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秋季新学期开始,高级中学增加了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新同学,推轮椅的是一位中年女性,看得出来这是母子俩。母亲把轮椅上的儿子背在背上,迈上一级级台阶,走进了二楼的203教室,在最前面的一张课桌后面,母亲把儿子小心翼翼的放在椅子上,然后扶正他的身体,把儿子的左腿用一根布条绑在课桌腿上,按照课表上的上课顺序,把课本整齐的放在课桌上。当母亲默默的、熟练的做着这一切的时候,作为他的同班同学,大家都惊呆了。说实话,丧失走路能力的残疾人我们并不鲜见,但是,眼前这位新同学那仿佛没有骨架支撑的身躯,那白得没有血色的孩子般的脸,让我们每一个人为之惊讶。
上课了,我们好奇的不时注视这位残疾学生,他有双手,但又似乎没有双手——他没有从书包中取书和练习簿的能力,他也没有随意的翻阅课本、笔记簿的能力,这些都是由坐在他身边的同学替他完成的。
在3年高中,同学就是这样,被绑在课桌腿上,双臂耷拉在课桌上,勉强支撑着上身,用不听使唤的右手,勉强握住笔杆,吃力的在课本上移动着笔尖,记下一行行的课堂笔记,完成一门门的课外作业。
后来,我们听说了一个陌生的医学名词——进行性肌肉萎缩。这个顽症每天都在折磨着和他的家长。从高一到高三,的身体不见好转,他的母亲却每一年都要背着他多爬一层楼,每一天都要把的学习用书摆放好,把作业交给组长,把那条不能控制的腿用布条绑上,最后,把同样不能控制的的双臂摆在课桌上,才离开教室。这感人的一幕在上学的每一天重复的上演着。或许我们已经不再为这感天动地的母子情深而激动,但是我们总是感觉到,似乎有一种巨大的精神动力,在支撑着这个不幸的家庭,支撑着那羸弱的身躯,支撑着我们的同龄人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顽强意志,在学海行舟,在书山攀登。
同学们,当我们自如的捧书阅读,奋笔疾书;当我们在课间尽情玩耍,奔跑跳跃;当我们背着书包,挤上公交和地铁的时候,你不会觉得这是什么幸福,但是在身上,这一切都是他曾经有过的经历,而现在这已经成为一种回忆、一种奢望,他承受着多么大的精神折磨和肉体痛苦啊!但是,同窗三年,我们从来没有发现他掉一滴眼泪。
同学们,当我们在课间时间走进小卖部,喝上一瓶饮料,吃上几块点心的时候,你不会认为这又是一种幸福;但是你可能不会知道,一年四季,只能在中午的时候由他母亲用水瓶喂他喝上几口水。他不敢多喝水,他总是担心自己上厕所不方便,不想增加老师和同学的麻烦。是最需要别人帮助的人,但是他却总是想着帮助别人。在同学身患重病的时候,在去年我国连续遭受南方冰雪灾害和“5、12”地震的时候,总是在班上最早一批捐款的学生之一。
在高中的.3年,的学习成绩始终排在全年级的前5名,我们并不完全了解他是如何克服病痛,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的,这个过程或许是一个谜,但是这个谜底却是明确的。他是一个残疾人,但是他又从不把自己看成是残疾人。他自强不息,刻苦努力。你或许不会相信,是我们班上唯一从不拖欠作业的学生。高三上学期,因病住院近10天,出院后,他居然能够继续完成作业,在不久后的期末考试中继续保持前五名的成绩。
我们已经面临20年高考的倒计时,仍然像平时一样从容而坚定的朝着自己的理想目标而努力。他说,他一定要上大学,而且要力争考上本科,他不希望在胜利的曙光已经依稀可见的时候停下自己奋争的脚步。我们预祝他心想事成,我们也坚信他能心想事成!
面对,我们每一个健全人无不汗颜,无不惭愧,能做到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但是我们很多同学却没有做到像那样去面对厄运,面对前途,面对家庭,面对师长,面对社会,面对人生。太多的得过且过,太多的玩世不恭,使我们和的人生理想境界大大的拉开了距离。
最后,我们可以直率的说:我们不愿意像那样活着,但是我们应该像那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