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作文
天刚拂晓,一轮残月悬挂西方,东边出现一片鱼肚白,搬起一把椅子,捧着一本厚厚的诗词,正是阳春三月,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空气中飘来浓浓的油菜花的清香,沉浸到诗中美好的情境中不能自拔。妻子见我那副可怜的痴迷状,嗔怒一句:“你天天捧着这样一本厚厚的书,像个老夫子一样,就不觉得累吗?多么枯燥无味!”
我从张若虚笔下的春江花月夜的美景中回到现实,半天答不出一句话:是啊,多年了,每天清晨捧书读读写写的日子里,在电子信息化包围的潮流中,我家的书橱一天天塞满,自己摘抄的笔记本积累了十几本。工作以外,看书、摘摘抄抄成了我最大的娱乐。十几年来,一直用庄重认认真真的态度对待看似无趣的读书生活,不管别人说什么,一本正经认认真真充满仪式感地把每一本书看好,也真真正正发现了读书的乐趣。但妻子和朋友们一直惊讶这些年我是怎样走过来的。
可是,不看书,我能干什么呢?
我曾试着将自己扔到众人堆里打牌、唱歌、喝酒聊天什么的,刚开始还有新鲜感,过了几天就浑身不舒服,那样的群里生活让我索然无味,是因为长得丑陋而自卑的封闭了自己,还是因为不善言语缺少自信而像蜗牛一样退缩到自己的壳里,抑或是惧怕交往而只能与自己温暖相拥?
时光匆匆的日子里,我总是默默地享受着自己的孤独。
师范毕业那年,我分到县城最偏远的农村小学教书。学校后面有座山,周围是一片广阔的田野,每天黄昏,我带上一本书,爬到半山腰看书,远处一轮巨大的红日切在山下的河面上,有微风吹过,水面上泛起层层涟漪,层层叠叠的浪花闪耀着金色的光芒,犹如无数顽皮的小精灵在跳跃着。西天上淡淡的晚霞,半山腰上有一条白雾飘过,一切是那样朦胧、宁静、祥和!有书陪伴的黄昏总是那样的舒畅!当黑夜向一口巨大的黑锅罩住大地时,校园里就我一个人住校,总记得窗外皓月当空,田间水稻笼罩着一层朦胧的月色,许多不知名的虫子此起彼伏地唱着优美的歌谣,和着清风明月组成了大自然美妙的交响曲。只影孤灯,茕茕而立,食不果腹的清贫生活没有让我觉得有多枯燥,反而庆幸这种没人打搅的日子是上帝对我的馈赠。五年的漫漫长夜,我啃完了一本又一本书籍,写下四本厚厚的读书笔记。当然青春的热血张扬得很,给报刊投了很多稿,但终究是功力不够,十有八九被打入冷宫,消极了一顿时间,又无可救药地捧起书,不断地琢磨,不断地写······不知道谁说过这样一句话:勤奋的人,失败是偶然的,懒惰的人,失败是必然的。终于有一天,自己的文字印成了铅字,从此,和书相拥的日子再也没有停过。
有些看上去枯燥乏味的事情,长久地坚持下去就会做出自己的美妙感觉和无穷的乐趣来。就拿读书和写作来说,翻开一本书,人世间的一切美好都一览无余地铺展在我面前:春暖花开、夏日炎炎、秋高气爽、冬梅傲雪······大自然的风花雪月都是通过文字的描绘得以呈现,让人欲罢不能!没有机会和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先贤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可是只要一打开书,时空不再逾越:刚和陶渊明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就骑着李贺的马在沙漠里快走踏清秋;跟着李白举杯邀明月独坐敬亭山,本想一杯复一杯呢,就传来杜甫家的茅屋被秋风大雨毁坏的消息,诗圣在风雨中还大声疾呼: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中秋之夜,轻轻敲开苏轼家的门,轻轻地问:明月几时有?缠着海子带我面朝大海后又到大洋彼岸的米切尔一起坐车到郝思嘉的庄园里漫步······文字的美好,书籍的魅力就这么焕发出神奇,让我阅读起来有种无法言说的舒畅和滋润!请问谁能拒绝着美好的滋味?以至我拿起笔捧起书,生活中再大的郁闷就像冰块遇到春天的阳光一样悄然稀释······
我愿意用文字和更多的人分享自己快乐的读书心得,知道自己文笔的稚嫩,但依然愿意将生活中触动自己感动晒在阳光下,自己的文字就好像是和自己交流,从来没有学过什么写作技巧,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只是冷静而客观地叙述说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东西,满心欢喜地描述着自己的想象,希望这些文字承载着我个人的欢喜、担忧来温暖自己和爱我的亲人朋友们。读书写作时的我是快乐无比的,就好像现在文字从我的笔下汩汩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