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国庆作文
合肥,淝、施二水交汇而得名,三国故地,包公故里,历经二千余载,今徽之枢纽。北右淮水,南濒巢湖,通江达海,西有大别山之余阜紫蓬山,发淝水东流。紫蓬山、银屏山,鸡笼山,大蜀山,山山争辉;岱山湖,万佛湖,南淝河,天鹅湖,如珠如玉;野生动物园,大蜀山森林公园,逍遥津公园,徽园,园园成趣。垄畈相依,风光旖旎,人文底蕴,熠熠生辉。
--- 前记
国庆七日长假,一家三口,乘车北上,与挚友相约省城合肥。初秋时节,天高日晶,水澄山黄。抵时已是万家灯火,新月悬天。
友人相逢,倍感亲切,一路寒暄短叙。登门拜访,家具陈设,素雅温馨,虽无富丽堂皇,但也别致可人。夫妇皆是妻同窗之友,夫豁达奔放,妇贤淑端庄,子机敏持重。设宴落座,小酌几杯,解舟车之劳顿,直至夜入子时。卧榻之处已备妥当,轮流洗漱,各自休息,一夜无梦。
是日,天空一碧如洗,云也倦去,天高气清,金风送爽,真是执鳌赏桂的好时节。我们从瑶海区驱车前往蜀山区,到安徽建筑学院南校区,见九月初入学的外甥。一路楼宇林立,鳞次栉比,须仰息可见,乱空飞惊;高架穿梭楼间,复道行空,车阵如蛟龙,上下飞奔。驱毂奋进,不知南北。
行程约一小时,多次查询,方到校之北门,与门守说明原委,泊车校内。迎面扑来的校园气息,豁然开朗,恬静舒适。时值长假,见右侧篮球场上,三五学子,自在嬉戏。正面迎来的是主教学楼,挺拔端庄,门的下方是凸字形的青色墙体,上镌八个鎏金大字:进德、弘毅、博学、善建,想必是该校治学之理念。其中弘毅让人印象深刻,出自于《论语·泰伯》: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是谨言还是勉进,是慎行还是恪守,或许兼而有之。字下立有红底白字横幅:“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放在一起,意蕴深远。但愿外甥在此优等学府,四年学有所成。
左侧草地青青,金蓉修葺齐整,毫无秋意。见远处一座汉白玉石桥卧于波上,近观桥头刻有“九月桥”,书法颇似启功体。暂住凝思,“九月,人生又一起点,带着别离带着希望带着憧憬带着一颗无畏的心在这里扬帆启程”。此时外甥匆匆赶来,几经电话联系,方知方位理解相出。见皮肤黝黑,精神尚可,对生活、学习、心里感受,一一询问,皆做细答,甚是满意。
登桥远望,秋波潋滟,湖水清澄,微风拂面,气爽神清,观岸边杨柳依依簇拥,其间有座,或石或木,待到阳春三月,柳絮纷飞,弱柳扶风时,在此驻足,真是美不胜收。同行者兴致盎然,拍照留影,或站或坐或独或依,田七茄子,神态各异,留下相聚时光的片段,珍惜相聚时的点点滴滴,让欢笑定格成永恒,让快乐永驻彼此心里,待他年慢慢忆。
外甥领着我们一群人到公寓区,见公寓均是5层,白墙黛瓦,由南向北一字展开,居易海之东侧。其间花坛锦簇,松柏红枫,相得益彰,胡椒木平整,路侠相宜,外甥住的公寓在最后一栋二楼,一楼是向外的门店,拾阶而上便到,我们一群人查看了住宿条件,房间宽敞,六人居住,有空调,写字台,衣柜,杂物柜,正中顶有电风扇,热水24小时供应,都想起当初上学时况味,真是今非昔比。此时,公寓内在校就两人,另一位来自东北,其他的各自回巢以疗恋家之苦。姐夫二人外地务工,外甥只好在校,节前我们也曾邀请,毕竟父母在外地,遥途阻隔,终是不能见的。看见外甥稚嫩的脸庞,虽见到我们甚是喜悦,但还是察出他内心那份淡淡的忧伤。人都要长大,只是离开父母时都很慌张,渐渐地学会了成长,学会了独立,就如树一样,向苍穹索取伟岸,向大地汲取营养,这样才能荫庇其下。
