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作文
人与人之间难免会有一些误解,想避免也避免不了的,所以我们要学会理解别人,宽容别人,退一步海阔天空。有的事情你知道了原委,甚至会感激不已。
有一次,我做完了《实验班》这本作业后,刚准备洗脚,却看见老妈拎着水壶走来,说:快放水洗脚睡觉吧。于是她先倒入了冷水,又去拿了一壶热水来倒入了一些。我脱下袜子把脚放进洗脚盆时,感觉好热,很不适地抬起脚叫了声:好烫啊!无名火直冲脑门,妈!以后能不能少放点热水啊?你是烧的杀猪水啊?这点小事都做不好,你能做什么?我气愤地抬起头,两眼直冒火,那阵势如同饿了三天三夜的小老虎捉到一只肥美可口的小兔子,却被兔子踹了一脚一样。老妈一边跑过来,一边连连自责:我怎么这么粗心,真该死!说着抱起我的脚左看右看,还轻轻地给我揉擦。我余怒未消,这时,我那亲爱的老爹跑过来和解:小子啊!你应该体谅体谅你妈啊,她已经连续加班13小时了,手已经麻木,脑子不听使唤你了,一天都饿着肚子,到现在还没吃呢,她怕影响你明天上课,先给你倒水洗脚睡觉!
我一听,赶忙仔细端详起了妈妈:外面是黑发,里面却有丝丝白头发了,我印象中的红润脸庞也变得消瘦了许多,额头上多了几道细纹,特别是那双又白又嫩的手也变得粗糙不堪,这都是她为了抚养我而成年累月没日没夜地工作早衰的。突然,我觉得妈妈是多么可怜,十二年含辛茹苦的将我抚养长大,儿子却如此的计较她的一时不是,我鼻子一酸。
这时,我才发觉,人在世上生活,必须要学会理解、宽容,才能做个纯粹的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他人的人。我连忙将妈妈扶到了椅子上,仔仔细细地为妈妈洗脚,妈妈脸上竟露出了从未有过的灿烂笑容。
宽容是生活中润滑剂,是生活里的调味品,有了它,生活才有声有滋,学会宽容吧,为了生活得更精彩!
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宽广的是人的胸怀。——题记
我知道,要做到宽容很不容易。可那一次,我做到了,我觉得自己真的很棒。
早晨,雨不停的下着。我匆匆的来到学校门口。要知道,时间就是生命!提前进教室赶做还未做完的作业,抢在老师检查之前,我就一切OK了。可雨天的校门口好像比平时拥挤了数倍。我正焦急地等待进入,这时,只听“啪”的一声,一个饭盒掉在地上,我只感觉腰部火辣辣,右手臂冰凉冰凉的,是谁打翻了饭盒,把汤、菜、饭倒在了我的身上,又是谁把水又甩在了我的手臂上。我咋这么倒霉,腰部被红烧,手臂被凉拌?
我怒火中烧两眼死死盯着那位可恶的“肇事者”-一位小小的小个子男生。小男生竟有些不知所措了,一手捏着伞,一手提着饭盒。“我的饭盒松了…我在收伞…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他说着眼里泛起了点点泪花,亮晶晶的。
突然,我想起了几年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那一次,几乎是同样的事。也是雨天,我也是收伞,恰好饭盒因为在路上颠簸松动,在举手时,抬高了的饭盒中的饭菜一股脑儿都倒向了班主任老师的连衣裙上,慌乱中收伞又把水甩在了她身上。她那情况比我现在还惨,洁白的连衣裙弄成了“大花脸”。我吓坏了,愣愣的站着,等着挨一顿劈头盖脸的臭骂。可老师并没有骂我,只是朝我无奈的笑了笑,那温婉的笑容,赶走了我想找个地缝钻进去的想法。
想想那种得到宽容的幸福感,我也不自觉地眨了眨眼,脸上挤出一点无奈的笑容,虽然有些勉强,但“没关系”三个字还是脱口而出。这下轮到小男孩诧异了,嘴巴张的大大的,似乎不相信这是真的。
看到他这幅傻愣愣的模样,我不由得笑了,这次是真心的。“真的没关系,下次注意就行了。”他冲我笑了笑,两个小酒窝也跳了出来。
泰山不辞细土,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溪流,故能成其深。从老师那里我学到了,只要我们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宽容处事,雅量容人,厚德载物,世界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