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作文
总是禁不住想起她!想回到镇上,想回到她的身边,想一步一步搀着她过马路——她就是我的奶奶,我倔强的奶奶……
闭上双眼,奶奶慈爱的笑容总会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她的双眼虽然深陷,但目光依然明亮和谐;额上的皱纹一条一条清晰可见;头上几乎全白的头发,手脚硬实的老茧无不见证着年过八旬的她所经历过的沧桑岁月。但是,小时候的我不懂她,认为她是个充满着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恶婆婆,时时处处要我让着弟弟,好吃得总留给他
我还清晰地记得:三年级的时候她总会大老远地走到路口,等“放学队”的到来,再帮弟弟接过重重的书包,弟弟蹦蹦跳跳地跑回家,而我只能静静地跟着。邻居偶尔给她糖果,奶奶总习惯把它藏在一个严实的蛋卷罐里,她知道我打不开。弟弟放学后,吃糖果是必然的,而我只能是偶然。当她第二次在我面前给糖果弟弟的时候,我就已经把她恨透了,我抢过糖果一把含在嘴里,没为什么,只想出一口气,而弟弟哭了,她随即拿起门角的木棍,我挺直着腰干,但眼睛红肿着。我瞪着她,说她偏心,而木棍依然一下一下地抽在我身上,只是她不断在说:“大的不懂让小的,怎么不懂让小的……”
我对她一直没有好气,直到去年冬天,去年那个寒冷却让我发现了温暖的冬天。
我不情愿跟她去市场的,只是为了那本书……尽管寒风迎面呼呼吹但我仍是快步走在她前面——我不喜欢跟在她身后,也不习惯与她同行,我只是听着身后她“踢踏踢踏”的脚步声。要过马路了,我仍走在前面,空旷的公路刮的风愈是猛烈,我底下了头。只是听见身后有个声音:“看车,看车,看车……”我听出是奶奶的身影,不知是出于顽皮叛逆,还是希望得到更多的哪怕是几句的关心,我继续向前走着,没多大理会。我刚迈过路中间的“双黄线”,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一个强大的力量拽着我的肩膀往后扯,而一个身影似乎因为重心向前而跪倒在地,那声音不算很大,却震得我瞪大了眼睛,震得我的心“卟通卟通”地快速跳不停……
这时,一辆小汽车刺耳的喇叭长鸣,带着呼啸的风掠过——吹掉了老人棕色的线帽,撩起几根长长的银丝在风中舞动……我终于失声大叫起来:“奶奶——”我慌忙地把她扶起,当我正想问她有伤没有时,她用温暖宽大的手握住了我冰冻的小手,说快点过马路!”忽然觉得自己很懦弱也内疚,眼泪就这么掉下来了。回到家,你我都没说什么。只是大家都没有发现你上楼梯需要紧紧地抓住了扶手了,大家没有发现你没再穿那条破损了却最喜爱的棉裤了……晚上,闻到房间里的药油味,心里又是酸酸的。奶奶,为什么你不骂骂我呢,为什么一点也不责怪我?
与姐姐谈起小时候,姐说奶奶总偏袒我,有什么好吃的总先给我留一份……我沉默了——原来她给予我的爱不曾少过,奶奶,我现在恍然大悟,你是以你自己的方式,以你倔强的形式去爱啊,你把你的爱平分给了所有你爱的人,一代又一代,从60多岁的大伯到40多岁的爸爸,从30多岁的堂哥到10岁的弟弟,还有我的几个侄子侄女…。如果可以,我想你的默默付出会不变地延续!
但你的倔强,难免会受到打击。在爸爸8岁的时候,爷爷去世了,因为爱,你挺了过来:在我2岁那年,二伯也去世了,因为要把爱给更多的人,你哭过就要坚强了;在受到我们的不理解的时候,因为爱的使命,你继续倔强的爱,就像十年如一日地做好饭菜,在门口静静地等爸爸回来一样,不需要问为什么,不需要问得到什么……
由于需要,我们搬到了市里住,但你却不来,你说:“你们去那里住吧,我一个人住也无所谓的,反正我也住不惯大城市!”你说得似乎一点儿也无所谓的,但我知道你也害怕孤独,一个老人,空旷的屋。但你又是执拗地爱着故乡,爱着门前的一草一木,又是倔强的爱啊!让我回家吧,回到你身边,牵着你的手过马路——让我付出吧,尽管我的爱远远不及你一辈子的付出的爱!
我终于明白,不是封建思想,而是默默付出的淳朴传统,也就是你不曾改变的倔强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