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我非常喜欢一个节目,那里有许多“身怀绝技”的人在展示自我。不用我说,关注这类节目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它的名字叫《星光大道》。
每次看《星光大道》我都会很兴奋,因为即将看到每个选手各样的精彩表演,直到有一期,一个叫杨光的男孩,让我有了别样的感受。
和往常一样,我专注地盯着电视,期待下一个选手登场。只见一个胖胖的男人带着一副眼镜,小心翼翼的走到台中央,这个过程持续了整整30秒,一般的选手只需10秒都不到。“也许他的腿有问题”这个结论慢慢浮上我心头……
开始演唱了,那位“胖男孩”深情地演绎起《你是我的眼》,真挚的感情,朴实而又雄壮的歌声,深深的将我感动,而高亢的嗓音、精湛的演唱技巧,比起专业的男高音也毫不逊色。一曲结束,主持人老毕走到台前,按照惯例介绍选手,我才知道,他叫杨光,是个盲人。原来,我一直以为他的腿有些问题,没想到他竟然……这时,我不禁对他感到佩服了。他在8个月时就因病丧失了视力,也就是说,在对这个世界还没有印象时,还正在嗷嗷待哺的杨光,就已经走进了黑暗世界。然而,杨光虽然失去了双眼,看不到五彩的世界,灿烂的春天,但他热爱生活、热爱人生,在他的世界里,音乐就是他最好的伴侣,他用音乐填充自己的内心世界,以乐观的方式寻找音乐的色彩,快乐地活着,坚强地活着!靠着对音乐的喜爱和比常人更艰苦的付出,他成为了一个优秀的歌手,在当年的星光大道总决赛中,他竟然胜过了所有的对手,获得了年度总冠军!杨光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虽然我看不见世界的美丽,但我能让大家感到世界的美丽!
杨光的事迹让我万分感动,同样在《星光大道》上绽放自我的“断臂钢琴家”刘伟则使我无比震撼。
生于1987年的李伟,在十岁时因意外触电失去双臂。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伤愈后加入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20xx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取得二金一银的好成绩;之后的05、06年连续获得百米蛙泳项目的冠军。十九岁时,成绩优异的他放弃高考,开始用脚学习钢琴。这是一个常人眼里似乎无法完成的任务,李伟做到了。他凭着超凡的毅力每天坚持练琴7小时,有时练到脚发麻了都不肯停下。一年后,李伟靠着自己的努力,达到了钢琴7级的水平,这仅仅是在一年中完成的。李伟说:“我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养活自己,虽然我体会不到拥抱别人的幸福感,但我能够在琴声里享受更多的幸福。”
是啊,短短的一句话,体现出李伟的乐观与坚强。正如他说的那样,虽然不能体会拥抱别人的感觉,但只要能养活自己,快乐的生活,就足够了。
我总在想,是什么力量能让他们做得这么好,比大部分肢体健全的人做得还要好?是因为他们的内心充满了爱: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热爱、对世界的热爱,有了这种爱,他们能乐观面对人生,能克服一切困难:看不见可以唱得更好、没有手可以用脚弹钢琴……
杨光、李伟成功了,但毕竟像他们这样的残疾人还是很少很少。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资料,目前我国残疾人共有6000多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平均每5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有残疾人。这6000多万的残疾人中能走上星光大道的只是极少数,绝大部分的残疾人生活在我们所不了解的世界里,他们因为完成不了许多我们正常人能完成的事,被许多正常人轻视、瞧不起,很多人因此生活在自卑的阴影中。由于不如常人,残疾人总是难免自卑,这个感觉我自己都感受到过,小的时候,因为遗传基因,我的视力只有4.1~4.2左右,为了矫正视力,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要在右眼上蒙着眼罩,像个独眼龙,每天去学校或出去玩,都觉得别人会笑话我,非常的自卑,好在经过治疗,我的视力才慢慢恢复正常,否则,现在的我,很可能是一个小盲人呢!我还只是暂时“残疾”了一下,但那6000多万的残疾人很可能一生都无法恢复到健全人的水平,很可能要在自卑中度过默默无闻的一生,这些人更需要我们的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帮助他们走出阴影,走出自卑,让他们生活得和健全人一样,一样快乐,一样美好!我想杨光、李伟的成功,除了自己的乐观、坚持和对生活的爱,更是因为亲人、朋友、社会、祖国对他们的爱,没有亲人、朋友、社会、祖国对他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很难想象他们能做到这一点,他们甚至都不可能出现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
我相信,只要每一位残疾人能像杨光、李伟一样对人生充满爱,只要我们大家对他们充满爱,他们就能跨越人生的一切障碍,和我们一起走向快乐生活、走向人生的“星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