日渐中天,我们一行复过九月桥,缓缓前行,一路欢笑,折向向南,映入眼帘的景象令人惊叹,教学楼两侧的副楼、逸夫楼、电教楼,门牌楼,拱形环绕着教学楼前的日月广场,广场中心如飞镖之靶,如光芒四射,其图案由大理石地面与草坪勾勒,大理石线形尽头是正方形两层塔状花坛,犹如星宿,其上草色青青。四周环形台阶渐次展开,似罗盘似花开,外侧有排水系统迂回环绕。正对教学楼的是高大的门牌楼,犹如四根大柱牵着绸缎引着中间的层状巨鼎,通体为汉白玉,四根方形鼎柱顶端皆黑,有镂空白色三道环绕,配合两端石柱,外则平端飞张,内则向天取势。鼎的上端正中是金色大字:安徽建筑大学,阳光下,闪烁耀眼。下端有一池,池中有鱼悠然其间。正面两端上有黑色浮雕图腾,一狮一龙,一左一右。大门正对宽阔的紫云路,以开怀之势,迎接天下学子。徽派的建筑基调彰显着安徽人的建筑底蕴,为之叹服,不负校名。伟大的孙中山先生有一勉联:“养天地之正气;法古今之完人”,正合此地此景。
中午就近午餐,又有两位挚友加入,都是夫人的同窗。一位初见,早知其名,见身姿倜傥,眉宇间俊朗神转,行止温文尔雅,谈吐音舒且敞。宾主列坐,觥筹交错,浅斟浅饮,言相聚之喜悦,叙离别之相思,捻一段同窗时光,舒适地再次流淌,曾经的年少!契阔谈宴,心念昔往。
下午两点时分,两车前后同行,直奔大蜀山森林公园,大约一刻行程便到。公园是全开放式的,路牙两侧,车辆停放似长蛇,首尾不见。此处树木葱葱,樟树、松树、黄杨树、榆树、桂花树等高矮粗细错落有致。沿小径前行,见一开阔地,人流梭往其间,几许小木屋,按照事先说好的:骑车。单人车,双人车,三人车都有,孩子都很好奇,素日里那得见多人的自行车。大家分好队友,依次取车驱车,沿弯曲小路而行,我和儿子与外甥一行,小路很平整,只是弯曲上下,始似蜈蚣似蚰蜒爬行,边行边琢磨驭车之技巧,渐入佳境,时而同心向上卯力,时而舒缓下行。一路野花幽香,佳木繁阴,不见秋叶寥落之景,道路两旁时而秋芳怒放,时而树叶泛着黄红的晕,小风习习,鸟儿远处婉转啾鸣,闻喧闹即静。
忽有暗香袭来,加速前行,见一荷塘,水盈弱了不少,荷叶有几分枯黄,叶茎越发高挑挺立,一大片占住半个水面。金秋时节,荷花依然灼灼,甚是新奇,或含苞待放、或含羞开合、或蕊枯花落,莲蓬硕硕,鹤立颔首。无早夏“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之景,更添有“荷香销晚夏,菊气入新秋”之韵。塘边的芦苇已染秋黄,虽有败意,也是倔强地挺着身板,像是述说曾经的葳蕤,看看天空,闲云懒懒。
车行约40分钟,方回始地,稍等片刻,众人聚齐,下一项是去草地休息,友人找了一块树阴处的空地,支起帐篷,铺上地毯,四人分两组掼蛋,同行者九人,三人不会,两人旁观,大家建议败阵者下,轮换对垒。阳光透着树桠,斑斑驳驳地洒落下来,林中帐篷,间隔撒落,有的枕肱静卧其中;有的搭起吊床陪稚子玩耍;有的三五友朋浅吟低唱,享受自然之趣,纵行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