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收获作文
期末时老师布置的“期末总结”和“期末考试总结”中多少会有写给老师看的成分,去掉其中的废话和拍马屁的话,再为自己作一份更实用的总结是非常有必要的。
时间过得真是快,忙忙碌碌的一学期就这样过去了。在这一学期中,我有了一些进步,同时也暴露出了自己的一些弱点与不足,在这里进行一下总结。
首先是期中和期末考试。期中语文考试考得相当烂,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我复习得太不充分,作文和基础失分太多,而且比较浮躁,还没有进入考试的状态,导致了考试失利。期末考得也一般,因为我认为我应该能考出更高的分数来的。数学考得还可以,计算题期中期末都没丢分,这一点我认为自己比以前有了进步。期中英语考得一般,但如果跟期末比的话就考得太好了——如果我期末英语能考和期中一样的成绩,我的三科总分就是282分了,应该是年级前几名——原谅我,白日梦是人人都做过的。但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总是很大,托英语的鸿福,期末考试我才得了268分,顺利的没上270分。“悲痛欲绝”、“扼腕叹息”、“捶胸顿足”、“欲哭无泪”,这些词都不能形容我算出总分时的心情。
但我更加明白,要化悲痛为力量,冷静地从中吸取教训,今后不再犯相同的错误,否则一次次考试、“渐欲迷人眼”的分数就毫无意义了。我分析了试卷,并找到了我和鲁洋之间的差距。我发现我听课的效率比他要低,在课堂上也不够积极。在下学期中,我一定要改正这些不足,努力缩短我和他的距离,在期中、期末考试中超过他,争取在下次同步班分班时进入一班。
期中考试之后的改选,我被老师任命为宣传委员。我总觉得我做不了什么,只是排版,自己掏钱买东西,查找资料,设计文字,晚上留下来陪伴,或说是监督板报小组工作。但就是这些事,我也努力做到最好。
曾经,在发下月报表后,我绝望的看着自己的成绩,惊讶老师在看过我可怜的分数后为什么还会对我给出这样的评价。
曾经,我很诧异为什么每次考试前都有人说我会得第一。
但是现在我明白了,那是老师和同学对我的信任与期望。我在大家的鼓励中慢慢长大,在殷切的希望中坚定地走下去,信任的目光将是我每一步前进的动力。
初一上学期过去了,我不知道应该怎样描述我心中的感觉,是喜,是悲,还是惊讶,或是空虚无奈,兴许正是这许许多多的情感混合成的一种奇妙的感觉。回望过去的一个学期,又或是回首过去的一年,到底是收获了的喜悦,还是失败了的哀伤呢?或许我们所能说的也只是“又是一个美丽的春秋,又是一个逝去的年华,我们又在不知不觉中长大了一岁。”
细数这个学期的事情,我不知道应给怎样说明这些事对我的影响,但我可以说的是过去一年我的确成长了。我最近看了一个故事叫做《钻石就在你身边》。这是流传在印度的一个神秘而发人心醒的故事。农夫阿利在听说了钻石的巨大价值后,一意孤行要去寻找钻石矿,然而最终在寻找钻石的旅途中死去了,再也没有回到自己的家里。然而,故事并没有在这里结束,多年后,租用了阿利屋子的人很意外的在他家后园的河中找到了久违的钻石。如果当年的阿利踏踏实实的再自己家中的话,如果他不是好高务远的去寻找埋藏在远方的不知名的巨大宝藏的话,或许他就真的能遇到生命中最灿烂的“钻石”。与其去寻找远方的宝石,寻找那渺茫的希望,如大海捞针般的徒劳,为什么我们不看看自己身边的宝藏,实实在在地努力和付出。为什么我们总这么固执的认为美丽的风景只在远方,真正的钻石就不在身边?
或许大家都听过“蝴蝶效应”吧!在亚洲一只蝴蝶拍拍翅膀,在美洲几个月后出现一次龙卷风。或许我们觉得这很不可思议,甚至很荒谬,但这的确是真的。或许我们觉得有些小事不重要,所谓“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然而成大事者要拘小节,也必须拘小节。我们总是不注意小事,然而小事又如何?它也有可能是成败的关键。总是这里漏一个字,那错一个字,错误虽小,有可能影响很多。
我觉得这两个故事很能告诫我自己,或许也能说出一点问题。有些时候,好高务远的我们抱着不切实际的梦想,在自己的世界中编织着一个个欺骗自己,欺骗他人的谎言。无论如何,我们要抛弃那些关于远方的,关于未来的幻想,而是踏踏实实地为自己的成绩,为自己的理想,为自己的远方,一点一滴地努力,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海纳百川,我相信自己,也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