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动物朋友小学作文
我家养了几只热带鱼,至于喜欢他们的原因,要从几天前说起。前几天,我看了“海底总动员”这部电影,就非常想养几只热带鱼。因为它们很可爱,我很想天天见到它们,和它们住在一起,我便和爸爸妈妈去商场挑选。
商场里有很多鱼缸,有大的有小的,有容量多的有容量少的,各种款式都有,但我很喜欢这个鱼缸,虽然这个鱼缸容量不是最大的,但我还是很喜欢它们,因为里面有我喜欢的三种鱼:公子小丑、黄金吊和蓝魔。鱼缸里的水是海水,那里除了有鱼还有沙子、珊瑚,我们还买了鱼食、珊瑚食品。过了几天它们还会有了几个新伙伴,清洁虾、海参和翻沙海星,他们很快就变成了好朋友。我给它们都起了名字,我做为主人,一定要照顾好它们。
在这些鱼里,我最喜欢的是公子小丑鱼,就是电影中的尼莫,它们每天都在鱼缸里快活地游来游去。小丑鱼身上的条纹非常鲜艳,就像在它身上裹了一条橙红和雪白色相间的丝绸,柔软光滑,在橙红和雪白之间还有黑色的线条将他们隔开,这些乌黑乌黑的细线条,一直从身体的边缘到尾巴的边缘,就连橙红的鱼鳍边缘也有这个线条。它的身体扁扁的,两颗眼珠就像是两颗小小的黑黝黝的黑芝麻贴在它头的左右两边。在光的照射下,可以看见它的身体边缘有一圈雪白雪白的绒毛,如果你不注意就发现不了。每当它游动的时候嘴巴一张一合的,就像在吐泡泡似得,样子十分可爱。
公子小丑们最喜欢玩捉迷藏了,它们有的躲在翠绿色的火柴头珊瑚后面,有的躲在长满青苔的假山后面,有的躲在粉色的气泡珊瑚后面……都不敢探出脑袋看一眼。平时它们在珊瑚丛里钻来钻去,互相追逐,玩得非常开心,看着就像在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有的公子小丑在和珊瑚们做游戏,它们把珊瑚的小手掌当滑滑梯,一会儿在左边滑一下,一会儿又在右边滑一下。有的小丑鱼把身体放在珊瑚里面,好像在休息,突然我看见它的鱼鳍快速扇动了一阵儿,可能是避免自己摔下去吧。珊瑚就像他的妈妈,用起伏的、柔软光滑的手臂抚摸着它。有的小丑鱼的游到珊瑚的上面,张嘴巴想要吃珊瑚触手,我猜测它一定是饿了。有时小丑鱼的鱼鳍左右快速扇动,同时尾巴也在使劲地左右摇晃,它的身体快速冲了出去,有时小丑鱼的鱼鳍扇的很慢,尾巴左右悠闲的摆动着,好像在欣赏周围的美景。它们为什么喜欢和珊瑚交朋友呢?我便带着疑问上电脑查询,原来小丑鱼在火柴头珊瑚中钻来钻去,是想利用火柴头珊瑚摇晃的触手剥落它身上的寄生虫,并不是在玩儿,它可真聪明啊!
喂食的时候到了,这可是公子小丑们最活泼的时候。我走到鱼缸前,拿出鱼食,公子小丑们就立刻冲到我面前,对着我又摆尾巴又吐泡泡的,我立刻把在远处的喂食圈用手指轻轻地拉到鱼缸的一角,小心翼翼地把鱼食放入喂食圈。只见它们二话不说,像闪电一样冲上前去抢食物。它们把身体绷得紧紧的,并直立起来,鱼鳍快速扇动,鱼尾轻轻地摆动,眼睛盯紧了一颗鱼食,嘴巴张得大大的,“啊呜”一口吃掉这个食物,它再退回来,准备以更快的速度冲上前去继续抢食物。它们每吃掉一颗鱼食就会吐一串小泡泡飘到水面上,好像在说:“谢谢你给我的美味食物,我们做朋友吧!”。每次喂食大的小丑鱼都能先抢到食物,为了不让别的小鱼抢,它用尾巴扇来扇去,吓得小鱼都不敢靠近,等大鱼吃了一颗往后退时,小鱼才能偷偷地快速冲上去吞一粒。有时候有的小丑鱼因为别人把自己好不容易看准的鱼食抢走了,所以开始撕咬起来,你咬我、我打你,一直从鱼缸的左边打到鱼缸的右边,这才能消气。它们不管是愤怒地吃完还是开心地吃完,最后都会游回珊瑚区继续玩。
每当深夜,鱼缸周围一片漆黑,珊瑚的触手都缩回去了,好像睡着了一样。公子小丑们也安静下来,它们有的躺在火柴头珊瑚的小缝隙里休息,鱼鳍和鱼尾慢速扇动,好像梦见在和小伙伴玩游戏似得,还有的在珊瑚的上面徘徊着慢速游动,身体按照从头到尾的顺序依次左右摇摆,鱼鳍慢慢地扇动,不像白天玩得那样欢快,嘴也不张了,我想它们是在梦游吧。难怪人们都说鱼类不会眨眼睛,所以它们睡觉也不会闭眼睛的。
天气渐渐变冷了,鱼缸里的珊瑚都缩了起来,我的鱼儿们也都躲了起来,一副副闷闷不乐的表情,嘴巴偶尔会张一下,鱼尾巴慢慢的左右扇动,鱼鳍也慢慢的按左前右后、左后右前的顺序慢慢前后扇动,我奇怪地想:“它们怎么了,是因为水温太冷不敢玩?还是因为我最近没陪它玩,无聊了?”我看了看鱼和珊瑚,又看了看水里的温度计,吓了一跳,因为鱼缸的温度是22度,我之前在电脑上专门查了一下这个问题,网上说养热带鱼的水温要在26—28度,现在的温度低于了正常水温,鱼们就会像人一样感冒的。我立刻告诉爸爸妈妈这件事,一起放了加热棒,水的温度渐渐变暖了,鱼们从探出头,到在珊瑚边缓慢游动,到开始放肆地玩耍。珊瑚们也开始享受它们地自由,它们伸长触手,懒洋洋地随着水波任意摇摆,像是在跳舞似的。我们家的鱼缸又恢复了往日的快乐景象。
谢谢你们,我亲爱的鱼儿们,你们的到来带给我欢乐,每天去找你们说话已经成为我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希望我们能一直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