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作文
如果自己做不到,就请不要要求别人做到
这句话送给自己,也送给很多认为生活中缺少美好的亲。睡不着,就反思了下,这已成为习惯,在每个失眠的夜里。
曾经多次抱怨,生活中值得深交的朋友太少,总能从他们身上找到这样或那样的毛病,可是从未想过,这些都是人的通性,虽然是缺点,但自己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
曾埋怨别人太小气,却没有想过别人是否也埋怨自己太小气。也许是忘了,也许是从未发现。如果按照自己评价他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那我也是个斤斤计较的人。要是自己不小气,为什么总去挑别人的毛病?为什么总觉得别人太计较?如果自己是真的大度的,那么应该是包容他人的缺点,赞赏他人的长处。要真做到这些,就不会觉得身边的人不好了。
这些不仅仅是给自己的,也是给很多人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是这样,总会去说谁谁谁怎么样,却没有想过自己说出这句话,就已经很不大方了。也许会埋怨朋友对你不够真诚,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对朋友有没有真诚。在说一个人自私的时候,请考虑下自己要的无私是怎样一回事。他为自己着想,是他自私,你要他为你着想,就是你自私了。之所以会觉得别人自私,是因为你的私心在作祟。如果人人无私,努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那么,我帮你便是在帮自己,又何来的自私之说?
是否曾这样,嫌弃他人不够完美,觉得他这也不好,那也不好?这种想法出现的原因归根究底,就是两点:一、不会欣赏,二、自以为是。这两点真的是人的通病,说他不好,是因为没看到他的好,也是因为把自己想得太高尚,太完美。
自以为是,很简单的概念,理论上克服也很简单,就是谦虚。但是真的实践起来就太难了。做的多了不好,过度的谦虚无异于虚伪;做得少了不好,难以改掉自夸的毛病。这个程度是很难把握的,也没有什么标准,只有靠人与人之间的看法,人家说你虚伪了,或者是自大了,你才知道自己做得怎样,这时候不是忙着怨恨说的人,而是赶紧切合实际的改起来,不管成功与否,总之你下定决心要改正,并且努力去做了,就是好样的。
欣赏他人就更难了,这又要和肚量扯到一起了。人家的优点摆在那,为什么你看不到,因为你的眼睛长的高了,心长得小了。记得今天黑板上班长写的名言就是歌德的“最真诚的慷慨就是欣赏。”,没有可以去记,只是无意间抬头看到了,却映象很深刻,很喜欢这句话。真诚、慷慨、欣赏,多么美好的词啊,多么美好的品格啊!只是做到太难了。还有一个词叫“设身处地”,我觉得也很好,如果每个人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思考,那么真的会多很多和谐,少很多烦恼。这貌似又和有无私心有点关系了,所有的美德都是息息相关的,总会有千丝万缕将它们连到一起,总之,有一颗真诚的心,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有一个纯洁的灵魂,是所有美德的前提。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门极其复杂的学问。我用过去的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光阴去学习,到现在也只了解这一点而已。还是无法掌握这门学问,理论上的东西学得很好,实际运用发现不太实用。这固然和自己有关,但我想和对方也有关,真的有这样的人,你真心对他,他可能毫不领情,或者利用你的信任和友爱来达到他的某些目的,这种是最心寒的,笑里藏的要比冷若冰霜的可怕很多。所以交友一定要深思熟虑,交了朋友之后一定要真诚对待。反思一下,恐怕很多人甚至是全部人都有过利用朋友,或者对不起朋友的事,你可能辜负了他的信任,可能随意的将轻易抛诸脑后,可能太快的结识新知,然后淡了彼此的交情,这样的事,身边比比皆是。
学会宽容的人活着最开心,学会欣赏的人能发现所有的美,学会真诚的人才感奢求朋友满天下。我想做人,这三点应该是很重要的了,我会尽可能多的去学会,如果真的没法掌握那么透彻,就只能借助朋友的宽容了。最青睐的还是宽容,因为宽容,才离快乐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