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作文
关于善意的谎言与恶意的谎言的辩论会
转眼之间,我们六年级的课程已经学了四个单元了,这时在我们的学习路上却跳出了一只拦路虎关于善意的谎言与恶意的谎言的辩论会,刚看到它我们就全部晕了,因为这意味着某些人的畏畏缩缩,意味着某些人的唇枪舌剑,也意味着某些人的针锋相对,这不,看看大家的探讨声就知道了。
“这次中间的和墙边的同学当反方,其余同学当正方,回去认真准备,中间的和墙边的同学让武曌选辩手,其余同学就由张芷瑜选辩手。”褚老师说道。老师刚一走,我们反方的同学就发起了牢骚:“怎么又是我们当反方呀!褚老师也太不公平了吧!”宋淑钧愤愤不平地说。“算了自认倒霉吧,这回我们要输惨了。”“那可不一定输呀,我们还有武曌。”“我倒不太认为会输,可是问题是正方实力太强,你们想,张芷瑜、王晨阳、齐彩霞和王泽成都很厉害。他们有四个好手,而我们反方呢只有我一个人实力强大,你们想一想一个人怎么可以斗过四个人呢?不过战胜他们也是可以的,就让王腾飞、田紫薇、程雯霞、刘雅琪、田林和我做辩手吧。”
第二天下午我们开始了辩论会,随着褚老师的一声令下辩论会开始第二天下午我们开始了辩论会:
正方张芷瑜平稳地说:“善意的谎言终究是谎言,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所以善意的谎言有碍于诚信。”
反方我怒气冲冲地站起来道:“请对方辩友注意,善意的谎言虽然是谎言的一种但是这是从他人的利益出发的,并不是你说的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由此可见善意的谎言根本无碍于诚信。”
正方齐彩霞也不甘示弱:“善意的谎言也是谎言,只要是谎言都应该被排斥。”
反方我腾地站起来说:“善意的谎言也是谎言,只是一种美好的说谎而已。”
正方齐彩霞忍着笑说道:“你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别自欺欺人了。”
反方我羞得满脸通红,尴尬的说:“那善意的谎言的出发点是好的,所以它无碍于诚信!”
正方齐彩霞不加思索的说:“你就没有事实吗?那我还说善意的谎言有碍于诚信呢!”
反方我这时可抓住把柄了:“事实?我有呀!记得有一位快死的人要做一个大手术,亲人为了不让她恐惧说那只是一个小手术,后来她竟然活了过来,你难道可以说善意的谎言有碍于诚信吗?”
正方张芷瑜反驳道:“那也是欺骗,或许我们应该诚实的告诉她事实。”
反方我立刻站起来道:“万一她被吓死怎么办,你难道希望她死吗?如果一句谎言可以让她活下去,我们愿意说这个谎。”
正方全体沉默不语。
褚老师宣布:“武曌和齐彩霞的辩论很精彩,语言都很精炼,由于武曌把正方驳的哑口无言,所以我宣布反方胜利!”
“噢,我们赢啦!”
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
“谎言”因“我”在残疾青年的书摊前偷看书而起,而善良宽厚的残疾青年并不阻止,一心为残疾青年着想的父亲却将“我”狠狠地打骂了一顿,从此“我”便以卖马草赚钱去看书。正因为如此,残疾青年为了让“我”安心地继续看书,谎称自家有马,买下了“我”所有的马草。
读了这篇文章,我想,在这个“谎言”前面,还应该加上三个字——善意的。不要小瞧了这三个字,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生活没有了它就如地球没有了灰尘。善意的谎言,能使忧虑的人豁然开朗,能使人生跌入低谷的人不再彷徨,能使一蹶不振的人精神抖擞,能使身怀绝症的人燃起生的希望,能使自卑的人重拾信心······善意的谎言就像一层保护色和润滑剂,使人们的感情更融洽、和谐,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而不是像一颗多棱的坚石划得别人头破血流,自己也遍体鳞伤。
曾经有一位教师说自己可以给学生预测未来:你将来是数学家,他以后会是作家······在老师的指点与鼓励下,孩子们都以为这位老师是神算,殊不知,老师只是用心良苦地将一个美丽的善意的谎言种植在孩子的心灵中,就像将种子播撒在泥土中,终将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善意的谎言具有神奇的力量,它鼓舞我们一次再一次的努力,为了心中的梦想决不轻易放弃,花儿因它而绽放,绿草因它而发芽,世界因它而多姿多彩!善意的谎言是美丽的!
善意的谎言
谎言并不是人们所说的全部都是坏的!我认为:世界上有一种善意的谎言,甚至能编织美丽的故事!
如果你不相信,下面我就给你讲这么一个故事:
在某人的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他自出生以来身体的体质就很差,他的父亲在他还没有出世前就去世了,家里只剩下他和他的母亲两个相依为命。白天他的妈妈去田里工作,到了晚上回到家里还要做一些刺绣活儿,每天晚上都做到三更半夜。在每次吃饭的时候他的妈妈总是把哪些好吃的、有营养的留给他吃,把那些不好吃的、没什么营养的留给自己吃。儿子长到8岁那年,觉得很疑惑,才问他的母亲:“妈妈,你怎么老是把那些好吃的留给我呢?难道你不喜欢吃吗?”母亲说:“对,我不喜欢吃,你要多吃点,你身体弱,应该多吃点来补充营养!”
到了儿子读大学的那年,每个学期要交一万多元的学费,对于这一个家庭来说,这一个数字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母亲为了供自己的孩子读书就更加努力地赚钱。也因为这样母亲因劳成疾,母亲以后再也不能做操劳的工作。儿子知道后,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在村里找了一份工作,月薪有200多块,这些钱勉强可以让他和他的母亲的生活得到满足。
一次,儿子从河边钓了一条鱼回来给母亲熬汤,汤熬好了,儿子盛了一碗大的给母亲,给自己盛了一碗小的。儿子把碗放到桌子上,端起大的那一碗对母亲说:“妈,来喝汤吧!”母亲摇了摇头,指着小的那一碗说:“不,我最不喜欢喝鱼汤了!我喝小的那一碗就够了!大的那一碗,你喝吧!你身体弱,应该多吃点来补充营养!”
过了没有多久,儿子不读大学的事情让村里的人知道了!村里的人说他简直就是一个傻瓜,竟然为了自己的母亲,而放弃自己的大好前途!真是个大傻瓜!而他却这样说:“不,我不是傻瓜,如果我是傻瓜的话,那你们就是大傻瓜。因为只有大傻瓜才会为了自己的名利、好处而不去照顾自己的亲人,现在连我这个傻瓜也懂得去照顾自己的亲人,那你们不就是连不如吗?”
不久,母亲去世了,母亲去世之前还是说着那句话:“你身体弱,应该多吃点补充营养!”
看,这就是一个由善意的谎言编织的美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