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命的作文
当春天来临,野草花就开始开花了,从进入春天开始一直开到秋末。而在我们云南,野草花更是绽放于春夏秋冬的每一个季节。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唐代诗人白居易笔下的野草散发着生生不息的自然规律和自然的哲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还隐喻着野草顽强的生命力。而野草在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里。则是一副生动形象的自然画面。“鸟衔野田草,误入枯桑。”但是野草在唐代诗人刘禹锡诗里却开花了,“乌衣巷口夕阳斜,朱雀桥边野草花。”
野草花,在中国大地上随处可见,无处不生,无论是水中还是陆地都有绽放的野草花。野草花对于生长环境要求并不高,也无关土壤的肥沃和贫瘠。野草花没有区域的限制,无论是江河湖泊,浅池深潭,水塘溪流,荒滩河谷,还是高山低谷,峡谷沟壑,丘陵土坡,山涧箐沟,洼地山梁都能够生长,甚至是高高峰峦的悬崖峭壁上、岩石缝隙都有野草花的身影。不管是是田间地头,房前房后,断墙残壁,砾石瓦缝,大路小道,还是荒山野岭,林间树丛都能够看得见随处绽放着生命芬芳的野草花。
说起野草花的踪迹,得追溯到遥远的《诗经》。今天生长的一些野草都曾经在《诗经》里出现过,据说现在生长的野草野菜在《诗经》里提到的就有140多种,有的可以食用,有的可以入药,当然有的是药又是菜。有的野草花还成为《诗经》里君子和淑女的纯真的爱情的见证,野草花烘托和渲染着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爱情故事,见证了一个个美好爱情的幻想。
《诗经》里《蒹葭》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爱情故事令人向往,沉醉了古今多少少男少女。”蒹葭就是爱情故事的陪衬,蒹葭在今天就是芦苇和荻苇。《诗经》里的《关雎》“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参差不齐的荇菜陪衬爱情故事的陪衬君子和淑女的爱情故事,美人如诗,让人如醉如痴。荇菜是一种生长在湖泊池塘里的野草。《诗经》里的《伯兮》和《采采卷耳》都是描写在家思妇想念出外远征的丈夫,表达了思妇思恋远征的丈夫的强烈情感,《伯兮》里“首如飞蓬。焉得谖草?”就描写了两种野草,飞蓬学名狼尾蒿,谖草即萱草或忘忧草。而《采采卷耳》里的卷耳就是今天苍耳。诗经里的《采薇》则生动形象的描写了少女采薇的情景和表现她们的愿望和心情,一个个爱情故事典雅别致,感人至深。在诗经里“荼”也出现了,《诗经》里的“荼”就是今天的苦菜的意思,遗憾的是经常有人把它读成了茶。
野草花能够从2600多年前的《诗经》里开到今天都是及其不容易的,当然也说明了野草花有着非凡的毅力和顽强的生命力。
野草花的躯干和叶子都很纤细柔弱,简单的花瓣,单调的色彩,一朵朵野草花就象一个个朴实无华的村姑娘。
野草花没有没有引以为傲的花朵,花朵很小,小到你可以忽视它的存在,如果你不稍微不注意,就很容易忽视它的存在,有时候你甚至脚踩着它走过去都浑然不知。野草花没有诱人芳香,它只是散发着淡淡幽香,野草花的香很淡,淡到若有若无,如果不用心去嗅,就几乎感觉不到,致使你会认为它的香根本不存在。但是如果你用心去嗅,就会感受到淡淡中幽香中还带着淡淡草的气息和泥土的气息。
说实在的,野草花与那些开花的树相比较,一点也不起眼,一点都不吸引人的眼球。野草花有没有高大的躯干,只有纤细柔弱的花茎,但她却不畏惧风雨,有的甚至在风雨中摇曳而不折,风雨过后依然昂首挺立。野草花可不象那些引人注目的花儿那样,“一夜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野草花没有桂花馨香,不比牡丹富丽堂皇、雍容华贵,不比映日荷花引人入胜,不比妖桃艳李吸引人的眼球。但是不管是你能看见的地方,看不见的地方它的存在。
野草花虽然没有三春之桃艳丽,但它却不气馁,不自卑,不羡慕,不嫉妒,不去争艳斗菲。野草花虽然没有九秋之菊的馨香,但它却没有因为无人称颂而妄自菲薄,而是默默无闻的开花和凋谢,在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中枯荣。每一年、每一季,每一天野草花都用它简单的花瓣,单调的色彩去为大自然增添芬芳,用生命的芬芳,生命的顽强昭显着它的无私奉献,充当陪衬。
也许你觉得野草花花瓣过于简单,也许你觉得野草花色彩过于单调,也许你觉得野草花没有艳丽的色彩,也许你觉得没有迷人的芳香。也许你觉得野草花难登大雅之堂,但是野草花却是大自然不容忽视的一份子。
一朵朵的野草花虽然只是开在山野,开在乡村的田间地头的微不足道的小小花儿,但却与大自然共奏天籁之音的和鸣,与大自然的其它动植物共唱和谐之歌,与历史的风雨共同见证历史和社会的发展。
野草花,无论是在《诗经》里,还是在唐诗宋词里都散发着生命的芬芳,直到现在的自然生活中都让我们不容忽视它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