝寿之辞,又以‘椿’代指父亲。‘椿’虽是吉祥之词,但只是特指父亲长寿。在以家庭为基础,以孝治天下的传统社会,一家之长健康长寿当然是吉祥。”二爷爷又说:“人们到现在还说,‘能在人下为人,不在树下为树’,这个‘树’指的就是椿树。别的树长在大树下很难超过早于它的树,椿树就不同了。不愧为树王,不管别的树高过它多少,它一定会超过去!人就应该有椿树这种精气神。”从这以后我转变了对椿树的看法。
这个春日里,我又想起那棵大椿树:在没有一点土的岩石上,它可安好,还如从前那样翠得冒绿烟吗?我知道它在我的心灵深处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盘桓于它的树荫下,它的神奇给了我智慧和力量,让我悟出了很多道理,它就是我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那棵“菩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