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作文
人这一生,从出生到结束,不停地在索取和失去一些东西。既然有索取,便该有得到和得不到,得到了我们固然欢喜,可得不到时,伤心失落也是在所难免的。在得不到时,我们能静静地想想,得到之后我们会怎样,得不到的如今我们又怎样,或许我们会生出一种心境,得不到也是好的。
我想追求一样东西,只在想着怎样努力才能得到,可却没有想过,得到之后该如何对待?如何保管?人们总是有一腔热血去追求一些人,一些事物,却没有繁华过后的平淡心去想想得到之后,我们又该怎样对待它们,我们或许会因为得到了想要的,而欣喜若狂,喜不自胜,却忽略了我们的生活或许因为得到了它而发生一些变化,这些变化不是你我所能完全预料的,总要有出乎意料的,是与你我的素日生活背道而驰的。
我经常会觉得自己一个人太过孤独,也太寂寞,每当看到别人成双入对,说笑嬉闹时,找朋友的念头便在我的心里蠢蠢欲动,按耐不住。于是,我便刻意地通过一系列的途径,找到了一个朋友,再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手段,去追求,不论谁主动被动,总归是做了朋友,对彼此来说,不论是否十全十美,也对以后的一马平川模模糊糊,但当时的一片相见恨晚心却发着炽热的火焰,觉得自己好幸福,找到了一个消磨时光的朋友,陪伴以后,相濡以沫的伴侣。
三分钟热度,这是所有人都会想到的。或许是在慢慢了解之后,或者是约会了几次以后,亦或是在床上的零距离透明了之后,彼此便觉得对方或许没有那么完美,跟自己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搭调,配合没有那么默契,亦或是甚至已经在幻想或许错过他会有更好的下一位在等着呢。在干柴成捆,火种熊熊,风不住地呼啸的时候,爱情的火焰却不由自主地慢慢息弱,一段恋情在不堵车的情况下,接近了垃圾中转站。
一次之后,我们会想着是彼此没有认清楚对方,不够了解,便闭关了。可一段时间之后,那颗春心便又躁动起来,就像开关一样,关了之后,又开启了。也像是医院排队挂号一样,送走一位,或许要歇息片刻,或许有的人连歇息都不用歇息,便直接仰头高呼“下一位。”
可在这样的经历几次之后,或许我们会在某一次跟朋友聊天,或者是伤心失意时,或者是酒后,亦或是窗外烟花窗内寂寞的夜晚,一个人躺在床上,会想到自己如今也挺好的,那次的失恋,若是当时追求不到,该有多好啊,便不会有后来的伤心。
古往今来的多少愁苦相思,郁郁寂寥都是因为当初的得到,西泠松柏下的苏小小若是遇不到阮公子,便不会由相思入疾,郁郁而终。忘了自己说过的那些暂时有,霎时空的烟花情意之说。隐约记得吟咏西湖的诗句中有一句“郎心只似菱刺短,妾意恰如湖水深。”这句话只怕也是失去之后的唏嘘之言吧?古人也有此等烦愁。
想起一桩佛家故事来,关于蜘蛛的得不到和已失去,看似得不到的和已失去的都很重要,其实更重要的还是现在拥有,我们追求他人他物的时候,忽略了身边围绕的某人某物,这才是我们损失最惨重的地方。佛家注重寂灭定心,见空见佛。我们得到的是空,失去的自然也是空,而我们身边此时此刻拥有的,对佛家来说也是空,但我们能看得到,触手可及摸得到,怎么能算作空呢?最起码我觉得不是空,或许我没有到达稀有世尊的万物皆空的境界。
我们总在奢求美好的东西,趋避恶讳的东西,其实想想也觉得可笑,美好的东西不会因为我们奢求而坠落手中,恶讳的东西更不会因为我们趋避而绕路远走。阳光是我们都向往的,可阳光越盛的地方影子就越多,我们朝着阳光走,无论我们朝着炫光笑得多灿烂,跑得多闲游,影子便躲在身后,跗骨之蛆。所以当我们追求什么东西的时候,不要刻意盲目地去追求,有时候停下脚步远比一往无前好得多。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很多人都在追求高品质的生活,高规格的恋人。却忽略了身边的如影随形的人,这些人或许是我们的朋友,亲人,甚至是父母,我们却错过了,只是为了追求那些所谓的美好,我们根本不知道那些其他人所谓的美好,能不能给我们自己带来美好。“矮人看戏何曾见,都是随人说长短。”我们素日里行事是不是也入了这两句话的格调?
最近几日不知是什么原因,总是不由地生出绝世不见众人的心,所以便信耳听了些许金刚经。洋洋数千字,三十二品经,虽没有一个空字出现,却品品都在论空,不知是我生为俗人,俗心太重不可耐,还是空字太过艰难,我总是不能。我于佛心处虽不能万物皆空,却离空有十万八千里之遥的距离处,站得一脚,于一脚处,于数载光阴中,于生活历练里,凝炼出未登堂入室的想法。“拥有是一种失落,失去是一种收获。”这想法虽未登堂入室,然我却也不能做到,可笑,可悲。
什么时候我能做到拥有是一种失落,那么,那时我便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却还是不能逍遥天下,漠视繁华。若是我有幸做到失去是一种收获,我便真的可以遨游在得与失之间,却看不到得与失,非福,非非福,便无憾了。
深夜不能寐,披衣坐起,思绪一泄匝地,不能自已。便写了此文,不求能得和附我者,只求友人之中能有人看到此文,得此文思想之荫覆,减少一丝烦恼,便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