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并非注定要成为他情绪的奴隶或喜怒无常的心情的牺牲品。当人履行他作为人的职责,或执行他的人生计划时,人并非要受制于他自己的情绪。人类生来就要主宰、就要统治,生来就要成为他自己和他的环境的主人。
对于一个思维受到良好训练的入来说,完全能迅速地驱散他心头最浓密的忧郁阴云。但是,困扰我们多数人的却是,当出现一束可以驱散我们心头阴云的心灵之光时,我们却紧闭着心灵的大门。试图通过全力围剿的方式驱除心头的阴云,而非打开心灵的大门,让快乐、希望、灿烂的阳光照射进来,这真是大错特错。
一门最精湛的艺术就是学会怎样清除思想的敌人,即破坏我们舒适、幸福和阻碍我们成功的敌人。学会专注于真、善、美的事物,而非假、恶、丑的事物;学会专注于健康,而非疾病等等,就容易使人形成健康的思想习惯。当然要做到这些,并不总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可能做到的事。它只需一点思维的技巧。这种思维的技巧能使人形成正确思考的习惯。
如果你断然拒绝这些剥夺你幸福的忧伤和沮丧,如果你因为明了忧伤和沮丧会乘虚而入而紧守自己的门户,将它们拒之门外,那么,忧伤、沮丧将会离你远远的。
要驱除生命中的黑暗,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生命充满激情;要避免混乱,就得追求和谐;要使头脑戒绝错误,就得使头脑充满真知;要远离邪恶,就得多多思索美好可爱的事物;要摆脱一切讨厌和不健康的东西,就必须深思一切怡人和有益健康的事情。因为截然相反的思想不可能同时占据一个头脑。
为什么不养成一个兼容你思想之友而非思想之敌的好习惯呢?为什么不养成一个兼容真、善、美而非它的反面事物的好习惯呢?这些反面事物在你头脑里留下的只是它们粗俗、丑陋的印象。
我们应当尽早养成抹掉头脑里一切令人讨厌的、不健康的或与死有关的思想。每天清晨起来,我们都应该是一个全新的人。我们应当从我们的思想长廊里抹去一切混乱的印象,代之以和谐、使人振奋、清心怡神的东西。
设想一下一个像西奥多·罗斯福那样能够影响世界文明进程的人吧!设想在他决定能否做一件事情之前,总是一大早起来调整自己的心态,直到觉得心态积极、精力充沛为止。设想一下这样一个人吧!
每当你觉得担忧、发愁或焦急时,每当你不自然地紧张或与自已过不去时,你就暂停一会儿,并告诉自己说:你可知道,这并非一个完整的人的生活啊!这只不过是一个从未享受过正常生活乐趣、从未享受过有意义生活乐趣的无知者的生存方式啊!
有望成功的人不会对自己说:在执行我的计划之前,我会等一等,看看我一大早的身体状况如何。如果我不沮丧、忧郁,如果我不是消化不良,如果我的肝脏没有毛病,如果我的身体还过得去,不对自己说‘不’,那么,我会去办公室,按计划行事。人不应该成为他心态的牺牲品,更不应该成为情绪、食物或天气的奴隶。
下次如果你感到沮丧、气馁或绝望时,你不要计较它,如果可能的话,痛快淋漓地洗完澡,换上舒适得体的衣裳之后,你不妨和自己好好谈谈。拿出和你的孩子、和你患难之交谈话时的那份认真的态度,来和自己交谈。你必须驱散萦绕在你头脑里的忧郁阴云,你必须摒弃一切令你沮丧的想法和苗头,还有一切困扰你的无稽之谈。不要使自己纠缠于每一件令人不快的事,不要继续纠缠于所犯的错误和令人不快的往昔。你应该全副武装起来反对破坏你平和心态、破坏你安宁幸福的敌人,你应当调动你所能调动的一切力量,把这些敌人驱逐出去。你必须坚信,不管发生什么,你将是幸福的,你将过得很好。你不妨对自己说:和谐才是永恒的真理。混乱并非真实,只不过是一种缺乏和谐的存在。经过几次这种实验之后,你便能轻而易举地清除你头脑里的所有阴云,从而使你的心灵永远是一片晴空,从而使你的思想王国里不再有破坏幸福安宁的敌人。
你运用过多少种方法去掌控你的情绪?它们是否很有效果?如果重新开始,你是否愿意尝试用新的方法去掌控你的情绪呢?
只要你愿意,明天的你,就一定是一个激情飞扬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