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作文
在开始今天的演讲之前,我先讲一件事:前两天,我把王春伟同学的笔袋弄丢地,心里真的很内疚,尽管当时我并未向他道歉。我想王春伟同学一定很生气,至少也会有一些想法。然而怪了,第二天他竟同我谈笑依旧,丝毫没有责怪的意思。他对我讲,弄丢笔袋事小,同学之间的情谊却大,为了这只笔袋伤了感情是不值得的。更何况我也不是故意的。
我非常感谢王春伟同学对我的宽容。细想生活中很多纠葛也是这样的,如果能够多为对方着想,能够对别人的错误加以谅解,你便走出了宽容的第一步。
有句耳熟能详的名言:天空是广阔的,而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耳根似乎已经听出老茧,可我们往往只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生活中又有几人有吐纳百川之气魄胸怀呢?
我曾同一位人称极有家教的女孩子一起乘出租车,因为司机开错了路线,她就绷起脸,给司机脸色看。我惶惑了,也许在社交场合我的谈吐不如她来得温文尔雅,然而,就在司机再三道歉的那一刻,我只是发自内心地说了一句:算了,不要紧的。或许他对这一带的地形不熟,或许他一时粗心开错了路口,总之,他的工作是开车,正如我的们的工作是读书一样,我们糊里糊涂在考卷上失去的分数尚且不少,又为什么要去苛求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一味地把他往坏处想呢?
可见,宽容虽然只是简单的两个字,可它毕竟有别于笑不露齿这一类可以短期训练的行为。宽容,是要用心去理解别人。学会设身处地,宽容才能浸润你的心灵。
刚才我已讲过,谅解只是宽容的第一步。那深一层意义上的宽容呢?我们常要同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人打交道,我们也常说:这个人我看不惯。于是导致你同某人格格不入,这一切往往是性格上的不合造成的。我想有时人与人之间的一层蔽障也正是由于彼此不能包容对方的性格或处事方式,然而试想性格上的不合其错究竟在谁?也许根本就没有谁对谁错,问题只在于你的日益膨胀的自我身边是否仍留有空间给其他人?如果一味要求别人来迎合你,让你看得惯的话,那么就是自私和专制在作梗。如果你学会说:这个人我看不惯,然而他也有他选择的权利。那么,你也就走出了宽容的第二步。
但是,宽容最难达到的境界还在于容得下别人比自已好。大家一定会问:宽容嘛,顶多只是容忍别人的缺点,允许不同于自身的东西存在,和别人的优点有什么关系?
其实,我们最无力守住的正是这最后一道防线——嫉妒。他为什么这么好?他凭什么比我好?如果你这样对自己说,那么,跟好多人一样,你也得了红眼玻处方嘛,也只有——宽容。试想,大千世界能力在你之上者数不胜数,成功是付出的所得,那你又凭什么比他好呢?我认为,一步一个脚印走在你之前的人应该得到你的敬重,如果狭窄的心胸容不下比你优秀的人,内心一味只敬重你自己,那么你将永远不能超越别人、超越自我。
我们的的确确应该具备宽容的良好修养,然而一味地宽容,失去了原则,也可能从宽容滑向纵容。那么宽容与纵容的界线应如何划分呢?当是非明确时,一切不言而喻;可在某些情况下,这个分寸又是极 难把握的,因此,要完全掌握人生这本大书中宽容这一节仍是不易的呀!
人与人之间交往时,难免会产生茅盾和分歧,在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相互的宽容和理解。 做人要善于学会宽容,不能对别人的一点过失斤斤计较,念念不忘,应该给别人留下改正的机会,而自己也不计前嫌,帮助对方一起进步。
那什么才是宽容呢?
有人说宽容如水,因为它可以使人们冷静下来,从而看清事情的本来缘由,同时,也看清了自己;有人说宽容似火,因为更进的宽容意味着不仅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也能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来温暖别人的心灵;还有人说宽容乃一首诗,因为宽容不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中某一件事物的处理上,而是升华为宇宙的胸襟,对人如诗般的气度。
这些我都承认水是温暖的方式,火是温暖的内涵,诗是博大的气度,心平如水的宽容,已属难得;雪中送炭的宽容,可贵至极;而至高境界的宽容,更令人动容,但我认为,宽容是理解的表现,只有理解别人,才能宽容别人,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的时候,要想活的更轻松就得学会宽容休想学会宽容,首先要做到理解。
宽容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气度,是协调人际关系的润滑济,但我们也不能无原则一味地宽容,结果成了放纵的大好人,如果所谓的宽容成了姑息养奸,那这个世界岂不乱了套?因此,宽容要有一个原则,有一个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