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母亲的作文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想为母亲写点什么,每每提笔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回忆母亲。快十年了,对母亲的思念越来越强烈。想起母亲,我就不由得黯然伤怀,独自泪下。想起母亲,就仿佛在昨天,依稀可见。
我的父母亲养育了三男两女五个孩子,我,我的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父亲读过早期的师范,解放后当了教师,三年困难时期响应国家号召放弃教书,回乡种地。母亲读过夜校,会识字。
我记事大概是五六岁的样子,那时还是农业合作社,总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穷”,家家穷,我们家更穷。因为人口多,劳动力少,两个人要养活六七口人在那个年代还真不容易。劳动记工分,年终搞结算,我们家几乎年年短款。我记得每年过春节的时候,生产队分的猪肉只留很少的一点待客用,多半拿到集市上卖掉,再用得来的钱买年货。就是这样的一个家庭状况,母亲总是省吃俭用想方设法的维持着这个七口之家。
那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纺车,但是我觉得我们家的纺车转动的时间最多。晚上睡觉前我看着母亲在昏暗的油灯下摇着纺车,“嗡、嗡。嗡”的纺车声伴我入眠,有时半夜醒来的时候纺车还在转动。一家人要穿衣,必须的纺线、织布。那时都穿的是布鞋,要做布鞋,没有多余的布做鞋底怎么办,母亲想出了好办法。她用玉米棒的外皮晒干,然后夹在布中间,再拉成鞋底,做成布鞋。这样的布鞋穿起来还挺舒服,脚底下软软的,就是不敢见雨水,玉米皮经雨水浸泡会变软,脚踩在上面就踩烂了,鞋底也就完蛋了。所以我们尽量下雨天不穿鞋,那时又买不起雨鞋只好光着脚丫子出门。母亲还教我们用玉米皮扎笤帚,既省事又省钱。
家里经常断粮,特别是春二、三月,生产队分的粮食少不够吃,往往是借别人的玉米,还人家的小麦。玉米是家里的主食,母亲总是想方设法的把单调的玉米主食做的可口好吃。母亲会做玉米面发糕,玉米面饼,玉米面面条,玉米面饸络。那时候能有玉米面吃已经很不错了,虽然也有小麦面粉,但是很稀少,十天半个月吃上一次,或者家里来了客人的时候才会吃。所以母亲总希望自己能够把玉米面食品做的和小麦面做的食品一样好吃。为了节省粮食,母亲经常用各种菜叶,树叶或者花瓣做菜。像荠菜、灰灰菜、人汉菜、酸酸菜、土油菜、苜蓿、红薯叶、榆钱、槐花、芶树花等,只要能吃无毒都可以做菜,虽然有的好吃有的不好吃,但在那时却也算得上美味佳肴了。
母亲经常教育我们,“人穷不怕,穷要穷的有志气”。我们兄弟姐妹都很听话,从来没有向父母提过过分的要求。做什么饭就吃什么饭,缝什么衣旧穿什么衣。从来不眼红别人,别人给啥也不要,更不会主动向别人要。
大概是我十一岁的时候,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回到家里想找点儿吃的,找遍厨房也没有找到可吃的东西。上午吃的搅团饭吃完了,只有两三片烧焦的锅巴,无法下咽。我可真饿啊!实在没办法,我就偷偷的钻进一户人家的厨房,拿了人家一块高粱面馍馍。我觉得挺好吃的,虽然不管饱,但是我还是能管得住自己,那毕竟不是自家的。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对母亲说:“高粱面馍馍挺好吃的,咱们也做吧。”母亲问:“你看见谁吃了?”我如实的向母亲讲了下午的事情。没想到,母亲把脸一沉,“谁让你偷人家的东西,平时我是怎么说的,你怎么不记呢!”尽管我感到委屈,但是我还是保证以后不会再偷别人的东西了。母亲常说“小人谋食不谋道,君子谋道不谋食”。她常讲一些用功学习、最后考取功名的故事给我们听,散文随笔《回忆母亲》。所以我从小就下定决心好好念书,一定要改变贫穷的面貌。
