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自我的隧道
《肖申克的救赎》主要讲述的是主角安迪被冤枉入狱后在监狱中的故事,而最让人惊叹的无疑是最后看似没有征兆的越狱,配合之前安迪在狱中所做的一切,强烈的带给了我们对于自由,对于自我的思考。以下是个人的《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影片通过安迪在监狱中的好友瑞得的讲述来叙述故事,他是叙事者,充满了对于那段日子的回忆,那种不可思议的记忆;同时他也是安迪的观察者,而这也使得影片的视角摆在了一个特别的角度。透过瑞得的眼睛,我们看到了安迪在其他人眼中弱不禁风的样子,也让我们看到了对比其它新的囚犯,安迪出人意料的坚强意志。这样的视角完整地叙述了安迪在狱中生活的点点滴滴,但同时也隐藏了安迪内心的全部,只能让我们从影片中去慢慢体悟。
隐藏的还有安迪越狱的全过程,主角开始的时候就购买了一把小锤,而那一刻就制造了一个主角要做什么的悬念,但是后来的剧情中并没有提到过任何他有用它做什么特别的事情,直到最后那突如其来,看似无心的一个石块却是揭露了一个震撼人心的事实,瞬间打破了之前营造的如同往常没有一丝波澜的节奏。
我无法想象试图在雷声的掩盖中奋力击砸排污管,想要砸出一条通路的恐慌,也无法想象在肮脏的排污管中爬行500码,忍受着狭窄、黑暗、恶心却毅然前行是何种感觉。但那份对于各种艰难的无所畏惧,向着自由前进,寻找自我,打破禁锢的心情却是强烈的冲击着我的内心。
安迪脱去了衣服,张开了双臂,脸上带着笑容,只是安静地面对着天空,任凭雨水冲刷在身上。那一刻的世界沉溺在黑暗、雨水、闪电中,但那一刻的世界,又是光辉、灿烂,是从绝地迸发出的美丽,是冲破监狱的围墙,冲破监狱体制化的禁锢后展现的美好。
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是体制化。监狱最可怕的不是难以下咽的饭菜,不是辛苦的劳作,不是邪恶的囚犯,也不是凶残的狱警,最可怕的是对于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禁锢,是对于你作为一个人个性的磨灭。将一个人所有的棱角磨平,同时磨去的是对于人生的追求和期望。
瑞得在假释出狱以后,有选择平凡的工作,然而几十年的监狱生活,也许还没有夺去瑞得作为人对于活下去的勇气,但至少完全磨去了他的生活期望,改变了他的生活习惯。(观后感)当一个人连上厕所都只有在报告后才能正常进行的时候,他已经丧失了作为人的本能与欲望,而是彻底处在被控制之下,出狱后的不知所措,对于未来生活不存在的计划,注定了对于生活的无知,如同木偶般的生活。
如果说瑞得的报告体现了肉体上的奴役,那么选择了自杀的老布无疑是连同精神一起彻底死去的代表。他其实从一开始就明白,除了监狱本身,也许他所能前往生活的地方只有地狱,他甚至试图通过再一次的犯罪来获得继续生活在监狱的权利。在被劝阻,成功假释走出监狱的那一刻是他重获自由的时刻,但也许与此同时,那也是宣告他死亡的那一刻,对于精神和肉体都已经变得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的老布来说,走出身为监狱的家等同于被放逐
而相与之对比,安迪的成功越狱,固然因为他丰厚的经济学知识,对于地质的狂热兴趣,但更重要的是他心中对于自由不灭向往,克服各种困难,用了整整20年的坚持不懈,成功挖通那一条通往自由的隧道。从作为一个人的角度上来说,安迪和其它人并没有任何的区别,但从作为一个囚犯的角度上来说,安迪比之其他人多的是一份不服从,是不愿意被体制化所磨灭自我,哪怕继续身在监狱与世隔绝也要继续保持自我的意愿。
他宁愿冒着被狱警殴打,甚至拖到屋顶边上威胁的风险,也要换取一次可能的短暂的自由。他每周书写两封信,来获得对于监狱图书馆扩建的可能,带给所有人更多的力量。他宁愿被关一个月禁闭也要让音乐传遍整个监狱,让音乐唤醒那份自我之心。
这就是意义所在。你需要它,就好像自己不要忘记。忘记世上还有不是用石头围起来的地方。忘记自己的内心还有你自己的东西,他们碰不到的东西。那就是希望,那就是对于自由的渴望,也是我们所坚持的自我,坚持的作为社会中一个独特的个体的存在,只有当自我存在的时候,一个人的存在才有着对于他自己无上的意义,也就有了他来到这个世界的美丽。
记住,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不管我们的生命中会遇到什么,不管我们所处何地,也不管我们被如何束缚,心中都要保持一份纯真,一份希望,都要坚持一个自我。安迪的越狱的隧道,那是通向自由的隧道,但同时,那也是一条通向他始终坚持的自我的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