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作文
两瓣乳白的壳,泛着点点莹光,随着音律齐舞,那包裹的是什么?深藏的是什么?
“你是不是天生喜欢受欺负?刚才拉我干什么?他急?我们还排了一个多小呢!”“不,不是我们”我及时纠正,“是我。”“好,就算是你,他插队还有理了?叫你让就让?明摆着看你好欺负!”“人家说不定真有急事!”“就你烂好人!”好友茹安没好气的吸了一大口可乐。本来今天说好了来看电影,我很早就去排队买票,请好友看,没想到排到售票口时,有一个小伙子忽然插到我前面,说自己有急事,让我让一下他,后面的人都在指责,小伙子涨红了脸,我犹豫了一下,说:我让你。正好被赶来的茹安看见,看到她准备单挑的架势,我赶紧把她拉走,带到一家冷饮店坐下。要知道,她曾经可是把一个在食堂插队的男生打得三天下不了床。
“做人就该宽容一些。”我摆弄着手机上的挂坠说。
“那刚才就是活该你倒霉了!”茹安白了我一眼。
我没有理会,“我中学是在乡里上的,条件很差,大多是农民的孩子。初二的时候班里来了一个转学生,叫羽,人长得很漂亮,是城里人,因父母工作的原因在这暂读,很巧被分在我们寝室。每天晚上我们都拉着她讲新奇的事,她每次说时都会吃一种有乳白色壳的黄色果子,后来才知道那叫开心果,看着她吃,我们羡慕的哟,口水都要流下来了。”
“每次我看着羽美美地吃着,就想,要是能尝一下,一下下就好,有好几次我都在梦里梦到在吃开心果,可是梦一醒,却不记得它的味道……”
“有一次,大家去上课,我因身体不适在寝室休息,忽看见一大包开心果静静地放在羽的床头,乳白色的壳微启,露出嫩黄的果肉,我日思夜想的东西摆在我面前,怎么说都是一种诱惑,再说,一个人也没有……”
“所以你就偷了那包开心果,然后畏罪潜逃,欣,还是去自首吧!犯不着为了一包开心果拿命去拼……”看着茹安沉浸在天马行空的想象中,我无奈地摇了摇头,她一直都这样。
“我驻足在羽的床边,看了好久,那微启的壳仿佛在召唤我,心里好矛盾,终于我克制住了自己,跑回床上,然后拿被子蒙住了头,不去看不去想……”
“可是,我没有忍住,把被子揭开了一条小小的缝,看着那个装满开心果的袋子,那些果子好像都要一个个跑出来一样,只要我一伸手便可以接住。一个人也没有,好像上天给我的机会一样。我在羽的床边站了很久,然后从袋子里轻轻拿出一枚,生怕弄出一丝声响,当把果子放在手心时,你不知道我心里有多激动,细细地看遍了它的每一条细纹,欣赏了老半天,准备拨开时,发现手都在抖。突然,门被打开,同寝室的姐妹们说说笑笑地走进来,见到我的那一刻都静了下来,因为她们看见的不仅是我,还有静静躺在我手中的开心果。太突然了,我根本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
“那是因为你没有足够的经验。”茹安玩笑道。
我没有理会径自说了下去,“我心里像被重击了一下,然后就开始发慌,在我们哪儿,偷东西是被看做最可耻的事,东西虽小,却是你一生无法出去的烙印,我开始后悔,好怕好怕,把头低得不能再低,不敢去看羽和其他人的目光……”
我抬头看了看茹安,继续道,“就在我认为我的人生要完蛋的时候,突然听到羽爽朗的笑,‘欣,怎么了?还不好意思?叫你多吃一些的。’然后,同寝室的姐妹们都笑了起来,来缓解这尴尬的气氛。”
我抿了一口咖啡,“于是,我从一个偷羽东西的小偷成了因与羽关系好而请客的好友。如果羽当时没有宽容我,我不知道迎接我的将是什么。”
我忽然发现茹安已经好久没有说话了,看向她,她的神情有些呆滞,又有些惊讶,像刚才那个小伙一样,亦像当年的我。
过了半响,她问:“后来呢?”
我笑了笑,“后来呀,就像所有的肥皂剧一样,羽又转走了。我没有去送她,毕竟不知如何面对她,她托人交给我一个信封,里面没有一个字。”
“啊?!”
“但有一枚开心果,那微微开启的壳,已经在诉说着千言万语,我知道,她的意思是,她宽容了我。那枚开心果我留到不能再留才吃。”
“什么味道?”
“记不清了。”
“真的?!”
“太久了,记忆里留下的只有羽的宽容。”
两瓣乳白的壳忽然随着音律舞动起来,染上了绚丽的色彩,一个陌生号码,是刚才那个小伙子,我临走时,非要我留下电话,我看了一眼茹安,“走吧。”
公园里看见了小伙子,在他身边有一位中年妇女,妇女的背微驼,两鬓斑白,眼角的皱纹很深,眼睛有些红肿。妇女说,小伙是她儿子,离家出走一年多了,不敢回来,今天知道放进她最爱看的电影,赶去买票,可是人太多,多亏我把位子让给了小伙,让他有一个认错的机会。我偷偷问小伙,***原谅你了吗?他点点头,说,我妈当面非要谢谢你。说着,拿出一大包东西塞到我怀里,然后拉着***走了,大该是怕我拒绝吧!打开包,我足足愣了三分钟,是开心果,乳白的壳,泛着莹光,微微开启的壳,像因太过开心而笑破了肚皮。
轻轻拿起一枚,手像当年一样颤抖,放入口中。
“什么味道?”茹安满怀期望地问。
“当年的味道。”不过,这次是这对母子带给我的。
“这个呢?”茹安又拨了一颗放入我口中。
“一样。因为它的味道早已留在了这儿。”我指了指心的位置。
“你的手机挂坠很美。”茹安一边嚼着开心果边说。
“是吗?”我看了看那个由两瓣开心果壳组成的挂坠,那个被茹安说了无数次影响视觉的挂坠,此刻,它正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莹光。
是很美!我在心里坚定地说。
后记:两瓣乳白的壳,泛着点点莹光,随着音律齐舞,那包裹的是嫩黄甜美的仁,深藏的是宽容,一枚小小的开心果,什么味道?宽容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