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作文
我家铁树花盆内的铁树主杆旁边长出了两棵百合幼苗,那叶片我太熟悉了,因为在家乡一些大山阴湿松软的陡坡地上总是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东北人曾经自豪地唱到,我的家乡有“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今天也自豪地告诉大家,我的家乡有漫山遍野的百合花香。
你一定会想,琴声雨滴为什么把百合种在铁树花盆里呢,这多么不相称啊?硬骨铮铮的铁树怎么会容得下娇嫩的百合花呢?
这话说得也对,因为我的老家亲人们每年在百合收获的季节里总会不断地成箱成包地快递一些新鲜百合过来,有时吃不完就眼睁睁地看着浪费了,让人心痛地不忍多看,不忍多想。
至于这两株嫩绿的百合苗可能是家中何人随意把百合信手捡来埋入铁树的后花园中以观后效,图个热闹开心罢了。
我在点滴的空闲时间内,总是时不时地跑到铁树花盆旁边去溜达溜达,那可不是去看花盆中骄傲的“主人”,而是去看看寄人篱下的“百合花苗”。
我喜欢百合,那是因为小时候(这里的小时候特指上学前的那段甜蜜的岁月)我与百合花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每年暑假期间,我们就赶回老家去玩,其中一个去处自然是位于金城南山麓的七道梁南山坡,那里是金城有名的百合花景观旅游区,一眼望去,真是漫山遍野的百合花开,红艳艳的,让人心中自然有无数的联想。大块大块的百合花田真像是铺垫的地毯;小块小块的百合花地好像鲜艳的红旗迎风飘飘;如果你喜欢唱费翔那“冬天里的一把火”,那一定会联想到漫山遍野燃烧着的熊熊烈火……
走累了,我就躺在百合花盛开的地头,仰面朝天的欣赏百合花那美丽奇妙的倩影。它的六片花瓣,先是像人伸开的手掌一样,向四面散开,随后又像舞蹈家的身躯一样,将花瓣尖尖背向后边,围成一个个180度的圆圈。这时的花心里又向前冒出六根嫩白色、细细的花蕊柄,尖端挂着一粒粒深红色的花锤,每当蜜蜂采蜜,趴在花锤上面时,我发现那小玩意儿竟然会把蜜蜂悬吊起来飞快地打转转,而不掉下来。
不说了,不说了,再不说了,真是越说心里越痒痒,恨不得插翅立即飞到那百合花的故乡去……
至于百合花与它的根茎的各种吃法那就更多了,如果我们有缘分偶然能相遇的话,可别忘了跟我讨吃百合美食,我会尽力满足你们一饱口福的心愿。
哎呀!我眼前的百合花,你何时才能展露风采,让我们在江南水乡再次一睹你们的风韵与精彩。
这几天铁树的心眼里长出了一大捆细细长长的嫩芽,逗得人们络绎不绝的前往探视,我们家中,谁也没有如此近距离地欣赏过这些新客人。奇怪,怎么在我的百合花苗旁边竟然又冒出两个铁树树苗来了?它们的模样儿真像前些日子包裹铁树叶的那个神秘的芽孢包。
我很生气,拿来拧螺丝的螺丝刀,在一棵小铁树苗的周围轻轻的挖土,生怕一不小心会伤着我的百合花苗。随着沟槽的不断深入,我又拿来刚享受过的冰激凌刮板刨土,接着探索不止。
忽然哥哥出现在我的身后,看我动作笨拙、缓慢而又迟钝,就主动上前来帮忙。
“妮妮,你看,铁树根怎么和你的百合花的根连接在一起啊?”哥哥疑惑不解地问我。
“不会吧!你是不是误会了?或许是眼花了,可能是铁树的根恰巧从百合花的根部底下借道穿过。”我自信而又似乎有根有据地分析着。
“那好,你自己去检查吧!我还有作业要去忙乎。”哥哥从花盆边爬起来,拍拍手上的泥土,头也不回地扬长而去。
我接着哥哥的努力成果继续摸索了好半天,我不敢下结论,只好开始挖掘第二个铁树幼苗,好一阵折腾,答案是一样的。我只好请来爸爸做最后的鉴别。
“是没错,不是小铁树和百合花一条根,其实你认为的那两棵百合花苗就是铁树苗的两片叶子而已。”爸爸毫不犹豫地下了定论。随后又买来两个花盆,分别把它们小心翼翼地移栽了出去。
我失望了好一阵,这失望的感觉是那么酸楚,远比本想考满分而最终考了90分的结局难受很多,因为这压根儿就不是同一个命题。
我的百合花梦终于破灭了,不过我对铁树苗的叶片和百合花的叶片长得如此相似而惊奇不已,我恨它,恨它忽悠、挑逗得我如痴如醉这么多天。
铁树啊铁树,你身上隐藏着的秘密实在太多,看来你将是我植物学领域里的第一名极其严格的老师,我算服您了。
不过盆栽百合花苗的心愿从此时此刻起,也变得越发的强烈起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我如此暗下决心,也开始了雄心勃勃的新的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