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边风景独好作文
这一方山,好似圣哲,沉稳敦厚;这一湾水,好似豆蔻女子,灵魂聪慧。晨曦鸡鸣时,村边炊烟袅袅升起,青黑的烟,朦胧的雨夹叙着一份纯朴与希望。
有人生活在美丽的江南,却向往干里冰封的北国风光;有人生活在波澜壮阔的海边,却期待一览大漠孤烟,长河落目的壮美;有人生活在泉水激流的乡间,却向往灯红酒绿的都市。“生活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美的眼睛。”生活中的人们常常忽略了自己身边的风景。不妨静思细品,就会发现风景这边独好!
我的故乡——雷山,全国最美丽的小城之一,集北国雪光之稳重,江南水乡之灵韵;似健壮的铁血男儿,又似婀娜多姿的水边女人。最重要的是这里弥漫着浓郁的原生态民族风情。原生态的人,原生态的魂,不沾一丝世俗的玷染。
家乡的山并不是很高,但却素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优美意境。初赏,一座座山连绵起伏,一山连着一山,手拉着手,仿佛团结一起的兄弟姐妹,共同奔向远方。细视,一座各有一座山的风格,有的山铁青着脸,尖尖地如一把锋利的钢刀在急风骤雨之时,直击云霄。有的畅开着胸怀,仿佛邀请着山的儿子再度拥抱。慢品,那青幽的山似溪边洗衣的少女,正迎风招展。春日临,这青山绿色间百花齐放,万紫千红,争奇斗艳。夏日及,青树翠蔓,蒙络摇缀,树阴遮阳,凉风送爽……
山有山的灵秀,水有水的空灵。在这山腰平坦流淌潺潺小溪,水尤清涟,纯净的泉水激打着小石头,叮铃铃地作响,仿佛一首悠扬的钢琴曲。清流如一条透明弯曲的腰带婉转地流向远处的小河里面,河面宛如明镜一般,清晰地印出蓝的天,白的云,红的花,绿的树,小河是活的,层层粼粼细波随风而起,伴着跳跃的阳光,伴着我的心,在追逐,在玩耍,河中偶有小鱼自由自在的游玩;小河是软的,微风拂过,波波道道,像一幅迎风腰舞的丝绸;小河是硬的,像一块无瑕的翡翠,闪烁着美丽的光泽。我经常在河边散步,静静的河边徜徉,偶尔投一块石子,或放一只小纸船在河里,随着河水轻轻漂荡。正是这充满活力的水造就了那透丽的山,滋润了我的心田。
水上方架落着数座风雨桥。风雨桥虽然没有赵州桥“苍龙弓背”、“新月生云”、“长虹卧波”的气势,更没有卢沟桥“群狮傲世”的盛景,但它却与风雨日月相伴与流水媲美,与人家相亲,有着一种自然的,原始的,扣人心弦的美,悠悠古韵,叙写着一个民族的智慧与辉煌。沥沥青苔,阐述着一个民族的古老与沧桑。悠悠千百载,它们一如先前拱起它们赤裸裸的脊梁,默默地驮过无数交替的日月星辰和无数需要跋涉的群众。站在桥边,常令我浮想联翩,它朴实无华的模样在我脑中荡漾,渐渐地幻化成一个个鲜活的灵魂……
蓦然回首,却发现岁月这位雕刻家在村间寨里刻写了一幅又一幅纯美的农家画卷:村里的吊脚楼依山而建,吊脚楼结构自然谐调,青黑的石瓦一片挨着一片共同为这吊脚楼遮风挡雨,犹如团结互助的村民们共同抗击艰难困苦。几十根坚实粗壮的木柱,一根连着一根形成一体屹立于山脊上,仿佛手拉手共同走向小康的热血青年。三月,农夫们牵着牛去梨田,耕种,过的生活虽不是丰华充裕,但却欣然乐行,充满希望,为的是下一代人能走出大山,筑造未来,青年儿女们会捧着书本在田间,在树荫下苦读,他们相信“知识会改变命运”,于是这纯朴的乡间夹叙着一份蓬勃生机与希望。
美的山,韵的水,纯的人,一切尽在身边。无需游赏名胜古迹,只把一颗留意的心留下,细品身边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人,你会发现身边的风景独好!
“我在雷山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雷山看我。纯真装饰了雷山,类似站装饰了我的梦!”
如青年的山,如水的少女,一切流连在雷山。“宠辱偕忘,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常持一颗平静心,只为永醉“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最后家园”!
我爱这雷山的山,这雷山的水,雷山的一草一森,雷山的人,我钟情着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