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家乡的作文
——自贡
“千年盐都千般秀,半城青山半城楼。”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自贡。她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历史名城。
自贡享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的美誉,此称“大三绝”。盐业历史博物馆、恐龙博物馆、彩灯博物馆,世界有名。
自贡出产的井盐相当有名。盐是百味之源,自贡的盐业生产源远流长、久负盛名。自贡人很讲究味道,“盐帮菜”是川菜名系,又称“小河帮”,名气颇大,以麻、辣著称。火边子牛肉、牛佛烘肘、香辣酱、龙都香茗、调味盐等土特产颇有有名气。谢凉粉、担担面、龙抄手、猪儿粑等小吃叫人赞不绝口。自贡人嘴刁,吃味道。
自贡的恐龙博物馆是位于大山铺的恐龙化石群遗址,那是一个盛产一亿六千万年前的中侏罗世恐龙及其它脊椎动物化石的遗址,是我国最重要的恐龙化石埋藏地。在恐龙馆里,研究人员用工具把恐龙化石从大块的岩石里凿出来,然后清洁、修理和拼装,使恐龙们“重见天日”。恐龙馆里面有很多具恐龙的化石和模型,比如阿玛加龙,这种与众不同的蜥脚类恐龙的背上长有成对的棘刺,来保护它们的脖子。再比如说无尾颌翼龙,这种快速飞行的小型翼龙有些用它那锐利的牙齿在空中捕捉昆虫,有些无尾颌翼龙则以生活在巨大的蜥脚类恐龙的身上,以吸血昆虫为食。我最感兴趣的就是马门溪龙,马门溪龙属蜥脚亚目恐龙,是一种大型食草恐龙,它们的脖子和尾巴很长,脑袋很小。看着马门溪龙庞大的骨架,我不禁想象了起来:马门溪龙一家正在丛林边缘吃树叶,它们伸着长长的脖子,抬起前腿,翘着身子,让自己变得更高一些,去够树顶的嫩叶。
自贡国际恐龙灯会,越办越大、越办越好,办到全国各地,乃至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许多国家,有“天下第一灯”之称,蜚声天下。不说别的,用数万个瓷碗、酒杯、汤勺捆扎成一条活龙活现的巨龙,就令人叹为观止。其创意深邃,规模恢弘,工艺精湛,史无前例,令人震撼,为世界之最,堪称“灯王”。灯会上,流光溢彩的灯组将带给市民的是一场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
扎染、剪纸、龚扇,称“小三绝”。那龚扇,用头发那么细的竹丝可以编出有花纹的扇子、蚊帐,如绸缎一般。
在自贡,燊海井、大山铺恐龙化石遗址、彩灯公园、西山公园、龙凤公园、张家花园、王爷庙、仙市古镇、荣县大佛、双溪湖、富顺文庙、西湖、江姐故居、吴玉章故居、尖山、飞龙峡风景区等,名胜景点之集中于一市,全国少有。
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的地方也跟随21世纪的步伐,日新月异,变化翻天覆地
走出家门,处处可见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高得令人瞠目结舌,美得叫人拍案叫绝。那傲对碧空的"英姿",那高大宏伟的气势,不禁令人连声称妙。这场景与几年前的矮楼房比起来有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以前狭窄的公路都铺成了条条宽阔又平坦的柏油大道,能让6辆车同时排成一排通过,昔日天天堵车的情况也不翼而飞。人行道上的地砖铺设得整整齐齐,上面没有一点口痰,没有任何的脏物,走在上面,恍如来到了一座人间天堂。人行道旁有绿化带,里面绿意盎然、百花怒放。走在街上,随处可见的不是以往的垃圾,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样式的垃圾箱。路面的垃圾全部都被"请"进去了,街道变得整洁多了!这一切,都归功于我们的市民呀。他们的素质提高了,不再乱扔垃圾,不再随意雕刻,讲文明,有礼貌,所以,新自贡的街道被他们改造得焕然一新,光彩夺目。
釜溪河两旁的沿河路路俨然已经成了美丽的公园。河岸的观赏树上镶着一盏盏精致的灯,河水清澈。每当夜幕降临,沿河路灯光闪烁,远远望去,就像一条凌空飞翔、腾云驾雾
而来的神龙,静静地躺在河岸旁。
美丽的釜溪河间隔了新、老城区。老城区的发展已达到了最高气势。一幢幢紧挨的高楼大厦之间有着一条条蜿蜒的柏油路。人群、车流真是川流不息。市场上商品琳琅满目,堆山泄海,要有尽有。
来到新城区,更是盛世在延,热闹非凡。从老城区沿着簸米湾道路进入新城区,一个十字路口,围绕着一个圆弧地面栽植着各种花草,挥动着舞姿向你招手。在弧中巍耸着一棵大柱子,它闪耀着灯这景象———二龙抱柱,真是活灵在现。四个路口都安装了红、绿灯,他们会争先恐后地对你说:“注意安全!”这里还有能让你随心所欲的购物广场:人人乐、摩尔玛、九鼎有四星级的汇东大酒店、还有各种高档餐厅、娱乐场所。在繁华的道路两侧威然挺立的树木,如迎宾小姐一般喜迎着远方到来的客人。
政府机关驻扎在新市区中心,美丽的春华广场面对着肩负神圣使命的她。劳累了一天的人们,终于可以闲下来散散步、聊聊天、观赏观赏夜影。小孩们则在一旁追逐打闹嬉戏玩耍。老人们挥动着优美的舞姿,唱起了欢快的歌儿。广场上不时还会有文艺演出,周围的居民闲来无事便到这儿来观看,很是热闹。“社会主义好”大人们议论着:“十年前的汇东是一片桑田,人烟稀少,在错乱不堪的桑田中,镶嵌着几户农家。今天的汇东焕然一新,用它那独特的魅力成为自贡的焦点。这变化真是大呀!真是一天一个样”。
短短的几年时光,我们自贡新城区就有这么美丽、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正朝着全面奔小康的目标快速前进。我相信再过几年,自贡就会成为一个更加美丽城市。
家乡的变化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