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母亲节!
这是朋友提醒我才想起来的,心里忽的很愧疚,这么多年了,还从未想过在母亲节这一天为那个生我养我的人做点什么,这是怎样的不肖和悲哀啊!好在,现在握起了笔,因为母亲曾对我说,她先前希望我哥能为她写篇东西,而后她又寄希望于我。于是,我愿借此文作为献给母亲的节日礼物吧!
但要我怎么写她呢?她或许太普通,太大众化,太不值得一写。她有着成年家庭妇女几乎所有的共同之处没每天早早的上街买菜,和小贩就白菜到底多少钱一斤,鸡蛋究竟几角钱一个大砍特砍,非得僵持几个回合才一最低的价格买到最需要的东西不可。有人把砍价说成是一个人吝啬的标志,但我却不以为然,反而觉得这是一种节俭,同时,也应该是一种崇高的境地。如果说节俭是女人的天性,那我倒觉得这是她的天赋了。不过我总不愿意和她一起去买东西,像朱自清一样,在看着她和别人讨价还价的时候也曾笑过她的迂腐,但没有她在我身边,自己买东西多半是要吃亏的。因为说穿了我就是放不下架子,觉得和别人砍价有失身份,没有母亲那颗平凡而又平淡的心。也许她从来都没想过这么大声的和别人争来吵去会给旁人一种怎样的感觉,她想的只是怎样利用好每一分钱,想的只是生活最平凡和现实的一面。她没有像我们那么天真和浪漫的看待这个社会,于是她以正面朝向生活,而这,也是她给我上的第一堂课。
买完菜以后回了家,她就开始做家务了。她好像总有做不完的事,每天都得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在这上面。其实有时我觉得家里已经够干净了,可她还要扫扫拖拖,闲不住的。街坊邻居来家里玩的时候总夸母亲勤劳,会做事,吧无力弄得干干净净的,而我有时就想,母亲这么频繁的打扫是不是只是为了博得旁人的称赞?现在却大抵明白了。她爱干净,爱劳动,喜欢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美丽而整洁的居家环境,而这为的只是给我一个良好的学习条件,至于其他的,自当别论。可能于她而言,我的一句称赞胜过别人的千呼万唤吧。
到了中午,她就照例开始做饭了。不过那时我总说她做的菜没有外面炒得好吃,她就像孩子一样生气的说,你这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别人想都想不到的。我不喜欢吃生姜和芹菜,而我想这与她时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因为有一次她做的菜中有芹菜,我硬是气的一口饭也没吃,她也真的生气了,数落我,还哭了一场,但从此以后,她做的菜里就再也没这些东西了,即便有,也是单独的一盘。后来我知道,其实母亲是喜欢吃芹菜的。
吃过中饭后,我去上学,她也去“上学”,和“同学”相互切磋。不过,我倒觉得她应该去当“教授”,传授后生晚辈自己的打麻将经验是不成问题的。但她从未教过我,有时甚至怕我见到她和别人打牌,便早早的喊“休战”,提前回家等我。其实我小时候总喜欢看她打麻将,总拿个凳子坐在一旁一动不动的,看她如何通吃三方,厮杀一片,可惜自己却未学得其精髓,只好作罢于打牌麻将之流。不过母亲打完牌后却与别人不同。不像有些母亲,赢了钱还好,输了钱回家看到孩子在弹珠子没做作业就把全身的气撒在他身上,甚至大打出手,以致许多的孩子到现在都极度憎恶自己的母亲打牌。她倒有点像范仲淹写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样,即便输了,她也总是笑呵呵的跟我说话,其他的只字未提。
到了晚上,母亲就喜欢躺在床上看电视,都是些什么科技农业之类的节目。起初我不明白对于只有高中学历的她不像别人看那些肥皂泡泡,看这些做什么?后来我才知道,母亲是有打算的。老家的几许变革牵动了这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女人的心,她想借此像那些成功的女性一样创造自己的一番事业。也许在母亲年少的时候,也曾像我们一样有着五彩斑斓的梦想,也曾许下许多的豪言壮句,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生活的磨砺,她为了这个家而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而当一缕希望之光照到她的身上时,在她内心深处又会燃气怎样的熊熊之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母亲超越了那些同年龄段的人,已然获得了一种成功。
有人说父亲是山,母亲是水,我总以为不确切。母亲,不单单只是水,更应该是山!山山水水一直保护和养育着我们。小时候的我在看了太多的不孝子的故事,便说自己不想长大,以为长大了人就会变,变得自私自利,忘了“乌鸟私情,愿乞终养”,忘了黑鸦尚且反哺,人,这种所谓的高级动物,难道连鸟兽的不如?现在我觉得,只要常怀感恩之心生活着,就不会忘了那生我养我的人,那在自己做了错事被打后又竭尽讨好自己的人,那在自己生了病便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紧张和不安的人,那在自己考试得利或失利都一如既往甚至会更加的支持自己的人,那无论在多远处,心里总牵挂着自己的人!这个人的名字,是人类最伟大的两个字:母亲!是人类最亲切的两个字:妈妈!
如今母亲已经是不惑之年,好在她还健康,我想这大概是老天对我家最大的眷顾。母亲用自己的节俭、勤劳支撑着这个家,也用自己的爱一直守护着这个家。她说她会一直这么下去,我想,我也会陪伴着她走下去并永远走下去!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母亲,也献给那千千万万的母亲。在这个属于你们的节日里,我衷心祝愿你们永远健康、美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