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作文
如果你的生活周围没有伟人和高贵的人,也不要放弃向生活学习的机会。因为至少在生活的周围还是有许多平凡的人平凡的事。他会教你学会许多做人的道理。在我的记忆中,就有几个片段让我记忆犹新。
在我小学五年级开学的那天教室里进来了一位新同学。她的名字叫蒋婷婷。是一个刚从外地转学到我们学校来读书的外来民工子女。我仔细地上下打量着她。她高高瘦瘦的,皮肤黝黑,脑后的马尾被利索地扎起,标准的鹅蛋脸,细细长长的眼睛,塌塌的鼻子以及一双樱桃小嘴。再看看她的穿着,一件花布短衬衫。这整一装扮就早已暴露了她的身份。一民工子女。我心里想我们小学好歹是中心小学怎么会让民工子女入学。一种莫名的排斥感和厌恶感油然而生。真是讨厌什么来什么,老师把她安排坐到我的旁边,把我原本亲密的同桌给无情地调到了后面,这一变化在我看来就是那个蒋婷婷造成的,我对这个民工子女的讨厌感又加大了。我压抑着心中的怒火,眼睁睁地看这她唯唯诺诺地背着书包坐在我的身边。在这往后的日子里,我很少和他说话,爱理不理的,她倒是经常主动接近我。有时我的修正带用完了,她会默默地放在我的手边,每当她这样帮助我都会被我视为献殷勤,拍马屁。后来渐渐地也发现这外来民工子女的学习成绩很不错,数学成绩名列前茅,逻辑思维很好,语文更是不得了,常常得到第一名的好成绩,竟然还当了语文课代表,这根本直接影响到我的地位,要知道我原先是班级语文最好的,可是现在却被她取而代之了,我的自尊心严重受挫。不久在校运动会上,她参加六十米短跑又得到了奖项,蒋婷婷几炮打响,迅速窜红,而我心里一天天地失落,不满。心想一个上海人居然还比不过一个外地人,所以我对她的态度更冷淡了,从原先的爱理不理到现在毫不理睬,而她却一如既往。
我对她的改观直至那一件事情的发生。这件事使我感动,惭愧。
班级里的钥匙共有两把,一把在班主任的手里,一把就在我的手里,锁门和开门都由我负责。那一天上完体育课,回到教室门口,我摸遍衣服口袋,怎么也没有找到钥匙时同学们都拥挤在门口有的嚷嚷着要喝水,有的要休息,有的不耐烦地踹教室门,有的开始责骂我。班主任正好在开会,没有另外一把钥匙。这时蒋婷婷早已飞奔到操场,我立马追出去看到她仔细沿着操场,摸索寻找这钥匙,看到她如此认真的模样,我不由得心生感激。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找到了钥匙脸上呈现出淡淡的笑容,微喘着气向我跑来,把钥匙递给我,我看着她满头大汗的样子,两行热泪簌簌地顺着脸颊流下来,面对她我惭愧到无地自容。真正能打动人心的是人的行动表现出来的大度和宽容与善良,多少怀揣着真诚而来的帮助,多少明媚而纯净的心境被我狭隘偏激的目光灼伤。
当初我看不惯她的穿着和身份,如今我方才明白,自己在物质上的在意有多少小气和低俗,而她的品行素质多么高尚。正如鲁迅先生说的那样:“要榨出我皮袍下的小来”。
蒋婷婷的大度和宽容令我钦佩,我再次走进了她的生活,了解她的内心深处。暑假中的一天我和外公去菜场买菜,忽然看到她在一个摊位上卖菜,她对顾客笑脸相迎,她一面报出各类菜的价格,一面熟练地过称迅速地收钱,她看到了我,便热情地招呼我。后来我才得知,她的爸爸在工地里工作,妈妈在菜场卖菜,因为身体不好,所以每逢假日,她都来帮忙,而且还为几位孤老和残疾人士送菜上门,那些阿婆阿姨都夸奖她,这孩子够吃苦耐劳的。而她总说,她能来上海读书非常幸福,很感谢上海人,所以她要为上海人做点事。我终于明白,正因为她艰苦的生活磨练了她,使她对父母有孝心,对社会有爱心,也正因为心中充满爱,心灵才会变得美丽博大,宽容善良,宽容不仅是一个人也是一个社会必要的德行,应该让宽容在生活中处处体现,人与人之间才能凝聚人心,社会才能和谐进步,我想,学会宽容是做人的道理,也是生活中人们言论行为所依据的原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