母亲忠厚仁爱,从不与人计较。母亲常说,“吃亏就是占便宜,亲戚邻里之间要相互照应,谁都有用得着别人的时候”。所以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她都愿意帮忙。她替村里的人家带过孩子,她说那孩子和我一般大小,在我一岁的时候带的她。那是一个女孩,刚到我家整天哭闹,肚子不好拉出来的全是黄水。母亲几乎把奶水全喂给了她,而我却只能喝面糊糊了。经过两年的精心照顾,那女孩变成了一个健健康康,活蹦乱跳的小丫头。母亲很热心,谁家里闹矛盾,母亲便主动前去调解。只要母亲能做到的,她从来不推辞。
母亲勤劳,把劳动当做了她一生的事业。年轻的时候,白天要参加生产队劳动,做饭洗衣,晚上缝衣、纺线、织布。生产责任之以后,我们兄弟姐妹都长大了,她还和我们一起参加劳动。分队的头一年,粮食获得大丰收,我们家破天荒的夏粮装了多半粮仓。二哥高兴的说:“以后我们就不缺粮吃了”。从此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多。母亲常说:“坐着、饿着,付出着、美吃着”。有几年夏天阴雨多,好多家庭因为没有及时收割碾打,小麦长出了麦芽,无法食用。可是我们家却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母亲说,消停的买卖,谨慎的庄稼,千万不能马虎大意。我们全家齐动手,合理安排劳务,不分昼夜的抢收。母亲也跟着我们一起干,有时晚上干活时间晚了劝她回去休息,可是不一会儿她又来了,还给我们送来了夜宵。
说实在的,是母亲教会了我生活的技能,做饭洗衣、缝缝补补我都会。她教会了我生产劳动的大部分技能,收割碾打、播种管护每一样我都能做得来,而且做得很出色。母亲更教会了我做人,勤劳朴实、坚强忍耐、善良仁厚。我感谢我的母亲。
我参加工作以后,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家里的土地一部分给了大哥,剩下的几亩地也只种麦子不种玉米。但是母亲的劳动却没有停息,她还为我操心着那几亩地何时该防虫了,何时要浇水了。
母亲心地善良,与佛有缘。他相信佛经上所说的劝人向善的话,她向善也劝大家向善。以前我们村没有信佛念佛的人。母亲从外祖母哪哩学来佛经再教本村的人学。很快就有不少人跟母亲一起念佛。她念起佛来很认真、很虔诚。她经常问我这个字怎么读,那个字怎么念。我用普通话的发音读给她听,她说不对,应该不念这个音。其实按梵音母亲的读音是正确的。母亲还积极的筹建寺庙。她四处化缘、劳碌奔波,终于建起了两座寺庙。为方圆左近的信佛之人提供了念佛诵经场所。
我想,向善总是好事,从迷信的角度讲,可以为自己为家人消灾免难,百年后可以入极乐世界,我愿意相信这是真的。
母亲是患胃癌去世的。患病治疗期间,我给母亲准备好了止痛的药。好多人得癌症都疼得受不了,做儿女的不愿意让母亲再受这份罪。可是,母亲却从没有疼痛的感觉。她的神态很平静、很安详。去世的那天是农历的三月十九日,小姨说那天是菩萨生日,母亲是随菩萨去西方极乐了。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下班回家发现母亲不在,我想她一定是在武功镇的清凉寺,因为母亲经常去那里。我走进寺庙,发现母亲坐在院中的石桌旁在看佛经。我说:“妈,咱们回家吧”。母亲笑着说:“你回去吧,妈以后就住在这里了”。醒来后原来是一场梦。我愿意相信这梦是真的,那天她就是跟菩萨去了极乐世界。
我的母亲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普普通通,平平常常。她做了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一切。就是在她弥留之际,她想的还是我们兄弟姐妹。她对我说:“等我病好了以后,我再活五年,你们也就都好了”。我知道,她是怕给我们增加经济负担啊!可是她走了,走的太匆忙,做儿女的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兄弟姐妹们这几年的日子才刚刚好起来。总希望能够让父母好好地享享清福。我还打算带她去法门寺转转,等我买了房子接她过来住。可是,她却去了,这将成为我永远的心痛。
母亲啊!如果有来世,你还是我们的母亲,我们还做你的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