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收获作文
关心天地万物,烙印深情印记;透视有情世界,心系永恒牵挂。丰收,在心田。于内,丰收自己的努力,启动自省的生命方针,将所有经验变为成长动力;于外,丰收他人的回馈,转动关怀的人生巨轮,把一切喜悦化为茁壮意义。感受那辛勤过后,心灵都充满着希望、快乐的氛围,整个胸腔被胀满的饱足感,就是“丰收的季节”。
暑假,对我们学生而言,是一年中最长的假期,我们可以选择享乐放松,度过悠闲自在的日子,整天混水摸鱼,虚晃两个月,也能决定善用把握这个长假,做一些平日上课没有时间完成的事情,整日埋首苦干,充实两个月。更厉害的是两者兼顾,端看我们如何去调配规划。要想丰收百花满园,就得努力播种、灌溉、除杂草、施肥,此乃亘古不变的道理。在火伞高张的炎炎夏日里,有一个小女孩,正坚定着她的步伐,一步一脚印,为自己的生命写下一篇篇动人的乐章,名为“丰收的季节”。
于内──这次的暑假,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所以没有强迫自己读教科书,而选择了平日最爱不释手的课外书,有空的时候,就会到图书馆吸取古今中外的文学精华。恒常于无垠无涯的辽阔书海,寻一颗颗晶莹透亮的种子;恒常于无边无际的辽远书香,探一个个了然于心的思绪。跟随廖鸿基充满诗意的灵巧之笔,我窥见了透净灵犀的大海;走入余秋雨的书中,我找到了文化的根源和奥妙;咀嚼洪兰的文章,我感受到那字字珠玑、暮鼓晨钟的震撼;打开余光中的文学殿堂,我徜徉在如诗如画、如虚如幻的新诗中;细细品尝张晓风的散文,我啜饮一口融合古典诗词与现代悠闲的好茶。一鉴碧蓝,波涛中流窜着不同方向的洋流;一片荒漠,沙尘中奔腾着不同路径的幽道;一抹浮云,湛蓝中吹拂着不同来向的微风。阅读,让我彷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远更宽广。转眼间,我已冲破了波涛,横越了荒漠,攀上了白云。
原本只是喜爱,没想到却意外丰收了自己的文学素养,饱满的精神粮食,令我如沐春风,写作文也更加行云流水了。最重要的是,阅读,让我浮嚣的意念思绪,随着那智慧的一字一句,逐渐沉淀下来,骚动的影子也慢慢回归平静。在那样的宁静与隽永中,一方碧湖清潭往往自内心深处呈现,清晰地映照出生命的云影天光。于是,内心深处的洞悉觉察开始了,以正面积极的态度看待自己的错误与不足,用谦逊诚恳的精神来检讨自己的缺点和不对,找到可以改进的地方,反省自己不够成熟的表现,就是激励自己像上跳跃的关键力量──自省。我相信,从书中的人物个性、表现,更可以映照出自己的内心,也可以反映出自身的缺陷。我发现,自己的个性总是过于急躁,常常会为了一些芝麻绿豆般小事,争得面红耳赤,不过只要静下心来,就能打开自己心里那悠然自适的小小世界,正如蓉子的诗里“亭中藏一个宁静的我”,怡然自得的情怀,令人心生向往。其实无论失意或得志,水到渠成,用不着过于急躁;我是水,水流的坎坷,乃必经之过程。任何事情换个角度想,再用文学的视角解释,就能豁然开朗。
于外──今年暑假,我参加了活动歌舞剧训练营,从一开始相见欢的自我介绍,大家都还十分青涩、害羞,到后来开始进行肢体伸展、镜子练习,我们逐渐放开自己的紧张,适应了团队的生活,在过程中,年龄相仿的同侪们相互砥砺,无形中培养了革命情感与团队默契,五天之内,剧场训练循序渐进,说、演、唱多方并进,让我们精熟口才表达技能。老师还让我们戴上眼罩,进行“信任”的课题练习,也从中习得如何和队友沟通、相信别人的技巧。第三天,我们开始进行选角的活动,大家努力地记台词、背舞步、大声唱歌,都是为了要到社区关怀据点进行演出,此次歌舞剧的主题是怀旧,所有的成员都卯足全力,互相加油鼓励,一旦有人忘词,就会有人帮忙接话,因为这是大家的演出,我们都在这次活动中学会如何与别人合作,演出因此圆满落幕。
付出的欣喜与实践的踏实,使我印象深刻。泰戈尔曾说:“果实献出它的珍贵,花朵献出它的芬芳,而我只想做卑微的树叶,奉献一方树荫。”特里萨修女也说:“不管怎样,总是要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爱因斯坦更说:“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它奉献什么,而不应看它取得什么。”我着实感受到团队的重要、关怀的回报。珍惜每一次邂逅、每一个相遇,对人对事对物,因“遇”而“缘”生,因“缘”而生“遇”,周而复始,始卒若圆。定睛细视,处处都是温情天堂,用心去关怀、去发现、去找寻,你会惊叹,这趟追缘之旅,回溯至生命第一口微温,竟无一不是或浓或淡的甘醇。幸福,是接受与付出。也许,人生道路荆棘遍布,但只要努力寻找,仍然温馨处处;或许,人情世事无常多变,但我们仍然可以在残缺的背后,寻找生之力量,谋求自我圆满。幸福,是接受别人的爱,并积极地去感受生命的甘醇与苦涩、享受那独一无二的自己,投入地去发掘一些让你活得有目标、过得有意义的事情。如此你便能丰收更多的朋友,丰收更多的经验,丰收更多的幸福。
当你往内探索自我,视野也会变得清澈明净,丰收自己,是阅读,是自省,是觉醒,是心灵上的灰尘正被一扫而空;当你往外找寻他人,见识会变得开朗豁达,分润他人,是关怀,是追缘,是回馈,是自己的人际网络正在逐渐扩充。丰收,在心田,心中着实感到踏实,我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假期,满载着有形的文学知识,满载着无形的幸福友谊。今年暑假,我满载而归,走过“丰收的季节”,身上的行囊将更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