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作文
宽容就是一种伟大的能力,当你宽容别人的时候,体现的是自己的伟大。当别人宽容自己的时候,请把它当作一种恩惠。这个世界上因为许多人不懂得宽容,所以,他们也就不懂得快乐,有些甚至造成了许多悲剧,让人触目惊心。
人不快乐,主要是羡慕别人,妒忌别人。总觉得别人对自己不好或者对不起自己。对自己或别人太认真,太苛刻,坠入思想的误区,钻牛角尖,不能自拔。
人都是有欲望的,而且大部分人都是“欲壑难填”,总是有无数无法满足的欲望。人们对待不确定的态度千差万别,很多人不快乐。究其原因,就是其不能够保持一种释然的心态。古人云,知足者常乐。不快乐的根本原因就是欲望和需要没有得到满足,理想和现实存在着差距。得不到满足的人,心理是失衡的,进而导致心态的失衡。
很多人以为,是他人造成我们的问题,夺走了我们的快乐。但是,仔细观察,却找不到这种敌人。从无始以来,历经无数生,乃至从出生到现在,我们都在欺骗自己。你或许认为,我从来不是那样,我是好人。其实,用这么简化的方式来看事情,永远得不到彻底的觉悟。必须审查自己看待事情的心态,发觉自己如何把错误的观念加诸他人,和所有其他的现象上面。
宽容是一个人成熟的真正的标志,是一个人一生受福的美德。对人不宽容,其实正是自身懦弱的表现,一个对自己有自信的人是不用去嫉妒或排斥他人的。宽容的人首先要有一颗爱心。他爱生活,爱生命,爱大自然的一切,当然也爱自己。宽容不是懵懂的无知、无奈的退缩。宽容的人,洞悉世态,阅历人生,但是又保持童心,不失纯真。宽容的人,内心宁静、丰富而安祥。宽容的人,有一颗敢于面对,永不怕输,不争一时之短长,志在千里,翱翔苍穹的心志。宽容的人,懂得尊重生命,懂得享受生命中的美好。
要学会宽容,就要学会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很多时候,误会或仇恨源于我们的自私和狭隘,源于我们的愚昧和无知。山锐则不高,水狭则不深。当我们学会宽容,成功和幸福也就离我们不远了。
幸福的人生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生各有各的不幸。其实,痛苦与幸福,常常在于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是挑剔、刻薄,还是宽容、豁达。
人的一生没有任何人是完美的一生,是没有一点错误的人生。人生有多少烦恼不是自己同自己过不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一有过错,就终日沉浸在无尽的自责、哀怨、痛悔之中,那么,其人生就太悲哀了,也就失去了他应有的意义。我们要活得是今天和明天,不妨学学放飞自己,把眼界放宽、放远。人需要善待自己。人需要对自己的原谅。不要给自己背太重的包袱。因为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让自己快乐。对自己宽容也是一种美丽。也不能揪住别人的错误不放,任何事情都由它各自的渊源,都有各自生存的理由,只要发生的,都是应该的,都是合理的,学会认同,学会随顺,更不能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宽容了别人,其实宽容的还是自己。
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快乐,通常泛指当人某种生理或精神方面的欲望,获得实现或得到完全满足时,其身心便会兴奋愉悦,并由带来身心的惬意一。人类有万千种欲望,便孕育催生了万千种快乐。乞丐自有乞丐的快乐,国王自有国王的快乐,百姓自有百姓的快乐,画家自有画家的快乐,恋人自有恋人的快乐,苦行僧自有苦行僧的快乐。快乐,是人类生理或精神方面的感觉,一种人生感受,一种生命的常规体验。快乐是幸福的基础,是孕育幸福的沃土,是阳光是雨露,是幸福的摇篮。快乐与痛苦永远是对孪生姊妹,天主将快乐、痛苦同时赐予了人类。品尝过痛苦的艰辛与苦涩,才能体悟出快乐的酣畅惬意与甘美。
快乐是什么?快乐就是用坦然的态度去面对生活,面对自己,面对自己所爱的人。一个快乐的人,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他计较得少。不少人因为过多的贪婪而失去了生命的快乐。人生如水,我们必须学会向水流一样适应环境。逢高就地,学会随缘。人生要有所取,也要有所放弃,如同一块雕塑,只有去掉多余的部分,才能雕琢成美丽的雕塑。
追求快乐,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与原始本能,是每个人拥有的权力,倘若一个人所追求的快乐,损害他人利益,甚至给他人带来痛苦,那就不是健康快乐的追求,而是一种病态的利己自私的,甚至是犯罪的追求。利他,助人为乐,则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层面的快乐追求,这种利他追求,对他人,是阳光雨露,是春风拂面,对己则是一种心灵的滋润。
人人都在追求幸福和快乐。而幸福快乐只是一种感觉,与贫富无关,同心灵相连,“一切唯心造”。一个人不安与贫贱,不迁媚求与人,内心有一种清亮的尊严和快乐,不被贫困和生活所剥夺,也不会被富贵而骄奢,不会被生理的欲望左右,依然是内心富足的境界。这种心灵和欲望的处理才是真正的快乐。
生活本不平静,有失意的雨、沮丧的云、忧伤的霞、恼人的风。我们无法改变这个世界和周围的环境,也无法改变这些难免的遗憾。“人生多憾事,十事九难全。”唯一可以改变的是我们这颗多变的心。一个宽广心灵的人拥有的是满足和改变欲望的胸怀。与其把满足欲望当作快乐,不如净化心灵让自己坦然面对一切。一个能读懂他人心的人足够让自己快乐无比。愁也一生,乐也一生。快乐生活,快乐人生,真正的快乐天堂,就在我们的心中。
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要学会宽容,受用一生,潇洒一生。原谅别人的过失,快乐自己的人生。因为宽容,脚下的路会越走越宽。因为豁达,生活会处处充满阳光。宽容是酿造生活美酒的蜜,是消除隔阂,沟通感情的法宝。理解他人,豁达大度,就能够保持心理的平衡,在人际关系中获得满足和快乐。因为宽容,所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