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作文
生活中常常会发生这样的事:在匆忙拥挤的上班车流中,为了赶点,两辆车发生了刮擦,被刮擦车主人下车后火气冲天,拉开刮他车的车门破口大骂,甚至动起拳头,导致交通堵塞。另如:校园里,课间走廊、厕所、教室里,一同学不小心碰到他人,被碰者张口就骂,甚至武力相加。本来很好的同学,反目成仇。同样的一件事,有的人处理方法却迥然不同。两车相碰的同时,两车主同时摇下车窗,碰人者发话:“对不起,责任全在我,我是某单位的,下班后,我给你修车。”。回头被碰车主一看车无大碍,也就不再提修车事了。碰到他人的同学急忙道歉,另一同学宽容的说:“没事儿。两人关系更加融洽。同一件事为什么有不同的结果呢?前者忽视了生活中的一种道德品质:宽容。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宽容”的解释是:宽大有气量,不计较,不追究。
宽厚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待人处事的行为准则。二千多年前,圣人孔子在儒家经典《论语》早已提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短短八个字揭晓了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指人应当对待自身的行为为参照物对待他人。人应有宽广的胸怀。待人处事切勿心胸狭窄。而应宽宏大量,宽恕待人。倘若自己所不欲的事物,硬推给他人,不仅会破坏与他人的关系,也会将事情弄得僵持而不可收拾。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确实应坚持这种原则。这是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体现。不由的想到著名“六尺巷”的故事。
相传清朝康熙年间,安徽桐城的张英官至礼部尚书,族人自然是风光,邻居一吴姓,在村里是地头蛇,常言道:强龙不圧地头蛇。吴氏想侵占他的宅基地。家人无奈驰书京城要张英圧一压吴氏气焰,熟料,张却回诗一首:“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自然明白其意,主动退让三尺,吴氏见此,大受感动,也退让三尺。人与人之间,需多些宽容、理解,人长钱短,多大的事。
“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当然需要胸襟,六尺巷的故事,便是极好的宽容范本。它应验了孟子的名言:“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宽容是一种大度,一种涵养。心胸狭窄的人不可能宽容别人。而处处斤斤计较,见利忘义的人也不可能宽容别人。真正的宽容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高品味的道德观念。刘秀与自立为帝的王郎展开大战,王郎节节败退,逃到邯郸城里,经过20多天。的围攻,刘秀大军攻破邯郸,杀死王郎,取得胜利。在清点缴来的书信文件时,官员发现一大堆私通王郎的信件。这些信件有好几千封,内容大都是吹捧王郎,攻击刘秀的,写信者都是刘秀一方的人,有官吏,有平民。有人很气愤,说这些人吃里爬外,。应该抓起来统统处死,,曾经给王郎写信的人,则提心吊胆,心里十分害怕,刘秀知道后,立即召集文武百官,又叫人把那些信件取过来,连看也不看,就叫人当众把它们扔到火盆中烧掉了。刘秀对大家说:“有人过去私通王郎,做了错事,,但事已经过去了,可以既往不咎,希望那些过去做错事的人从此定下心来,努力供职。”刘秀这种处理方法,使那些私通王郎的松了一口气。他们从心底感激刘秀,甘为他效劳,刘秀以德报怨,安抚吏民。他在见到私通王郎的信后表现出宽容仁德之心,使事情过后立刻恢复平时状态。这正是:“风过疏竹不留声,雁过寒潭不留影。”
历史上著名的将相和的故事,也说明蔺相如是一个仁德宽厚,顾全大局的人,正如此,强秦才不敢觊觎赵国。
宽容是一门生活的艺术,宽容不珍惜宽容的人,则是放纵。如果把宽容理解为容忍或怯懦,则是一个人看问题的肤浅。宽容的真正意义在于给人创造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刘秀、蔺相如的宽容都是如此。为了掩饰错误而保持一团和气,那不是宽容,为了亲情而原谅对方的缺点,求得彼此的融洽,那也不是宽容。“一个不懂得宽容的人,将失去别人的尊重;一个一味宽容的人,将失去自己的尊严。”
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海纳百川,才有其波澜壮阔;泰山不辞抔土,才有其巍峨高大;齐桓公的不计前嫌,才有齐国的霸主地位;刘备的三顾茅庐,才有了蜀国三分天下有其一。一只脚踩在紫罗兰上,它将香味留在你的脚上,这就叫宽容。
今天,我们提倡宽厚待人,有人由于误会无意中伤自己时,应予以谅解,心胸开阔不计较小事,与人为善,这样有利于个人健康,而且能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在批评别人错误时,应诚恳友善,不尖酸刻薄,更不要抓住别人的错误不放.
唯有宽容,生活才能多彩与快乐也唯有宽容,生活才会充满乐趣与生机..宽容既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修养,要有宽容之心,必须加强自身的学习,学习益德,学习增智,开阔自己的心胸,加强自己的修养。
宽容别人,其实就是宽容我们自己。多一点对别人的宽容,其实,我们生活中就多了一点空间有朋友的人生道路上,才会有关爱扶持,才不会有孤独寂寞;有朋友的生活,才会少一点风雨,多一点温暖阳光。其实,宽容,永远都是一片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