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作文
时间过得真快,今天又是一个值得怀念的日子,前三年的今天就是奶奶殁去的日子,转眼间三年过去了,可奶奶在我心中的形象永远停留在童年的记忆。
奶奶是个再寻常不过的农家老太太,记忆中的她,背总是挺直的,一双被裹足的小脚总是那么的有力,瘦瘦的身躯里蕴含着坚忍与不屈。奶奶平时穿得很朴素,但很干净,头发总是一丝不乱的盘绕在头上的丝巾里,家里的一切都会布置得井井有条,即便是一方土屋也能让她收拾得生机无限。小时候看见奶奶往脚上裹长长的布,好奇的问过她,为什么要裹那么多布在脚上啊,奶奶说习惯了,不裹着就不能走路,她说他们那个时代的女人如果不裹脚就嫁不出去,而且每个父母都会强迫自己的女儿裹脚,她说她也是受父母所逼才裹的,还说裹脚很疼,感觉就是在受酷刑,但不做又不行。反过来又一想,若能嫁个好人家,痛一点也没什么。社会风气就那样,缠足是中国古代独特的审美标准和男尊女卑的社会结构。如今它的消亡,显示了妇女的解放和地位的提高,也标志了中国已从传统走向现代。
奶奶没有女儿,父亲是长子,我又是长子,因为喜欢黏着奶奶,久而久之自然也就成了奶奶的心头肉,自懂事起,就总想着能为奶奶做些什么,不管是走多远,从未忘记牵挂奶奶,也会或多或少的买些礼物送给奶奶,奶奶一直比较传统,有些稍微比较潮一点的衣服都不好意思穿,甚至不穿,记得有一年我给他买了一件羽绒服,到死都没见过她穿过,后来去她放衣物的箱子里看到,还是叠得整整齐齐的放在里面,看到这一切心里总会有一些酸楚,细细思量着奶奶们的那个时代,做人真难,那时受伦理的制约,社会观念的束缚,就这样毫无自由的渡过了她们的一辈子,我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小大人。自己也从未令奶奶失望过,但奶奶从未当面夸过我,可我知道,我是奶奶的骄傲。
回忆起小时候有幸福也有伤感,最幸福的事是奶奶一直以来对我的疼爱,最伤感的事就是爷爷的冷漠。其实我说这些并不是说前辈的不好,只想说的是,是那个知识贫乏的时代,如何教育子女是长辈们的一个短板,他们只能看到眼前,心中永远没有远方,就是那样的环境造就了前辈们的冷漠与一颗坚如铁石的心。
在几岁的时候,经常会去奶奶家,奶奶家与我家还是有一段距离,去一次对于年幼的我来说还是不容易,其实想去的目的就是想吃奶奶做的玉米粥,虽然也不是什么好饭,只是觉得奶奶做的好吃,所以才老想去吃她做的饭,因为那时候是大集体,土地还没有下放到户,说实话家家户户的生活都很拮据,要想吃的一顿美味那就是一种奢望,那时候一天就两餐饭,早晚各一餐,我去奶奶家都只是吃早餐,因为晚上就不敢出去了,然而每当吃饭的时候,爷爷就会说我,脸皮够厚的经常来我家吃,你家里没有饭吃吗?那时的我虽然听到有些不爽,可还得忍着,因为害怕以后不给我吃了,每次我奶奶都会说我爷爷,他小能吃多少啊,让他吃呗,说他干嘛,等他长大了说不定你叫他来吃还不来呢,做人莫欺少年穷。奶奶的言行一直印刻在我心中,她在我心中的形象就是善良,勤劳,淳朴,有爱心,我也一直很爱他,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都不曾忘记思念过。
说起教育跟家长有很大关系,我爷爷的那种处事方式也影响到了我的父辈,父辈与爷爷的处事方式如出一辙,他们的心都是铁打的,从未用过温暖的话语去引导过孩子,鼓励孩子,也许他们根本就不懂得什么是温暖,体贴,换位思考,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就是体罚,根本不给子女讲道理的机会,在他们嘴里能叫出一声宝贝、儿子、那就是奢望,或者是永远不可能,因为文化决定内涵。环境可以使一个人变好,也可以使一个人变坏,而影响我们一生的也正是所处的环境,时过境迁,当父辈们经历过太多的磨难和时代的变迁之后,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但他们从不肯承认自己的过错,他们更多的是沉默,也许他们只有用沉默的方式来慰籍对子女的粗暴与冷漠。因为他们不善于表达,也不知道怎么表达最好,更没有资格去要求自己的子女怎样,也许,沉默在他们的意识里就是对子女的愧疚和最好的表达。
