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河——郴江_750字_小学作文3
曾经的晴川河已沉睡不醒;
如今的晴川河已面目全非。
我们能否唤醒它呢?——题记
曾经,艳阳高照,浮现诗情画意的晴川画卷,温馨浪漫;
如今,旭日笼罩,展现污渍零乱的晴川画面,使人厌恶;
曾经,微风过处,拂来缕缕清香的晴川气息,惬意舒适;
如今,凉风飕飕,送来丝丝苦涩的晴川滋味,使人反感;
曾经,春风拂面,飘来落叶飘零的晴川乐章,甜蜜享受;
如今,寒风狂袭,袭来不尽苦涩的晴川滋味,使人嫌恶。
从老师的话语中得知,以前的晴川河是清澈的、美丽的。尤其是阳光明媚的清晨,鸟鸣啁啾,绿树掩映,波光粼粼,小桥的倩影轻轻地摇荡着,甚为可爱……但这几年来,晴川河竟然会变成乌七八黑的这般模样。水面上常常漂浮着各色各样的垃圾,甚至积压在一些角落里。每每微风拂过之际,空气中也会带着微苦的、臭臭的味道。
这难道是天灾造成的吗?答案是否定的。是我们人类,慢慢地、残忍地伤害着我们的母亲——晴川河。这让我们的母亲河情何以堪?比如附近工厂的工业污水偷偷地排到了晴川河,慢慢地,使她变黑了;比如附近居民的生活垃圾无节制地扔进了晴川河,渐渐地,使她变臭了。我们的母亲河,永远会是这般模样了吗?永远会是这般狼狈不堪了吗?难道我们还不知晓母亲河憔悴污浊的眼神中常常饱含着失望的泪水吗?曾经孕育着我们生命的母亲河就不会责怪我们了吗?唉,这是我们的罪恶啊!
我曾想过,我的母亲河现在满目疮痍,要多久才能恢复以前的娇俏模样?
我曾想过,人类的环保意识什么时候才能提高,让这条小河重焕勃勃生机?
亲爱的同胞啊,不要再肆意伤害我们的母亲河了,好好地来保护她吧,好吗?我心中的晴川河,多么寂静,多么清澈,多么柔美……我并不想让她拥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雄伟,我并不想让她拥有“大江东去浪淘尽”、“滚滚长江东逝水”的壮观,我只想让她拥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寂静,我只想让她拥有“鱼翔浅底”的清澈,我只想让她拥有“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柔美……
亲爱的同胞啊,让我们轻轻地、真诚地唤醒她,好吗?
但愿一切都是浮云,一切的污渍都会消除,一切都将会烟消云散。诗情会回荡,画意会重现,清香会回袭,乐章会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