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作文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环境下的人们风俗习惯都并不相同。倘若你们要了我们,那就不得不了解我的我们生活的地方—我的故乡,但说起来也非常惭愧,在我记忆中的故乡,或许有一点点欠缺,但无论如何,还是我们打开故乡记忆的大门吧!
我的家乡携接着大海,每天清晨,当太阳刚刚懒散地伸了一下腰,直出头来时,天空的第一缕阳光也如约洒撒下来,抛在了广袤无垠的海面上,大海虽然还在睡梦中呼吸非常平稳,就连海中的小鱼呼吸也额外的刺耳,但大海依旧给予他温柔的回应,被雾笼罩的大海隔着轻纱,朦朦胧胧中晃出点点星光,随后在风等呐喊下发出了阵阵清醒的海浪声。
说起大海,那就不得不说起故乡的大山了。巍巍高山连亘不绝,在我看来,他们与名山大川无异,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额外的壮丽雄浑,不用加以任何美丽的装饰品修饰,就自成一副美丽缤纷的图画。有时,似乎山中有灵,当山朗润起来时,被点缀成了翠绿色,深邃的峡谷加以雾气缭绕,每当你靠近行走时,就会有一种“携飞仙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的感觉,在此景之下,人们就不会感觉到山之陡峭了,而在远方眺望,则是另一种风景,群山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给山增添一种神秘之感,更显出几分静秘,有时我在幻想,如果我们这里下雪了,又是如何的景色呢?我想大概是,山中雪花装饰,琼枝玉叶,粉妆玉砌雾重絮飘繁,林深鸟之闲,有犹如一位红粉佳人,冷峻洁白,雄浑巍峨的美感,更加恼人喜爱吧!
除了这些,我的故乡有着许多古老的寺庙,众多的名胜古迹,房屋俨然,街道阡陌交通,无论你在哪里,走向何处,你都可以通往你想要去的地方。不仅仅如此,乡里的人也非常的热情,非常的注重过传统节日,在他们心中可能仍保留着阖家团圆,快乐幸福美满生活的美好愿望吧!说到这,我记得有一年过端午节,在端午来临前的一段时间,人们都非常忙碌,忙于准备多种翠绿的箬叶与洁白的糯米说起箬叶。就不得不说起历史了,传说爱国诗人屈原跳江后,人们为了不让江中的鱼虾吃他的躯体,就将糯米扔进江里,后来屈原托梦给人们说江中的蛟龙把糯米全部偷吃了,所以人们就用蛟龙最怕的箬叶与五花绳捆绑,就有了我们现在粽子的形状,除了这个人们,还在炎炎夏日中练着赛龙舟,每只龙舟都象征着我们炎黄子孙是龙的传人,不断的战胜困难,勇往直前。正式到了端午的那一天,家家放起了端午水,喝起了雄黄水,但最重要的还是看赛龙舟,许多人们都非常早到现场,挑选着一个最有利,最有观看视角的位置,随后人们接踵而至,霎时,岸边已经是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比赛还没有结束,四周掌声已经雷动,吆喝震天,没有一刻是停止的,到了正赛,在喧闹的掌声,锣鼓声添了赛龙舟队员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划水声,和阵阵有节奏的呼吸声,在我看来这无疑不是嘈杂声中的乐音啊,几个小时比下来,他们虽然个个满头大汗,但他们人咬着牙关,你追我赶。不知为何当阳光洒在龙舟龙头龙尾时,射在龙头的花纹雕鳞上,竟有着金光四射的感觉,犹如古代皇帝真身金龙之感,但也可能是我的幻觉。
我的故乡不仅富饶而且美丽,春天万物复苏,个个争得头破血流的探出头来观看这个美丽的地方,夏天夏蝉高唱,青蛙也来附声,蜻蜓、蝴蝶们翩翩起舞,这无疑不是一场大型的舞台剧。秋天,你可能无法感受到它的来临,因为它的温度只是比夏天低了一点,但是笑弯腰,身上背着一串串金灿灿的果实的谷子会告诉你,秋天已经到来,人们会慌乱的收稻谷,一年的辛苦劳累在这一刻人们的笑容中已经烟消云散,冬天无异秋天,多了一份寂静,但不会给予人们凄凉之感,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著名土特产,紫红的桑椹,白胖的莲藕,硕大的番薯,还有著名的“一骑红尘妃子笑”的荔枝,“臂破皆走盘,颗颗夜光珠”的龙眼等。
如今村里的房屋也不断的变化成了高楼,但依然没有改变任何格局,山峰依旧,大海依旧,那片湖面依旧,鱼儿还在摆弄她们的优美舞姿,大海大川还是那一副神秘的宏图,美丽的故乡,依然在我心中,我爱您,我美丽的,给予我心灵纯洁,赋予我天真善良的天性的故乡!每每讲到这,我眼中常含泪水,因为爱家乡太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