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浏览了初读大学时的照片,看到三年前清新而又单纯的自己,我对镜自照,从头发到指尖,感到有一丝丝荒凉。
时间已然过了很久很久,来到这世界上有二十几个春秋,然世界的风景未曾真正地用心感受过,一直都是在学校里,在学校这种单纯的环境,总是与外面的世界格格不入,我只能通过书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然而这都是别人用笔描绘出来而已,世界风云变幻无穷,一切都是瞬息,还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得真切,而直到今年,我的大学学历将完成,与社会只是一步之遥,诚然会有几分恋恋不舍,但我终究会离开单纯的校园生活,自信满满地走进更复杂的大社会,我自有出鞘宝剑,自不可与人群。
我是一个喜欢回忆过往的人,我回忆不是因为过去的有多美好,而是过去的将会永不重来,不管过去的是伤心还是欢愉,过去的一切,它是构筑回忆的一砖一瓦,我没办法舍弃,然而,我也相信时间会忘却一切,我让时间来证明一切吧。
我的童年时代,是快乐的这里有自然、学校、学校里的某一个荒芜的角落,还有乒乓球.....这一幕幕场景,组成我多姿的童年回忆。
如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刚刚读学前班的时候那种场景,那教室很高,地板很黑,土是泥土围墙,屋顶是木结构,每一次下雨的时候,我们都会比城市里的孩子幸福,因为可以听雨声,但老师却不会开心起来,每一次下雨或者电闪雷鸣的时候,老师就会愁眉苦脸,现在想想,原来老师是害怕那楼梯会掉下来,后来我读一年级的时候,那教学楼就被折了,庆幸当时我们年少没有危房的意识,不然,我们会死活不肯进教室了。在学前班的时候,我还记得当时老师把一个学生的裤子脱掉,然后用那些扫地的竹枝打,把那一个同学打得大哭着在课室上窜下跳的样子,我们当时这些好孩子,也确实感到害怕过,但眼睁睁地看着老师打学生,我记得当时的心情是不好受的。
校园的树很高很大,校园的跑道是水泥地的,每一次下雨,我们就会在课室里活动,对于年少的我们来说,是极度讨厌下雨天。因为下雨就意味着不能活动,直到高中或者大学,也有时候讨厌体育课的时候下雨。在我读一年级的时候,有时的我已经是一个地道的“坏小子”,经常跟儿时的竹马在捣乱,上课的时候不认真,在偷偷看别人,在下午放学回家的途中偷别的甘蔗,也打群架,也钻门缝进学校.....,在学校里蓄意散布鬼故事,总而言之坏事干过一大堆,好事情不曾有几件。但放在今天来说,以前所做过的“坏事”,并不真的是坏事,诸位是知道的,或许我会感激那一段岁月,因它锻炼了我的思维和才思,在我们年少的时候,曾经疯狂个。
在村里的小学读了三年之后,我就转学校了,去了镇上的中心小学,从此之后,我就独自一人去了镇上的小学读书,我从小玩到大的伙伴,也就这样不舍分开。后来我才知道,我是镇上读小学,就是因为我太过顽皮。
但是,来到镇上的小学,仍然保有了很多快乐,虽然形式上不一样,但那一种快乐是一样的。我在离家乡七八公里的小镇上,也找到了快乐的小伙伴,跟他们快乐的时光,也使我永志难忘。
我在镇上小学截然不同的环境里,刚开始几天是不习惯的,在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我还走错了路,但第一节课上课时的情境却不曾记得。
小学四年级的年龄,对一切新事物是非常敏感,我现在引以为豪的乒乓球和下棋技术是那时开始历炼,到了初一的时候,我还跟同学下棋赢了五毛,我常常引以自豪。
还有一件值回忆的,那就是我们在夜晚的时候去学校里偷芒果,那是非常刺激的一件事情,学校的芒果在树上熟,那简单就是一个不可控制的诱惑,但全校的学生,只有我们六五班会去摘芒果,当然,只有我们班的男生会去摘,其它班的男生们不知会不会眼红?这个我就不得而知了。
然而,有一次我做了不讲义气的“二五仔”,我举报了同学摘芒果,不但不会得到校长的表扬,反而让同学讨厌,。(因为当时审问我们的是校长,所以那时我有点害怕。)
后来,我与另外两个人成了更要好的朋友,我们每一次下午放学的时候,我们就去饭堂飞杂草人生的角落里玩,去摘木瓜,摘桑子,那里有一个刻废弃的猪圈,而猪圈里并没有杂草,我们就会常常到那里去玩耍,也是一个隐蔽的好地方,当时也想到,如果老师打我,我就跑来这里躲着。当然,我也没有被老师打过,也没有真的躲藏过,但在那方寸的小天地,也使我多识了,草木虫鱼之名。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们曾在下午的时候翻墙出学校门口,我也不知道当时中那里来的勇气,但翻过同学家之后,他的家长似乎不太愿意我们这样做,我当时看到同学的家长,内心有过一丝忏悔,那天下午,我没有睡午觉,就在同学家里玩,同学的家是收购站生意的,有很多东西玩,那天其它同学也多,玩得兴味十足,然后够时间上学的时候,就一起回校。
还有一些值得回忆的就是在学校用公用电话打电话了,记得是一种叫做二零零电话卡的,大概十元一张,在当时算是流行新产品了,每一次下楼梯的时候,如果看见楼梯下的电话没有人打,就会冲过去霸着,但多数不是打电话的,只是霸着玩,但那样也好玩,后来,有一个同学拿了一台手机回学校,全班只有他一个人拿,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他抢走了风光,其它同学只有看的份上,他还表演给我们看,说会在桌子上自己会动,但当时他也真的弄出来给我们看了,后来才知道,那叫手机振动,所有的手机都会有这样的一个功能,但那时年少,所以才那样的好奇。
小学觉得好玩而流利起来的就是陀累,当时五毛一个,便宜又实惠,何乐而不为?虽然其质量并不好,我们也乐意去玩,小学还有麻辣,还有自己下雨时候也要去外面的山上找桑子,跑了大半个镇,最后桑子没有找着,反而弄到了一个眼睛,还要自己一个人走回学校(当时是三个同学去的),最后,同学回学校上晚修的时候却带回来一很多,于是,我们去的三个同学却面面相觑,默默地吃着她不知道去那里摘回来的桑子!
我怀念小学那欢乐的时光,现在回想,有几分感动,小学的时光是求学生涯中最快乐的,那对老师敬重到害怕的程度,对同学并不会有非分之想,而我们男生女生之间会害惨走得太亲近,但如果你那时刚好喜欢一个女生,而你也会害怕走近她,但你心想是愿意走近的,只是害怕同学笑话而已,那时年少,就会有这种心境,多难得啊。
在我求学的所有时光中,小学的时光是最怀念,中学的时光风平浪静,高中的时光可以笑着回忆,大学的时光却成熟了好多,感觉有点麻木,或者有点点平凡,但我也感谢在大学里遇到的那一些人,始终谢谢你,来过我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