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作文
雷锋,1940年出生距今已经半个世纪有余。他是当时时代的一个英雄代表人物,是时代与历史的象征,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他的那种艰苦奋斗与“螺丝钉”精神深刻影响了每一个人,至今我们还不断提起他。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思考的。然而,过去与现在相隔已半个世纪有余。人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又有了怎样新的看法呢?
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在过去指有无私奉献精神的人,由于他惊人的表现,党和国家都以他为荣。而现代“雷锋精神”不仅指帮助别人的人,奉献别人仅仅是外在的,而心灵上的“帮助”才是最打动人心的。很多人觉得帮助别人就能令别人快乐,其实人们在很多时候需要的不仅仅是帮助,而是一种精神上的理解和关心。例如:朋友间心灵的沟通与写真、亲情间情感的升华与照顾。这才是“心灵上的雷锋精神”而不是外表的“雷锋精神”。
为什么过去社会会有雷锋这样人物呢?当时社会处于一种贫困、不发达的状态。虽然科技与生活品质很低,但正是因为这样人们的思想才没有受到像现代社会更多利益与诱惑的影响,人们的思想单纯,一心一意想努力发展和改变当时的困境。当时党和国家的目标也是积极建设国家与大力发展生产力,党和国家以及人民把精力投身到建设祖国、建设小康社会。可以看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没有如今社会科技与知识带来的各种良莠不齐的诱惑,所以那个时代人们思想很积极,所以才会产生“雷锋”这样的人物。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人物,人们的思想才会更加积极进取、奋发图强。这种品质是当时社会的一个产物,可以说:“时代造就了人”。
现代社会的“雷锋事迹”都体现在哪里?。例如:“感动中国”里面的一些人物最美妈妈、最美乡村教师等等,他们将半生的时间都给了人民,一生都在帮助别人。是值得人民学习的好榜样,换来的事全国人民深深地敬畏与赞许。“雷锋精神”在从过去延续到现在,是中国良好的传统美德。但却换来一部分人的不屑一顾,他们觉得这些帮助别人的人不足挂齿。因为现在社会被金钱、利益等等不良诱惑搞得社会乌烟瘴气,人们分不清好坏。所以,很多人都不相信“雷锋精神”了,别人帮助你并不是出于好心,而是为了在你身上得到什么。那些帮助别人的人无非是想出名、想得到一定的利益罢了。因为现在社会的发展与景象,很多人只能这么想。
而我认为,虽然社会的飞速进步带给人们各种不良诱惑和不好的气氛。但依然存在“这样的人”,其实“这样的人”在现在来讲大多数是自己至亲至爱的人。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你们面前,没有任何理由。例如:父母、朋友、爱人。他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雷锋”,他们为你付出所有,却从不抱怨。我觉得当今社会最伟大的“雷锋”就是我们的父母。从他们生我们那天起,他们的半辈子都奉献给了子女,可能我们大多数人感觉不到,觉得这是理所当然。但当你真正恍然大悟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已经老了。这时候你才真正感叹他们对你做的一切,你才真正感叹“时间都去哪了”。而关于朋友和爱人,我觉得思你之所想,想你之所做的才能真正堪称是“朋友”“爱人”吧。
我心中的雷锋除至亲至爱的人以外,还有一种就是我们曾经讨厌、阻碍我们前进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乱世出英雄,逆境造就人。他们使你得到了教育所得不到东西,也许他们没有然你得到或者学到什么好的东西,但他们使你得到了不一样的新的冲击。这使你的思想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虽然这种感觉在短时间内是消极的,但它却无形中在考验你的“锐气”是否不受世俗与外界的影响。这样的人塑造出来才是最后的幸存者。也许我们憎恨他们,但他们却使我们锻炼出一身金不可摧的筋骨。等我们历经沧桑之后,我们会感慨万千,曾经的折磨和历练是我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啊!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然而不管怎么变,我们的父母、亲人、爱人……很多东西都是不会改变的,因此我们要珍惜他们,他们是我们心中的“活雷锋”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教育教给人的只是知识和做人,但并没有教人如何去想人。因此,我们要适应时代的发展,重新做一个“心灵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