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书的作文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作为一个经历了五千多年的大国,文化底蕴自然是其他国家所不能比拟的。这五千年的文明是如何流传下来的呢?当然要感谢我们的大功臣—书。
在那些没有老师和拼音的时代里,历史和文明均依靠文字记录才得以流传,书籍的存在便尤为重要。早在商周时期,我国就出现了甲骨文。这些刻在兽骨、龟甲上的文字,成为了我国最早的书籍。这一记载文字方式的出现,为我国书籍的演变发展拉开了帷幕。
随着时光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人们逐渐用更为轻巧方便的竹片和木片来记载文字,称为“牍”。这种方式虽然改善了甲骨的记录方式,但仍旧有许多不足之处。竹木之物易干裂、易被虫蛀,并且一片竹片虽轻,但数片竹片组成的书籍却是十分沉重,不方便携带,也不方便人们阅读。古有例,一大臣向帝王上奏折,洋洋洒洒的由竹片制成的奏折,装得满满一箱,需八个大汉方可将其抬起。以竹木之物记录的弊端显而易见。后来虽有人用丝绸布帛书写,但因材料价格高昂,无法推广使用。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东汉时期。东汉出现了一位历史性的关键人物,他改善了纸的制作过程和原材料,使纸张得以被广泛使用。他就是—蔡伦。虽然西汉已经有了纸的存在,但并不普及,但是在蔡伦改善后,纸张变成了制作方便、成本低廉的物品。自此,记载文字的材料,终于完成了质的蜕变。
在纸普及后,相应而出的是文人墨客、名流雅士,以及众多的文学作品。这时,书籍如何广泛推行成为了新的问题。如果手抄,效率太低;如果让人们口头传递,怕是“鹅”都会变成“讹”。不过,我华夏泱泱大国,从来不缺天才奇人,雕版印刷应景而生。这的确是一场雪中送炭的及时雨,拯救了许多书籍,让翻刻书籍变得容易和快捷。但是种方式仍旧不完美,一块模板因一字出错便会整块报废,即要求印刷工人技术精湛,又容易造成资源浪费。但在我国人民的智慧面前,一切拦路虎,都是纸老虎。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由数个字块来组成一整块模板,不但减少了报废材料的比例,字块还可以反复使用。从此,我国的印刷术步入正轨。纸质书籍便长久地得以流传。
现代,纸质书籍的形式虽已固定,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情况下,电子书籍也随即产生,并日新月异地得以完善。现在书籍分为了两大流派:实体书和网络书。
网络书虽然作为新晋后生,但实力却不容小觑,因为网络的方便和快速,得到了年轻一辈的狂热喜爱。只需互联网上手指轻轻一动,便可以搜索到自己想要的书籍,浏览携带方便轻巧,内容丰富多彩、引人入胜,让人们随时随地的便可以阅读。
随之发展起来的是广大网络作家和作品,类似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我爱西红柿的《盘龙》,都是人们狂热追求,甚至挑灯夜读的对象。这一类的作品,也被称为“速食快餐”。不过,许多经典名著也可以在网络上找到虚拟版,让人大饱眼福。
虽然网络阅读盛行,但是大多数人更愿意购买实体书籍阅读,因为人们对于纸质书籍都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怀。人们还是喜欢享受将书捧在手中一页一页品读的滋味,那种书墨的香气,让人流连忘返。品读实体书,也是在吃一顿细嚼慢咽的“饕餮盛宴”。
不管是玄幻精彩的网络小说,还是意义非凡的经典名著,我们从中都可以有所收获。我酷爱《斗罗大陆》,它让我明白了团队力量的强大,明白了天才也需要通过努力的拼搏才能成功,明白了你的实力就决定着你的眼界和命运。我喜欢冰心的《繁星·春水》,它让我明白了母爱的无私和伟大,明白了母亲的细腻与慈祥,明白成为伟大作家的前提是你的思维方式……
从古至今,书的介质像带着面具,经过千变万化,流传至今。为什么读书会这么盛行?因为每个人都不想被社会所淘汰,从书中获取知识来充实自己的大脑,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让我们多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新时代知识青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