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的作文
故乡的天桥,巍然屹立在乡村的路口。一棵盘根错节、老态龙钟的树,在它的一边伸出许多的旁枝,手脚直伸到天桥的上空,以优美的姿态与天桥相映成趣。每一天,天桥与进出的乡民亲切地会见。它或挥手道别,或欢迎游子回乡,不时地与乡亲们打交道。
在晴天,太阳的光线总是最早与天桥相见。羞涩的太阳一步一步地向上,探出圆圆的红脸,羞羞答答,含情脉脉。天桥,在静坐里,总是一心一意地、不厌其烦地与光线拥抱,热情如火地与太阳亲昵,会心地微笑,一起欢庆每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的到来。
即使老天阴着脸,也有不高兴的时候。在烟雾迷蒙时,“隐隐飞桥隔野烟”,天桥也以宽广的胸怀容纳着天空的愁眉苦脸。也许,老天也会因为天桥日渐衰老,锈迹斑斑引以为憾,有时竟然泪水一片,以雨的方式表达一份伤感。老天真心实意地牵挂着灰色的天桥,不论心情怎样,总是日复一日地,年复一年地与天桥“心有灵犀一点通”。
少年时,与玩伴一起,坐在天桥边绿草如茵的草地上,感受到一份宁静,一份静谧,一份洒脱。眼望着熟悉的天桥,深沉的风格,朴素的外貌,古朴的颜色,常常觉得亲切如知心好友。甚至,天桥仿佛是耄耋老人,关怀的眼光凝望着一颗颗年少的红心。我们心无旁骛地嬉戏,自由自在地玩耍。心里有君子坦荡荡的真诚,不必伪装,不必拘束。在湛蓝如洗的天空下,在老树的和蔼可亲里,在天桥的关心呵护里,一个个脸孔笑容可掬,一颗颗心灵搏动有力,一双双细嫩的手在挥动示意。我们可以像猴子一样翻筋斗,可以静如止水一样躺在柔软的草地上,一人一口水,一人几颗花生,活像一幅彩色的乡村油画在美妙地与天桥相依相偎。
有时,调皮的孩子们坐在天桥孔里,恰似住进它的心脏里。谈天说地的笑声荡漾在四周。我们精神抖擞地吹笛子,旁若无人地吹口琴,与纯洁的乐曲融合在一起,甚至,我们静静地斜卧在孔里的青砖上,聆听大自然的各种乐曲。蟋蟀在弹六弦琴,蝈蝈在吹黑管,蜜蜂在嗡嗡唱歌,其他不知名的虫儿在啼鸣,小鸟们吱吱喳喳地叫着,一双双小脚灵活地跳跃着,一双双翅膀有力地拍动着,在天桥上飞翔,来来往往……
夜晚,在月光如水里,感受天桥夜色的神奇壮丽。天桥,流淌着一股诗意般的温柔的深情。它穿过心灵,曼妙悠然,触动胸怀。几样点心,一瓶啤酒,与老树、天桥、近冈、远灯一起,触摸夜的脉搏,倾听夜的心跳。也许,我们就这样轻松,就这样满足。在夜的陪伴下,带着故乡的情调,展开想象,畅所欲谈,感谈茫茫的人生海洋。这时,时光简单而不复杂,生活惬意而不伤悲,心情愉悦而不沉重。
几个人跃跃欲试,常常凌空走在天桥的肩上。年少大胆妄为,从天桥的一边走向另外一边。我们不惧十几米的惊人的高度,不管窄窄细长的落地点,这真是“半夜过独木桥——步步小心。”好多次,我们居然都无事地横越天桥,看到另一边的风景:翠绿欲滴的绿草,亭亭玉立的小树,井然有序的青菜……然后,我们爬上老树,哼着走调的歌曲,一脸得意而不失落,一心喜悦而不迷离。天桥,像经常见面的长辈,是一个心中向往的对象,被许多人关注。
有时,约上几个同伴,徒步而走,以宽松的心情,特意从老远走向天桥,去看看天桥。我们走到天桥的“脊背”,然后好像与天桥轻言细语,曾经在心里大声地对情意绵长的它说:“天桥,我们来见你了!”然后,我们坐着,放心地有说有笑。
如今,古镇出钱出力,谨慎地装饰了天桥。从公路仰观,只见,几个鎏金大字“旭日永照仙乡”如横空出世,一眼就清楚地映入眼帘。从乡村走出,天桥的右边,一座庙宇坦然出生,飞檐上翘,雕梁画栋。天桥热闹了一些,多了几分仙风道骨,多了几分灵气。“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天桥,因庙灵而更出名。它多了几分自在,多了几分拥挤,也多了几分男子汉的阳刚之气。庙宇每日与天桥携手,一起心照不宣,在故乡成为一个亮点,燃烧了乡亲们的火热之情。
天桥,恍如一块久而益贵的美玉,温润而风光。它每一天在欢迎一个个进乡的人们,它也在默默地祝福远行的人们,如一个善良的老人,愿他的子子孙孙一帆风顺,一切安好。在记忆的长河里,天桥以独特的风姿,在呼唤着乡人。乡亲们都有故乡天桥的影子。它以笑脸庆贺一个个新生的婴儿。它是故乡人们的印记。当然,天桥也有流泪的时候,它在痛苦地送走一个个老人驾鹤西去。天桥在耳闻目睹中,在唉声叹气里,十分愿意辞世的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一路走好。
天桥,几乎是故乡人的灵魂,与乡亲们的思绪结合在一起,带着众多乡亲们的一缕乡思。故乡,一座远近闻名的侨乡。天桥,侨乡的光辉里,将逐渐走得更好,走得更远,恰似阳光一样,灿烂、灿烂、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