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包粽子
农历五月初五,爸爸妈妈带我到奶奶家去包粽子。
奶奶把江米洗干净,从盆里拿出两片泡好的深绿色芦苇叶子,卷成一个上宽下窄的圆锥小桶,把雪白的江米放在里面,再放上几颗红彤彤的小枣,上面又盖上些江米,然后用芦苇叶把江米裹起来,扎紧,一个三角形粽子就包好了。
我心里说,原来包粽子就这么容易呀,真想试试。奶奶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说:“你包一个我看看。”我学着奶奶的样儿,先卷芦苇叶,再放江米、小枣,然后卷起芦苇叶,用
绳儿一系,谁知米都从缝里漏出来了,原来包粽子并不容易。奶奶指点我芦苇叶要折紧,米不要放太多。我按奶奶说的包起来,果真好了一点儿,可还是有米漏出来。我没泄气,接着包,一个又一个,终于包出了合格的粽子。我发现,包时圆锥形的桶要卷得小一点儿,芦苇叶两头要压得多一点儿,裹得要紧,扎得要快,这样就能包出合乎要求的粽子来。我摸到了包粽子的窍门,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包好的粽子放在高压锅里,不到一小时就煮熟了。打开绿色的芦苇叶,白里透黄的江米,红红的大枣,随着喷香的味儿,露了出来,好看极了。我吃着自己包的粽子,心里真是美滋滋的。
今天是作文班开学的第一天,天热得发了狂,尽管我坐在电扇底下,可还是满头大汗。我想,如果此时有杯可乐喝,那该多好呀!
老师大概看出了我的心思,一上课便说:“同学们,我们来喝杯可乐好吗?”老师的话刚说完,我们便欢呼起来,有的手舞足蹈,有的蹦着叫:“OK”,还有的唱起了流行的歌曲。
老师一个手势,我们立刻安静下来。只见老师将棕色的可乐倒入塑料杯中,“咕噜、咕噜”,可乐一倒进杯中,立刻升起了无数个白色的小泡泡。“这是怎么回呢?”
当我把疑问提出时,老师笑着解释道:“工人叔叔在瓶装可乐时加压,强使二氧化碳溶在可乐里,一旦打开瓶盖,二氧化碳便会立刻从可乐里冒出来,刚才大家看到的小泡泡就是二氧化碳。当我们喝下可乐时,二氧化碳就会很快从口腔里跑出来,从而带走体内的一部分热量,使人有种清凉的感觉。另外,二氧化碳还能刺激胃壁,帮助消化呢!”“老师,看我都流口水了,快让我们喝吧!”经我一提议,一杯杯可乐便送到了同学们的眼前,有的同学一饮而尽,有的慢慢品尝,还有的碰杯喝呢!“同学们,味道怎么样?”老师边喝边问,有的说辣,有的说甜,有的说有点中药味。一个调皮鬼站起来说:“酸甜苦辣全包括。”顿时,教室里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可乐,可乐,可把我们乐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