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作文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成事的秘诀的话,我以为“坚持”就是最关键的一条。做任何一件事,若目标方向正确的话,也掌握了方法,剩下的就是坚持了。无论做何事,若没有勇往直前的执着,没有百折不饶的坚毅,没有持续到底的坚持,是不可能把事办成的。越是困难的事越是如此。英国前首相邱吉尔曾说过:“我成功的秘诀有三条,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能放弃!”微生物科学的开创者路易斯﹒巴斯德也说过类似的话:“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精神。”是的,这个世界上,只有放弃的失败,没有坚持会被辜负。如果这个世界真有奇迹的话,那“坚持”就是另一个别名。
大自然是人类的导师,她将道理寓于普通现象之中给我们以启迪。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说的是一种坚持。水滴的力量固然弱小,绳锯的力量也不强大,但坚持的力量却大无边。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柔弱的水就可滴穿坚硬的石,粗糙的绳也能磨断厚实的木。“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说的也是一种坚持。恒久之刻能镂金,断续之功难折木。“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说的还是一种坚持。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还未练就到的功。
生活给予我们智慧。生活的智慧是要让我们智慧的生活。
河蚌忍受了沙粒的磨砺,坚持不懈,终于孕育出绝美的珍珠;雄鹰经受了风浪的博击,坚持不懈,才能翱翔长空;梅花饱含了寒风的凛冽,坚持不懈,才有凌寒独开;铁剑经过了烈火的赤炼,坚持不懈,才成为锋利宝剑。人呢?同样的道理,没有谁的人生会一帆风顺,人生路上虽有诗情画意,但总是充满着艰辛与困苦;没有谁的生活会轻易而举,岁月之中虽有明媚阳光,但不可避免雪雨风霜。唯有执着和坚定,才能义无返顾;唯有积累和坚持,才能克难致胜。
古今中外前人的榜样也向我们昭示着坚持的深意。
雨果创作他的不朽之作《悲惨世界》花去了60年的光阴;李时珍坚持用30载的时间完成了《本草纲木》的撰写;曹雪芹坚持10年的光景写出了《红楼梦》;王羲之练光一大缸墨水,写出了流芳百世的《兰亭集序》;还有那个达芬奇,如果没有一画三年鸡蛋练就的基本功,就不可能有后来的《最后的晚餐》和《蒙娜丽莎》问世。原来,这个世界没有一个人的成就是轻易得来的,每一种积累和坚持,都是时间铸就的。生命的硕果,不仅依赖沃土浓肥,更源于长年累月勤恳的浇灌。
科学研究也揭示了坚持的规律并佐证其与成事的关联度。
人尽皆知的“一万小时定律”,就是对坚持与成事正相关的最好诠释。加拿大畅销作家麦尔坎·葛拉威尔在他的《异数:成功人士的故事》一书中提出了这个定律。他在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一万小时,大约就是每天练习三小时,风雨无阻,连续十年。葛拉威尔引述了大量研究数据表明,世界上不论任何行业,当你具备了基本技能后,最终能否出类拔萃,成为专家、权威、大师,只有一个因素最重要,那就是练习、练习、练习,最低限度是一万小时。这个定律告诉我们:优越的智商和与生俱来的天赋与坚持相比显得次要的多。惟有坚持才能成事。
无论是自然的启迪,还是生活的智慧;无论是前辈的先例,还是科学的揭示,都无不向我们诠释了这世界至高无上的法则——成事在于坚持。坚持之所以对成事有如此重要的支撑,是因为坚持是一种品格、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力量。
坚持是一种品格,这品格来自于对生活的明察。人生中一些良好的品格是在生活的磨励中形成的,坚持这种品格犹其如此。如果没有生活的经历、体悟和明察,很难养成这种品格。具有坚持这种品格的人,他知道生活就是一场与命运的抗争,逃避和妥协,没路可走,认输和放异更没可能,惟有养成坚持这种品格,像贝多芬那样 “我扼住命运的咽喉,绝不向命运低头”,才有可能迎来生活的美好。
坚持是一种精神,这精神来自于对信仰的坚定。如果没有对自己信仰的坚定,要想持之以恒的坚持根本不可能。坚持是对自己信仰的自信和坚定的一种精神。人最终还是靠精神支撑的,这也是人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人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用牺牲生命来换取理想实现的高级动物,也是唯一可以靠思想来战胜自己和影响别人的人。为了自己理想的实现,可以不顾一切的坚持。人之所以能有坚持这种精神,是因为对自己信念的自信,对自己信仰的坚定,他相信自己信念的正确,并坚定于信仰的实现。任时光荏苒,仍初心不改,才方能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