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作文
有这样一则寓言,说的是有人骑一匹国马,另一人骑一匹骏马,两人一路同行。然而有一天,骏马不知为何咬伤了国马的脖颈,国马血流如注,但若无其事,行走自如。后来骏马回到家中,草不吃,水不饮,浑身颤抖。国马主人说:“它大概是为了咬伤国马而感到惭愧,我把国马牵来,劝劝它就好了。”国马奔来后,用鼻子亲近骏马,与骏马同槽共食,不到一个时辰,骏马就恢复如初了。这一则寓言虽短小,但却揭示了天地间最让人为之动容的美德——宽容。
寓言中动物的宽容是以德报怨,佛教中佛祖的宽容是“肚里能容天下事”,那么,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又该怎样诠释宽容呢?其实,宽容是人生中一种最高的境界。
宽容如水。
通常的“宽容”,就是原谅他人一时的过错,不去锱铢必较,不耿耿于怀,和和气气的做个大度的人。宽容如水的温柔,在遇到矛盾时往往比过激的报复更有效。它似一捧清泉,款款地抹去彼此一时的敌视,从而清楚地看清事情的本来面目,同时也看清了自己。美国著名总统林肯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毫不在意地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我不正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多么精彩的回答!是啊,与其多一些对对方咬牙切齿的憎恶,让自己焦头烂额,心力尽瘁,不如多一点宽容,去包容他人,或许那些公开的对手将会变成自己潜在的朋友。
宽容似火。
因为更进一层次的宽容意味着不仅不计较个人的得失,更能用自己的爱和真诚去温暖别人不安的心灵。心平如水的宽容,已实属难得;雪中送炭的宽容,更是可贵,也更是感人。大家一定听说过著名音乐家李斯特吧,有这样一则关于他的故事:有个姑娘要办一场音乐会,为了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便在海报上谎称自己是李斯特的学生。演出前一天,李斯特出现在姑娘面前,姑娘惊恐万状,抽泣着说,冒称是出于生计,并请求宽恕。李斯特要她把演奏的曲子弹给他听,并加以指点,最后爽快地说:“大胆地上台演奏,你现在已是我的学生了。你可以向剧场经理宣布,晚会最后一个节目,将由老师为学生演奏。”果然,第二天李斯特在音乐会上弹奏了最后一曲。瞧,这就是宽容的力量:它不仅融化了彼此内心的冰块,更将关爱的热力射入了对方的心里。在这个被某些人评论成“物欲横流”的时代里,自下而上的空间正日益缩小的人们所缺少的不正是宽容中最令人感动的以德报怨的真情吗?选择宽容,就选择了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温情,同时也就选择了人生的海阔天空。
宽容是诗。
宽容是一首人生中最美妙的诗。最高境界的宽容,不是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某一件事的处理方式上,而是升华为如宇宙般博大的胸襟,如大海般宽广的气度。宽容的含义也不仅限于对人的理解与关爱,而是对世间万物所自然而然产生的旷达与博爱。
为生活的平淡与多舛而心存积隙的人呵,请学会宽容吧,它不仅丝毫没有损害你个人的尊严,反而有助于人们在漫长的生命之河中穿越平庸。具有宽容的思想境界,才会更好地感悟人生的真谛。宽容其实也是一门生活艺术。
当然,宽容与“方圆律己,圆以待人”并无矛盾之处。轻易原谅自己,不是宽容,而是喜欢为自己找借口的懦夫。“圆以待人”,也得先看对象。宽容不珍惜宽容的人,是滥情;宽容不值得宽容的人,是姑息;宽容不能宽容的丧尽天良的人,则是放纵。所以,宽容本身更是生活中的一门学问
在我们的漫漫人生路上,所遇到的事情绝不可能是像寓言中两匹马之间这样简单的事。生活往往纷繁,又常常平淡。正因为宽容如水,才使纷繁经过过滤而变得纯净;正因为宽容似火,才使平淡经过煅烧而日趋鲜明;也正是因为有了这诗般的宽容,才赋予人生以艺术,赋予生命以永恒。
所以,请学会宽容吧,让你的人生从此变得更加缤纷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