回味人生,不可能事事都尽如人意。阴云密布,狂风暴雨,磕磕绊绊在所难免,总有太多的始料不及,其实在每个人的自我意愿之中,没有人会想象到自己一辈子的生活中,会遭遇到什么样的打击和突如其来的磨难。很多时候,总以为可以一直拥有,拥有那些想要的快乐,拥有那些自以为需要的一切。只是没发现,当心正开始从无到有慢慢接纳的时候,离失去也就不远了。人的一生中总是要遇到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发生,不管是什么,也无论缘分深浅,总是那么断断续续,忽近忽远,让人很想紧紧握住,好好流连,却在不经意间发现,随着岁月,随着时间,一切都在变,一切都在走远,一切都会失去,慢慢的离开你的世界,悄悄地离开你的视线。那些聚散离别,来了,去了,近了,远了......总是那么不容想像,不能控制,也无法预设。
每个人的生命,从来到这个世界上,或许就应该是在孤单中成长的吧,一往无前,自生自灭。纵观人生,不管是谁,来的时候一个人,离开的时候也是一个人,没有人会陪着你一起来到这个世界,也没有人会一直陪着你走到生命的尽头,路途中的风景再多,能与你共识的人也只有那么几个,只有自己是始终如一的出现在每个地点,而其他的,总会随着时空的转变而改变。路那么长,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向,又有谁会一直陪着你往前,一直与你同行呢?渐渐地明白,身边的人总会离开,总会走远,也总会淡出这个匆匆过往的尘世间,带着那些记忆里曾经不能忘记的片段,一个人慢慢的如烟消散。
只是,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来说,有时不可能太习惯忽然之间出现的冷漠、淡化、失去和走远,或者是那个因为心已经生长了所谓的依恋,总担心这走远,害怕着失去手中的一切,哪怕那所谓的一切只是一点点,或者只是仅有的一线终究还是不会那么舍得,说着淡然,说着放下,却总是在口是心非地挽留着,希望这一切不要消失的那么快,不要走得那么远,以免回头的时候,会因为看不见而黯然伤情,会因为无法再继续而让心冷却,无可奈何地颓废消沉到极点。想来想去,不是因为心太贪婪,只是习惯着那些存在,习惯着那些温暖,也习惯了那些在身边。忽然的离去,总是措手不及,来不及转换心的呼吸。葛然回头的时候,发现还是只有孑孑的孤单一直坚持守候在身边,那种荒芜和虚乏的感觉,就好似有人挖空了心,再没什么能承载起自己的情绪,也不知道该把自己放到哪个位置。
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一切都变了,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即使只是一切轮回的更迭,却让人在精神和心灵上挽留着解不开的结。或者,一直学着孤单,一直坚持着寂寞,那会让自己在这样的情况面前不那么大惊失色,只是,有太多的状况我们无法预料,也来不及思考,随着尘缘卷入了一场又一场的眷恋,却没有办法料想下一场会有什么样的离别,不知道又会不小心失去怎样的一切。人生,总有太多的始料不及,很多事都由不得我们慢慢去思考,有些时候甚至连思考的余地都没有,那些错落在生命的风景,总是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在这短暂的来去间,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就擦肩而过了,面对更多的无奈,我们还得接受着用心守候却不能一直拥有的太多的失去,或许,只能用豁达来修饰自己,安慰自己的失落和寂寥,告诉自己:这一切曾经出现过,得到过,拥有过,就足够了。
在无法相信就要失去的时候,就需要学会告别。告诉自己学会坦然面对,学会接受离别失去。学会相信:相聚就是离别的序幕,而离别就是相遇的最初。只有真的能够明白和懂得了失去和离别,才能够真的明白什么是得到和拥有。当一切静静远走的时候,才不会太伤情,太难过。也许,人生就应该是一场无可避免的远走,最终,都会离开,都会失去,都会消失在我们的生命和世界里......人生,不可能尽如人意,一帆风顺,阳光普照,风生水起。随时也会阴云密布,狂风暴雨。磕磕绊绊在所难免,总是有太多的始料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