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前,接到妈妈的电话。“五一也不打个电话回家。你不想我们吗?”我支吾了一声。那一刹那,我丧失了语言的能力。想家?并不是很想家。我正在思考下文。妈妈说了句“多保重身体,五一好好玩一下”就挂了电话。我想,我是个冷血的女儿。电话那头的妈妈一定很失望。
三分钟,我们之间的交谈只有三分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与妈妈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我离妈妈越来越远。回想起妈妈的容貌,却是很久以前的那张年轻漂亮的脸。那时我一直仰视妈妈,妈妈最爱穿一身白色的裙装。脸上带着温柔的笑容。妈妈的身上总飘着茉莉香水的芬芳。而现在的妈妈是什么样子的?我居然没有清晰的印象。我很久没有像小时候那样端详过妈妈的脸。我只记得妈妈那双美丽的大眼睛。妈妈不再精心打扮自己了。她的皮肤变粗糙了,浓密的黑发里爬上银丝。但仅仅这些,支离破碎的片段是无法形成现在的妈妈的形象。妈妈不知什么时候淡出我的视线。
“你的父母是不是在外地工作?”我想起高中以来经常有同学那么问我。我很少在同学面前提过我的父母。我从五岁起就住在外公家。家长席上坐的总是外公。“我的父母也在这座城市。我爸爸是汽车修理工。我妈妈是餐厅服务员。”我漫不经心地向他们解释。大家却很吃惊。“为什么没看他们来开过家长会?”“他们那种工作请假要扣钱。”我搪塞过去。现在回忆,自从进入中学,妈妈就没再替我开家长会。我自认为我不是那种攀比的孩子,我没有羡慕过那些家庭优越的孩子。可是,我为什么自从上中学就把妈妈藏起来?其实我忘了自己是个虚荣心很强的孩子。我害怕妈妈在家长会上说错话。我嫌弃她的市井气息?决不是。我从未嫌弃过自己的妈妈。但是为什么不让她出现在家长会上?我自己都说不清楚。我只知道我不像从前那么依赖她。我也知道,我这么做已经深深地伤害了她。
曾经那个哭着找妈妈的孩子哪里去了?曾经,妈妈是我世界的全部。记得五岁的那年,刚搬进外公家不久。晚上会忽然哭着要妈妈。外公只能把我半夜三更抱回去。小时候最喜欢唱的歌是“世上只有妈妈好”。听“鲁冰花”的时候总是鼻子酸酸的。看《妈妈再爱我一次》。看一遍就哭一遍。小学时候写作文,写自己最喜欢的人。会不假思索地写上题目:我亲爱的妈妈。
可是,当自己越来越善于言语表达的时候,却慢慢失去了情感表达能力。我能写下华丽的催人泪下的文字,却说不出“妈妈,我爱你。”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变得不愿面对自己真实的感情。人会戴上假面,保护自己。其实,不过是一枚脆弱的核桃。当核桃被敲碎的时候,我们惊慌,手足无措。在真实的感情面前我们始终是跌跌撞撞走路的小孩。其实,我们都知道对方等待的只是一句简单的真心话。但是,爱在心头口难开。
妈妈一直不会表达自己的感情。但是我能感受到她依然很爱很爱我。她看不到我的假面。在她的眼中我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而我,也爱妈妈。只是我的爱不再像从前那么多。
有时,回家会看见桌上有很漂亮的大苹果。狼吞虎咽吃完,向外婆再要。外婆说,那是别人给你妈妈的。她舍不得吃留给你。妈妈知道我喜欢水果,每逢别人送她水果,她总是想着我。她喜欢看我吃水果的表情,比自己吃还快乐。
圣诞节的时候,我偶然发现商店在卖很多漂亮的棒棒糖,就买来插在笔筒里。远看上去像盛开的鲜花。妈妈进我房间的时候,看见那别致的糖花。我告诉妈妈,这是我的杰作,冬天里幸福的花朵。写作业的时候能闻到甜甜的香味。妈妈说她工作的餐馆附近的超市也买这种糖。结果,每天晚上,妈妈都带着一支棒棒糖来外婆家,花朵的,心型的,星星样的,月亮状的。兴奋地像个小孩子。有次,居然买了个十块钱的超大波板糖。外婆说妈妈乱花钱。妈妈不以为然。“因为暖昔喜欢啊。”那是我笨拙的妈妈表达爱的方式。整个冬天,我的房间的书桌上开满了糖花。春天的时候,外婆说趁糖没化掉之前赶快处理。我没有丢,也没有吃。只是有时一个人在房间的时候静静地看着它们。
上高中的时候,妈妈开始给我固定的零花钱。有时三十,有时五十。我迷上动漫,那些钱全部砸在买漫画书和动画碟片上。并没有用在改善生活上。妈妈了解到真相,没有反对我的爱好。在外公发脾气的时候一直护着我。其实,我理所当然的“爱好”本身就是挥霍。我沉浸在那些虚拟世界带给我的快乐。更疏远了妈妈。妈妈的工资很少,为了省钱她每天走路去上班。当我惊喜地扑向那些杂志的时候,丝毫没有感觉到那些钞票里渗透了妈妈的汗水。去年,妈妈在餐馆抬东西的时候,不小心滑到,后脑勺撞到地板上。当时暂时失去知觉。我听到这个消息,如同跌入冰窟,浑身发冷。我害怕妈妈留下后遗症。外婆说,下午你回家看看你妈妈。我去的时候,妈妈不在。晚上,我遇见下班回家的妈妈。她说如果请假全勤奖金就没有了。五十块的奖金。我明白妈妈为了谁。我转过身,不想妈妈看见我流泪。
我欠妈妈的太多。是三世三生都还不清的。我却没有发觉自己的残酷。我现在只在两个日子会想起妈妈,妈妈的生日和母亲节。我送过妈妈很多礼物。发夹,护手霜,钱包,裙子,外套,唇膏。每一件妈妈都很喜欢。其实,我内心很惭愧。这些钱都不是我的。我也明白,妈妈需要的是附着在礼物上的那份心意。但是,当爱的交流变成物质的交换,总觉得那中间夹杂着复杂的悲凉。
今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即将到来。我找到唯一能送给她的礼物,打个电话给她,告诉她我一直很爱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