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小河作文
我的家乡在金井河畔,那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而家乡的小河——金井河,更是美得诱人。小河绕着小镇流过,河里的水清得像一面镜子,照得人们一个个都眉清目秀。
在百花盛开的阳春三月,田野里那无限明媚的春色,把河打扮得更加妖娆。河两岸,一排排垂柳抽出了嫩绿的枝条,一只只布谷鸟,一对对喜鹊,在枝头蹦跳,唱着清脆婉转的歌儿,柳树的枝条伸进河里,好像在跟小河亲切地握手,一阵阵微风飘过,水面上泛起一道道波纹,倒映在水中的青山和小镇,一会儿扩大,一会儿缩小,一会儿聚拢,一会儿散开,映在水中的绿树和人影,就像调皮的鱼儿在水中游玩。河面上还不时漂着一些粉红色的花瓣——那是金井河上游两岸的桃花,禁不住春姑娘的诱惑而流下的粉泪。那些美丽的花瓣,伴着幽幽的河水,欢畅地从上游翩翩而来。有的还在旋涡中迂回逗留,舍不得离开这可爱的地方……我时常陶醉在这春天美丽的图画中,看着大娘大姐姐们喜笑颜开地在河里打水、洗衣、淘米……
夏天的金井河更是令人喜爱,那些受不住闷热的人们总是纷纷涌向河边,借着那清凉的河水来消暑,大哥哥们在河里洗澡,玩打水仗的游戏,大姐姐们有的蘸着清水梳理着乌黑的秀发,有的还在头上插一朵野花,欣赏着水中自己那飘动的倒影……夏天的小河总是流淌着歌声和欢笑声。
秋天的傍晚,我来到小河边,用我那小脚丫拍打着水面,宁静的河水荡起微波,反射着太阳的光芒,河面上就像铺满了碎银。我领略着小河美丽的秋景:高大的白杨树已经脱下了它那翠绿的衣裳,原来河边那青青的小草,也变得有些枯黄了。小河两岸那好看的花儿都躲起来了,只剩下了菊花在那里向我招手致意。河里已经没有多少水了,小河温情脉脉,细声细气的,像个文静的小姑娘似的,一群群鸭子不嫌水浅,在小河里摇头晃尾,悠闲自得。太阳快落山了,几抹晚霞给小河两岸嵌上了金边,那清澈的水面也泛起了细碎的金光。
冬天的小河,虽两岸万木都凋谢了,但她仍然令我流连忘返,脑子里飘起的遐想,就像脱缰的奔马,驰骋不息……严寒的时候,河面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我和小伙伴们就在河边溜冰,做冰雕,看冰花,还使劲地甩瓦片和那扁扁的小河石,看它能在冰面上滑多远……
我家乡的小河,不论是春夏秋冬,她都美得像一幅五彩的画,美得像一首婉转的歌。她洗尽了我的烦恼,时时回荡在我耳边;她更像是一位温柔的母亲,用甘甜的乳汁育着两岸的儿女。
哦!美丽多姿的金井河,你是我茁壮成长的摇篮,你是我金色童年的乐园。我爱你!我永远忘不了你——家乡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