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书作文
有一篇报道指出,现在的中小学里,从学习成绩到爱好特长,从待人接物到活动组织,女孩都普遍比男孩强。还有,现在大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独生男孩一般更受宠爱,尤其是母亲对儿子,即使都上初中了,仍然会表现出溺爱的样子,而同龄的男孩一般也普遍不如女孩子懂事。小男生出现‘娘娘腔’比例也比以前高多了。
看到这篇报道有些可怕,担心自己的孩子以后也会变成没有一点儿男子汉气概的柔弱小男生。怎样才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呢,以后的教育中我该怎么办呢?偶然的从朋友那里看到一本《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我如获至宝,拿回家就迫不及待的看起来。两天时间就看完了这本书,对我帮助很大,也感触颇深。
溺爱对于男孩来说,有可能是一味毒药,它不会让男孩感到温暖,却会给他们带来伤害。关爱而不溺爱,养育而不娇惯,理性地爱男孩,聪明地教育男孩,才会教出优秀的男孩。父母要尝试给男孩多一点自由,让他们在天空中展翅高飞。——男孩注定要展翅飞翔的,男孩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我们要给他充分的自由,要给他自己做出决定的权利。以前买书都是我给他买,从来没有和他商量过,现在我开始改变策略,让他自己挑选自己喜欢的,但是要保证认真看。要让他学会自己的事自己办,不能事事依赖自己的父母。要告诉他我们也有老的时候,到那时他要成为我们的靠山。所以要学会慢慢的强大。
能力比知识更为重要。超强的能力是男孩走向成功的砝码之一,男孩人生目标的实现也得益于超强的能力。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男孩具备多种出色的能力,使之从容应对各种情况,顺利实现人生目标。——让孩子学会自我反省,不要事事推脱,要敢于承担责任。错了就是错了,不要找其他的理由来搪塞,儿子那一次没考好从不说自己没掌握好,而是找出各种的理由来掩饰,诸如,后面的同学问他了,周围的同学乱了,开始的时候我还相信,次数多了,我就开始严正的教育孩子要敢于承认自己不行,因为男子汉就应该这样。还有学会与人沟通,我的孩子在这一点上有些欠缺,所以我会尽量的带孩子去一些人多的地方,孩子慢慢的会学会和人交流的。现在儿子已经不那么怕人了。
让男孩对学习有兴趣,最好的方式是引导他,而不是吩咐或强迫他。妈妈要多给男孩鼓励,让男孩在学习上不断尝到甜头,戒骄躁,刺激男孩的学习欲望并做好男孩的榜样。——儿子以前字写的不好,我好说歹说没有一点儿用,每次检查孩子的作业,我就一肚子的气,总是情不自禁的说一些恨铁不成钢的话,儿子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字也没有练好。因为儿子在家没有玩伴,所以总是盼望和同龄的孩子玩,所以我就抓住孩子的这个心理,和同事商量好,让他的孩子和儿子以前去学书法,练完之后还可以陪他们去体育中心玩,儿子很是高兴,就这样轻而易举的去了书法班,儿子现在写的字已经非常可以了,可见万事不可急躁。
大多数妈妈是望子成龙心切而又缺乏科学的教子方法,往往凭个人的直觉和某些传统经验来进行施教,这使得家庭教育出现了许多问题,产生了许多误区。要引导聪明男孩健康成长,妈妈必须去除认识和走出家教中的误区。——不能总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为了培养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强制给孩子报这样那样的辅导班,这样不仅不会使孩子进步,反而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我庆幸我不是那么功利的妈妈,儿子还是在比较轻松健康的环境下成长。
通过读《谁说妈妈教不出男子汉》,我知道了,对孩子只有爱是不行的,有时候,你的爱可能会成为孩子的负担,甚至会成为毒害的毒药,除了爱之外,更重要的是给他锻炼的机会,因为我们不可能照顾他一辈子,以后的路还很长,还要靠他一个人走,我们要做的是教会他怎么走好自己的路。我坚信,在这本书的指导下,我也会有意外惊喜的收获。儿子必然会成长为令我欣慰的男子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