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的.作文
“形成天才的决定因素应该是勤奋。只有勤学苦练才与天才成正比例”。
在很多时候,人们都相信世上有一种人天生就是做某某的料。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绩的人,时常被人们称之为“天才”。然而,在感叹别人成为天才的同时却忽视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人生下来是一样的,都具备一样的大脑,一样的思维,在生命之初没有表现出超越常人的特点。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所接触的也同样是一个社会,处在同样的竞争当中,谁也没有比谁多出任何资本,可偏偏就有一些人成为了天才,而另一些人却只有羡慕“天才”的份。熟不知,在感叹别人成为天才的同时也就否定了自己成为天才的可能。因为他没有真正的意识到天才的形成是要经过汗水和泪水浸泡的,是经过千锤百炼的。之所以能成为天才的人,他们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依靠别人,只有依靠自己。这种信念造就了成为天才的一种精神。一双手一双脚,外加一个智慧的头脑,所谓“智慧”就是我们说的“勤奋”。有了勤奋,有了精神,于是天才就在这大千世界里找到了适合他们自己的位置。
很多时候,我们都将自己置身于一个安逸舒适的环境当中,而每天都在过着一种“一张报纸一杯茶,一个电话聊一天的逍遥的日子。”当然,这也不乏是一种生活方式,但这种生活方式,真的能否造就出天才?这无疑成了我们要好好的思量的问题了。我一直以为,西方的生活模式是很值得我们国人借鉴的。首先,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具备了自由、积极、向上的精神,而开放的竞争环境打破了束缚人们思想的桎梏。人们不会在一种舒适的环境中将自己的思想变的那么低调、懒散。其次,在教育后代的方法上也是沿袭着同一个思想模式的。在这种良好的教育制度下才容易产生天才,天才的本身就是以勤奋作为基础的。所以西方的教育模式是我们国人真正应该学习的。所谓“天才”这种说法,我想,在西方国家是绝对不会被人们认可的。人的聪明才智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他的思想观念,“聪明的头脑”在我们国人的思想观念里仿佛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而在西方人的眼里“聪明”是锻炼出来的,在对同一个问题上就有这么不同的看法,由此可见,天才的形成其实就是人们思想观念的一种转变和认同。
有句话说的好“机遇永远是为那些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
之所以能成为“天才”,有他的内在动力,也是他们的精神支柱,那是勤奋加勤奋。在勤奋的基础上孕育了天才,在天才们的勤奋中创造出了成果。在某一领域上,天才们尽他们最大所能为国家、为社会奉献出了他们的成果。在成果面前,很多人都认为那是天才们所具备的一种超人的智能,而却否定了“成果”的产生是由于人的勤奋和努力做基础的。在对“成果”认识的高度上讲,一些人认为取得了成功之后的就应该是享受,但在天才的面前,“成果”只是在某一段时间里所取得的成功,而这成功并不是终极的,他们更不会去贪图“成果”之后的享受。真正的成功在天才们的眼里是没有极限的。他们会为了更大的成果,和更大的成功而努力。正是在这不断的磨练当中才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天才的人们。
“天才”只光顾那些在人生道路上“有心”和“用心”的人们。
一个人从生到死,要走很长的一段路,在这段人生路上,有心的人会将路上所发生的事情,像珍惜物品一样,每走一段都要拾起来装在兜里,而无心的人在这条路上只记得走,而疏忽了回头望,更不会在意路上是否有遗失的东西。当人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之后,有心的人会笑着面对死亡,因为他们发现在他们所走过的路上,没有被遗落的东西,所以成为天才的人们不会感到遗憾。而那些无心的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走的很沉重,因为他们发现在人生的路上被自己遗忘的东西太多,没有做的事情太多。也不曾知道自己做过什么,和该做什么!这人生的遗憾恰恰就在于自己能成为天才的同时与“天才”失之交臂。
“一个人真正的伟大之处就在于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渺小”。
因为人时常记着自己的渺小,才会对自己有个清楚的认识。也因为自己总感到比别人渺小,他才会从心里感到一种压力,而有压力的人才会有动力。这种内在的奋发力就是成为天才的最重要的因素。天才的人们很注重在逆境中锤炼自己,他们始终相信逆境会让自己变的坚强而更有毅力,在这种毅力的驱使下,勤奋的人得到是成功的喜悦,而那些懒惰的人得到的是被社会所遗弃。一个真正伟大的人时刻牢记自己是个渺小的人。因为,时刻感觉自己的渺小才会加倍的努力,最终成为一个真正伟大的人,这样的人才真正的配称之为“天才”。
纵观历史,有多少杰出的人物,无一不都是经过勤奋而走过来的。勤奋是通往天才的必经之路。“成果”是印证天才的标准,在成果面前,每一位天才都会感到很欣慰,而这欣慰不是因为他们所取得的成果,而是因为自己为之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而欣慰……
天才的人们时刻牢记着“奋斗永远不会停止,它会随着生命的不熄而努力!”奋斗是永无止尽的。正如沈从文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努力,十年不算晚,二十年、三十年不算晚,重要的是一生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