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作文3000字
开篇的数目触目惊心。一个教师从走上工作岗位到退休,大约有35到40年的时间,从技术层面上讲,应该都能成"师",但事实上,教师队伍似乎有些意外,全国1300余万的教师,真正称得上"师"究竟有多少?有人不无心酸地这样描述老师:只是置于玻璃罐里的青蛙,有光明,却没有前途,这让我不得不想起了"肖申克"。
肖申克是一个监狱。但那里不失是一个小社会,等级分明,人物详尽,各司其职,有着明确的规章制度,在其下也有着很具影响的潜规则,导演用这样"一滴水见太阳光辉"的张力,把观众带入他的大预设: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座大监狱。
在这所大监狱里,你如何救赎你自己?
主角安迪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是希望。
有了希望,肖申克监狱不过是一座形同虚设的监狱,有了希望,一把小小的锤子,一张大海报,便可以救赎生命,可以救赎自由。有了希望安迪可以在救赎自己的过程中尽情的享受每一个小小的乐趣,并将这乐趣传播开来,将希望播种在每个人心里。
希望就是本文所要表述的核心词汇:成长意识。所谓成长意识,就是教师个体自我成长的强烈欲望和内心渴求。注意这里的关键赐予,自我、内心,表明是一种自愿、自觉、自律、自立。
在《肖申克的救赎中》有一次精彩的对话,当安迪说出希望这个字眼时候,瑞得如是解释:希望?听我说一句老朋友,希望是很危险的,它会让你发疯,在这种地方,千万不要有这种念头。
这是对困于肖申克的一种提醒,因为他们已经是被制度化了。
什么是制度化?又是瑞得来解释: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的,你习惯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那就是制度化。那个在肖申克当了50年的图书管理员,当得知自己被假释时,却是要将与他告别的人杀死以继续留在这里,最终上吊,这就是制度化的悲哀。
老师从刚毕业踏上讲台,可以说就是被制度化的,换一个词说就是被格式化了。慢慢被消掉自己的棱角,慢慢适应着制度,慢慢习惯,一眼望去,有多少张麻木而绝望的脸在校园里耕耘,那么刺眼而又无动于衷,你是否已然处于"沉睡"状态。
唤醒你内心的,那个叫做希望的东西呢?
于是,就有了另外一个本文核心词汇:成长行动。希望总是要付诸于行动中的,否则是空谈。
安迪管理图书馆,要改变现状,每周一封写信,终于有回应,然后每周两封,终于有州政府支持,得到稳妥支金;他用一把小锤子,一张海报,用了20年的时光,给自己叩开走出肖申克,通往自由的路,他赢得了自由。
成长行动在安迪的手中就是小锤子和一张大海报,以及一个缜密的头脑。老师的手上是什么?
书上给老师的成长行动点出五个方面。行动计划、行动目标、行动策略、行动恒心和行动境界。
核心词汇:行动计划,就是成长行动的具体安排。安迪用20年的时间和耐心,用一柄比铅笔大不了多少的手锤,挖通了一条通往自由的道路。这条路他的狱友瑞德认为600年才能挖通。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很好理解。
核心词汇,行动目标,就是成长行动该达到的目标。这很好理解,不必多说。
核心词汇:行动策略,就是教师在成长行动中需要考虑的方法和应遵循的原则。凡事都不可蛮干,这是真理。安迪的行动无不充满着策略性,随身带500美元去申肖克,为自己购置所需要的物品,包括海报和铁锤,冷静地用专业分析逃税帮工友讨啤酒,渐渐成为狱警的会计师,从体力劳动转向脑力劳动,成为诺顿的洗钱的助手后,虚构人物转账,继而在越狱后扳倒了他。
所谓得法者事半功倍,不得法者事倍功半。作为一个老师的策略,就不能紧紧盯住你的专业上,眼光更多的要考虑到自己作为一个人的修养该是如何的。就像安迪那样,喝啤酒就是像帮自家盖房子那样,多么惬意,这是作为一个自由人的向往。
核心词汇:行动恒心,指的是行动的持久性,坚持性。有志者,事竞成,这是我们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但事实上正如书中所言,我们教师缺乏的不是"志",而是"常志",所有光有"志"是不一定"事竟成"的。安迪坚持了20年,你又能为自己的目标坚持几年?
核心词汇:行动境界,是行动的"真"的情感体验和"美"的心灵呼唤,它能保证行动的持久和有效。看过电影的人,都不会忘记那个场景,安迪通过扬声器将《费加罗的葬礼》音乐播放出来,导演处理的非常好,愤怒的狱警,碌碌无为的服刑人员,麻木不仁的服刑人员、绝望悲观的服刑人员,纷纷停止了手中的工作,将目光投向那个扬声器,此时,目光越过的是高墙,是那一道道桅杆,那是对自由的渴望,对生的向往,对未来的一种憧憬,这种美好的场景令我不得自拔。
作为老师,在自己的专业成长上,永远都不能带有功力性质的。你要做的是教好孩子,努力让她们快乐学习,快乐地拿到好成绩,这才是你的目标。
希望是关不住的,锁不牢的,是有翅膀的鸟,是流动的空气,是息息尚存的呼吸,是永远无法遏制的,是任何黑暗都无法染指的。意识尚存,成长就犹存,有了希望就有了一切,有了希望就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