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作文
宽容是一种智慧,一种气度。英谚有云:"世上没有不长杂草的花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他人的宽容,正是建立在对他人的体谅和理解之上。蔺相如对廉颇的宽容,成就了"将相和"的佳话;鲍叔牙对管仲的宽容,成就了"九合诸候,一匡天下"的壮举;李世民对魏征的宽容,成就了"贞观之治"的盛世;而宋朝君主对士子学人的宽容,则迎来了继战国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二次思想解放、文化繁荣的高潮。宽容的意义,绝不仅仅停留在个人层面,它对整个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同样有着巨大的能动作用。
宽容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佛经有言:"一念境转。"同是面对他人的过错,耿耿于怀,睚眦必报带来的是心灵的负累,真正仁者觉者会选择一份宽容,一份泰然。越王勾践"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终于能够兴师复仇,一雪前耻。他可以忍受卧薪尝胆的苦楚,却在灭吴后下令诛尽吴国宗室。他懂得隐忍,却不懂得宽容。齐王韩信未发迹时有过"胯下之辱",但在统一之后,再见到当初侮辱自己的无赖儿郎,却能不记前嫌地任命他为巡城校尉。仅从这个角度来说,韩信的人格,要比勾践健全得多。
宽容是一种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容纳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淼无垠;苍莽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强食一时的规律,才有郁郁葱葱。泰山不辞抔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宽容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纳百川的江河湖海。
宽容是一种爱
宽容对于每个人来说,也许很难。但实际上,宽容一个人等于给自己快乐。
宽容并非饶恕,它是赐予人类最纯洁、最神圣的情感。当你学会宽容,你就会觉得世界充满浓浓、无私的爱;当你宽容了一个人时,你会收获到很多东西,比如:友情、亲情等。生命中最难得、可贵的就是宽容。宽容并非是一种软弱的表现,它体现了一个人的人格魅力。
宽容一个人并非那么容易,但只要懂得:世界有爱。你就会对人生有新的体会。世界因有爱而美丽,爱因宽容而更温馨、幸福。人生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在生存的同时,也要帮助别人的生存、宽容别人,如果别人因为我们的宽容而使生活更加快乐、幸福,那么,我们就会得到心灵的净化、精神的满足和道德的升华,我们的人生就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天空如果不宽容,容忍不了一时的风云突变,何来它的辽阔之美?大海如果不宽容,容忍不了一时的潮起潮落,何来它的深邃之美?宇宙如果不宽容,容忍不了星座裂变,何来它的神秘之美?——是宽容缔造了它们。"请乘宽容之马,挥鞭从此起程"用宽容作挂天征帆,驾长风破浪;以一柄宽容的木桨,引领我们生命之舟驶入金色港湾。
善待生命,就是要让生命有意义。一个人的存在应该让周围的人感到幸福,而不应让别人意识到生命不仅仅是他活着而已。我们要以一颗宽容的心表达珍惜,回馈生命的激情,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完美。
宽容是世界上最无私、纯真的爱。用宽容自己的心来宽容别人。
宽容是阳光
哲学家康德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优雅的康德大概是不会有暴风骤雨的,心情永远是天朗气清。别人犯错了,我们为此雷霆万钧,那犯错的该是我们自己了。
现代的戴尔?;卡内基不主张以牙还牙,他说:"要真正憎恶别人的简单方法只有一个,即发挥对方的长处。"憎恶对方,狠不得食肉寝皮敲骨吸髓,结果只能使自己焦头烂额,心力尽瘁。卡内基说的"憎恶"是另一种形式的"宽容",憎恶别人不是咬牙切齿饕餮对手,而是吸取对方的长处化为自己强身壮体的钙质。
狼再怎么扮演"慈祥的外婆",发"从此吃素"的毒誓,也难改吃羊的本性,但如果捕杀净尽,羊群反而容易产生瘟疫;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但一旦英雄寂寞,不用关进栅栏,凶猛的老虎也会退化成病猫。把对手看做朋友,这是更高境界的宽容。
林肯总统对政敌素以宽容着称,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我不正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
你要宽容别人的龃龉、排挤甚至诬陷。因为你知道,正是你的力量让对手恐慌。你更要知道,石缝里长出的草最能经受风雨。风凉话,正可以给你发热的头脑"冷敷";给你穿的小鞋,或许能让你在舞台上跳出漫妙的"芭蕾舞";给你的打击,仿佛运动员手上的杠铃,只会增加你的爆发力。睚眦必报,只能说明你无法虚怀若谷;言语刻薄,是一把双刃剑,最终也割伤自己;以牙还牙,也只能说明你的"牙齿"很快要脱落了;血脉贲张,最容易引发"高血压病"."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恕。"安德鲁马修斯在《宽容之心》中说了这样一句能够启人心智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