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西西弗斯的故事。据荷马史诗说,西西弗斯是人间最足智多谋又机巧的人,他是科林斯的建城者和国王。他曾经告了宙斯的密,绑架了死神,还欺骗了冥后帕尔塞福涅,因此死后被判逐出到地狱那边。在那里,他每天要把一块沉重的大石头推到非常陡的山上,然后朝边上迈一步出去,再眼看着这个大石头滚到山脚下面,又回到山脚将石头推上山顶。就这样,西西弗斯要永远地、并且没有任何希望地重复着这个毫无意义的动作。
西西弗斯的人生就是滚石人生,他一生除了反复无意义地推石上山之外,并无别的事务。德国著名学者歌德在回忆自己人生时也将自己人生比作滚石人生,他说:“我这一生基本上只是辛苦地工作。我可以说,我活了七十五岁,没有哪一个越过的是真正舒服的生活。”看起来,即便成就巨大如歌德这样的伟人,也会将自己的一生当作毫无意义的一生。人生恍然一梦,我们总喜欢在欲望之火熊熊燃烧的时候,不断用经典的豪言壮语来激励自己,并且努力使自己成为后人的楷模。可是,自古以来,即便是我们逢为楷模的人,他们到死也没有发现自己人生的意义。庄子在自己的著作中早就断言了我们人生的归宿:“达生之情者,不务生之所以无为;达命之情者不务命之所无奈何。”一个人尽管拼一生之力去成就一切,其实到头来都只是将生命的车轮驶到原地。通达生命的人,他是不会去让生命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的。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才会想到人生事事如云烟,自己瞪着眼睛朝着奔跑的目标,原来不过是海市蜃楼的幻象。西西弗斯是被别人给逼的,而我们劳碌一生,却是我们自己在糟践自己。
滚石人生的一大特点在于滚石之人总以为自己必须将那石头推上山去,至于为什么要推石上山,将石头推上山后有什么用途,该不该让推上山去的石头留在山顶,那就根本不必考虑了。西西弗斯的故事如果出现在中国的故事书中,那会被当作一个笑话,也许很多人会将西西弗斯当作守株待兔人一般的蠢蛋。但是,我们看看希腊故事的原作,也许就会多出一些悟性来。西西弗斯实际是个追求自由的英雄,他在希腊神话中还是个智慧的化身。被勒令滚石,乃是失败之后的惩罚。但从另一角度看,他这样反反复复地滚石,也有着不屈的反抗精神在其中。而我们的人生虽不曾像西西弗斯一样有过真正滚石的经历,但却实实在在比那滚石的人生还无聊。实际上,我们昨天、今天和明天所做或所要做的事,我们也从来不管它是否有意义,我们只知道既然别人在推石上山,祖祖辈辈都在推石上山,那么我们就理所应当地要推石上山,即使山高路远,处处是悬崖峭壁,我们也不会对滚石的意义有所怀疑,我们所要做的也只是要排除万难去争取想象中的胜利。
中国古代有所谓选拔贤才的科举制度,谁也不会怀疑制度的意义。比如《儒林外史》中那个读书读疯了的范进,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他们是不会怀疑自己能中举的,他们只管学古人囊萤映雪、悬梁刺股,他们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黍”,可惜轰轰烈烈的读书声,最终能化为成真美梦的究竟无几。那些醉心功名的读书人,有的连死了都不知道自己读的书是多么没有价值,可怜他们瘦弱的躯体,竟然反复推的还不是一块石头,而是一座高大的书山呢!
如今发达的现世里,我们不一定就告别了滚石人生,也许我们实际还重复着昨天的故事或是笑话。中国人喜欢这样一些格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所以凡事我们总会将自己弄得惨淡一些,以为“苦尽甘来”,却不知往往苦的人依然一辈子苦下去,而真正能够甘来的恰恰是那些生于安乐的人。
真不知中国人什么时候能够告别这样毫无意义的滚石人生!西西弗斯毕竟曾经争取过自由,我们在滚石下坡的间歇,是不是也想想自己该不该有片刻的安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