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作文
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究其含义就是对某种失误、失态、或无意间犯下的错误给予理解、谅解,表示宽大有气量,不计较、不追究的意思。因而,宽容是一种修养、一种度量、一种成熟、一种境界、一种精神。能宽容的人,也为人们所宽容。而被宽容的人要心存感激,在不经意间、或生活的点滴间,给宽容的人予以报答,这时候,宽容就是金。
美国著名作家亨德里克在《宽容》一书中写道:从最广博的意义上讲,宽容这个词从来就是一个奢侈品,购买它的人只会是智力非常发达的人——这些人从思想上说是摆脱了不够开明的狭隘偏见的人,看到整个人类具有广阔多彩的前景。另一位伟人也曾说过:相互间的理解、谅解比什么都重要。政治家要宽容,平民百姓也要宽容。
大到一个社会,小到一个家庭,宽容都是必不可少的。人在生活中难免不犯错误,没有过失,犯错误、有过失就会给他人或自己造成伤害,这种事几乎所有的人都会遇到,也会对此产生怨恨情绪,但这种情绪无益于问题的解决。而宽容则是人与人之间的润滑剂,可浓可淡、亦刚亦柔,能伸缩自如的把相互间的矛盾减小到最低程度。因此,我们对日常生活中相互间的磕磕碰碰要多宽容,要以诚相待。同事之间如此、邻里之间如此、夫妻之间亦要如此。如果我们都能以宽容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同事之间就减少了勾心斗角、尔虞我诈;邻里之间减少了猜疑防范、冷漠无情;夫妻之间就不会有七年之痒、十年之痛了。
现如今,宽容已成为一种时尚,同时也成为某些人的利用工具,随着社会的变迁,价值尺度、道德标准有了新的争议。生活方式、文化观念、价值取向、评判事物的标准也多元化了。过去认为理所当然的标准,现在受到不无道理的质疑。对一些为了个人利益不择手段损害别人利益的人和事,一些见死不救或者救人也要先讲价钱的行为,对那些纵容肆意抢劫行凶、乐于围观的冷漠看客,有人也谈起宽容的调,而对某些为维护正义、权益、声誉较真的人,却被某些人视为心胸狭窄、容不得人的人。我认为:这样的宽容不是宽容,而是纵容,是对宽容的不尊重。
由此可见,宽容并不是无限度的,而是有度的。那就是——是非观念与道德标准。所有的人与事并非都要宽容,宽容也有是非界限,它的临界点就是道德法规底线,因为宽容不能被滥用与亵渎。
历史上的两则寓言《东郭先生与狼》和《农夫与蛇》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宽容并不能拯救一切。对不会改变邪恶本性的恶人,千万不能讲宽容。我们所提倡的宽容,不是那种可以容忍一些人任意欺凌别人人格、尊严与随意掠夺他人利益,却反过来要求别人宽容的荒唐逻辑。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要在道德的基础上彼此尊重,互相宽容要有底线,否则,和谐社会就会变成无原则社会。宽容必须是双向的,在你得到别人宽容的同时,你也要宽容别人,在做自己的事情时,要顾及他人的感受。如果只顾自己,不顾别人,还一味要求宽容,那不叫宽容,而叫唯我主义或自我中心主义。那些从来就只知有己,不知有人的人,是霸道、不是宽容。
现在,宽容一词被普遍利用,无论什么事都把宽容放在前面,好象不这样就显不出自己的高尚似的。岂不知,宽容固然是一个社会、一个人的文明标志,但绝不是漫无边界的,也不意味着可以利用宽容为所欲为。宽容固然是美德,但没有底线的宽容就是犯罪。有句名言说的好:对恶人的宽容便是犯罪,说白了,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法律的践踏。宽容如果越过了法律的底线,无疑就是利用宽容做不法分子的保护伞。其目的就是徇私枉法,这样的宽容实质就是犯罪的帮凶。如今,有些所谓的宽容不是针对每一个人的,而是一些特殊群体,其中的游戏规则只有那些善于钻营的人最清楚。我们可以想到:如果对那些是非不分,甚至颠倒黑白的不法分子宽容,就会给社会造成秩序混乱,人们的正常生活将没有保障,社会就不可能和谐,这样的宽容不是美德而是作孽。所以,对越过宽容底线的人和事就不能宽容,因为它是造成社会不和谐的主要因素。
世事复杂,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无边的宽容不是好现象,无原则的宽容者也不是好人。理解与谅解是人类特有的智慧和风度,理解可以无边,也可以万岁;但宽容不能。因为当今社会还并不完美,并非每个人都心存美德与善良。因此,在倡导宽容的同时,还应该保持宽容的原则,这才是正确的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