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的作文
四月的风,悄悄地吹开了公路旁、公园里以及院落一隅的一簇簇的丁香花。那弱小的丁香花,团团锦簇,似云雾、似紫色的霞,给春天换上多情的绒装。
我喜欢丁香花,每当丁香花开放之际,我总是对她多了一份依恋,有时远远的观望,痴痴的,心中像多了一份牵挂,难以释怀;有时站在丁香树下,细细地品味着丁香花那孱弱细小的身躯,心中充满了惆怅和忧郁。
对丁香花的这种情结,还是上初中的时候,一次语文老师在给我们讲一副有趣的“生死对”,实际上就是丁香花的一个传说故事时留下的。记得老师很动情的给我们讲:古时候,有个年轻英俊的书生赴京赶考,天色已晚,投宿在一家小店。店家父女二人,待人热情周到,书生十分感激,留店多住了两日。店主女儿看书生人品端正、知书达理,便心生爱慕之情;书生见姑娘容貌秀丽,又聪明能干,也十分喜欢。二人月下盟誓,拜过天地,两心相倾。接着,姑娘想考考书生,提出要和书生对对子。书生应诺,稍加思索,便出了上联:“氷冷酒,一点,二点,三点。”
姑娘略想片刻,正要开口说出下联,店主突然来到,见两人私定终身,气愤之极,责骂女儿败坏门风,有辱祖宗。姑娘哭诉两人真心相爱,求老父成全,但店主执意不肯。姑娘性情刚烈,当即气绝身亡。店主后悔莫及,只得遵照女儿临终所嘱,将女儿安葬在后山坡上。书生悲痛欲绝,再也无心求取功名,遂留在店中陪伴老丈人,翁婿二人在悲伤中度日。
不久,后山坡姑娘的坟头上,竟然长满了郁郁葱葱的丁香树,繁花似锦,芬芳四溢。书生惊讶不已,每日上山看丁香,就像见到了姑娘一样。一日,书生见有一白发老翁经过,便拉住老翁,叙说自己与姑娘的坚贞爱情和姑娘临死前尚未对出的对联一事。白发老翁听了书生的话,回身看了看坟上盛开的丁香花,对书生说:“姑娘的对子答出来了。”书生急忙上前问道:“老伯何以知道姑娘答的下联?”老翁捋捋胡子,指着坟上的丁香花说:“这就是下联的对子”。书生仍不解,老翁接着说:“氷冷酒,一点,两点,三点;丁香花,百头,千头,万头。”你的上联“氷冷酒”,三字的偏旁依次是,“氷”为一点水,“冷”为二点水,“酒”为三点水。姑娘变成的“丁香花”,三字的字首依次是,“丁”为百字头,“香”为千字头,“花”为万字头。前后对应,巧夺天工。书生听罢,连忙施礼拜谢:“多谢老伯指点,学生终生不忘。”老翁说:“难得姑娘对你一片痴情,千金也难买,现在她的心愿已化作美丽的丁香花,你要好生相待,让它世世代代繁花似锦,香飘万里。”话音刚落,老翁就无影无踪了。从此,书生每日挑水浇花,从不间断。丁香花开得更茂盛、更美丽了。
老师虽然给我们讲的是这副有趣的“生死对”,但这个动人的故事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从此对丁香花有了一种特殊的情结。
丁香花它不如迎春花的奔放,给人一希望,春天的希望、生命的希望;它也不如桃红的温情,把春天闹个热烈响亮。走进丁香树下,那紫色的花朵依依相伴,给人带来的却是静静的、满腹忧郁和愁绪的感觉,让人喧闹的心静下来,仿佛有一种隔世的思念飘然笼上了心头,偶尔伴随着一种隐隐的心痛。这种感觉,对于我这样一个多愁善感的人来说,却是一种难得的渴盼。渴盼在丁香花下让心中的那份思念有了寄托,心中的忧郁得以释怀。唐代诗人李商隐那句:“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的诗句,恐怕描写我此时的心境再恰当不过了。一种思念、一份无奈、一缕愁绪,在心底反复地纠结着。
我们相识、相知、相互思念和牵挂,就像丁香的花语,忧愁和思念伴随着我们永远,虽然憧憬和希望总是那么让人激动,但两颗孱弱的心,却总是把心中那份情感演绎得很美好,相依偎着让人生更感动、更美丽;让春天更宁静、更靓丽。也许这是一生的思念,也许一生不曾相见,但你那美丽的花姿,芬芳清新的气息,永远把我醉倒在人生美好的情感里,时而伴随着我勇敢前行,人生增添了色彩;时而伴随着我暗自神伤,努力释放着孤寂的情怀;时而伴随着我激扬笔墨,键盘敲下了自己人生的记录;时而伴随着我博采山河的秀色,纳壮美于心中的镜头。
我知道这份情感的珍贵,不隐心去惊动她,因为她把美丽带给了春天,让春天多了一份内涵,多了一份思索,多了一份高雅。
我也知道这份情感的自私,不能无尽地去奢望,繁花散尽依然属于那一片泥土,让自己的花泥养育树的根基,供给人的只是一缕馨香,一叶清爽,一份欣赏。
我更知道这份情感的奔放,紧紧地握住这根思念的线,心心相牵,心心相依,虽然弱小,却把深情融进了春雨,把博爱洒进了春风,播下了一路的真情,绽放了滿世的芬芳,激情伴着热血而汹涌,孤寂伴着暖泪而消融。
我爱丁香花,她的忧郁和愁绪让蓝天静谧,思念让白云袅袅。谁说痛彻心扉的忧郁和思念不是最美的情感?我常常用这种情感洗刷污浊的心,净化灵魂。丁香花的美,也正是美在了依依的相恋,美在了彼此的相互牵挂和思念。
当丁香花那个美丽的传说,再一次萦绕在我的脑海里的时候,我轻轻的捧起了一束丁香花,让她贴近我的脸颊、贴近我的心,让那份感动带着我的思念飞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