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影片里有两种人,一种是像老布一样大半辈子时间生活在牢里,被体制化了。还有一种就是主人公安迪那样追求自由,不放弃希望的人,引用其中的一句话:“我得经常同自己说,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他们的羽毛太鲜亮了。当它们飞走的时候,你心底里知道把他们关起来是一种罪恶,你会因此而振奋。”
安迪是位银行家,被告杀死了妻子和情夫被判无期徒刑,进入了鲨堡监狱,其实他想过要杀了他们,可是并没有下手。刚来到监狱,作为“菜鸟”的新囚犯又被“老鸟”们拿来打赌,他们赌谁会在来监狱的第一晚哭泣,其中黑人瑞德赌安迪,因为他看上去弱不禁风,但是安迪并没有哭,瑞德输掉了十条烟。瑞德一直关注着他,他是个不简单的人。
长时间以来,安迪一直不和其他人交流,监狱中的”三姐妹“总找他的麻烦,一个月后,安迪找瑞德买一把石锤,他说他对石头感兴趣,平时喜欢雕刻一些小玩意。
后来,安迪和瑞德的几个兄弟一起外出劳动,劳作时听见看守长讲上税的事,安迪走上前去想和看守长谈一谈,差点被扔下屋顶,他告诉看守长可以合法的免交一切税,条件是请他的几个哥们每人三瓶啤酒。
从此,瑞德的名声渐渐扩大了,监狱里的每个警员都请他帮他们免税,监狱长也是,有一次监狱长突击查房,来到安迪的房间,看见安迪正在看圣经,就和他聊了几句,监狱长说:“救赎之道,就在其中”,后来监狱长让安迪去当图书馆管理员,这对安迪们来说是一份美差,因为在这里可以看书,他在这里认识了老布,老布是这里原管理员,安迪在这里持续写信,争取图书馆有更多的新书,之后监狱长要安迪帮他洗黑钱,同时安迪掌握着监狱长所有的黑钱收入,他等着自己越狱后把这些告诉警察和报社,还给自己又订了一个身份,改名换姓,该有的证件都有。
老布呢,是个体制化的象征,他在鲨堡监狱被关押了50年,这几乎耗尽了他一生的光阴。然而,当他获知自己即将刑满释放时,不但没有满心欢喜,反而面临精神上的崩溃,因为他离不开这座监狱。他适应不了外面的生活,他不知道外面的变化有多快,每夜难以入眠,实在不习惯,最后自杀了。
后来监狱又来了个汤米,告诉了他妻子和情夫死亡的真相,安迪找到监狱长希望能翻案,可是监狱长拒绝了,他想让安迪永远留在监狱里帮他洗黑钱,还有就是如果安迪出狱了,监狱长洗黑钱的事就很有可能曝光。监狱长还把汤米给杀了。真是秦始皇一般的人物额!
安迪决定自己救自己,他在帮监狱长洗黑钱的同时,还在海报后面打洞,就用那么小小的一把石锤打了20年,他终于挖穿了墙,通过自己挖的隧道到达排污管,再爬过排污管到外面的小河,瑞德好像说过用这把石锤越狱,要凿600年。那排污管有500米。安迪在忍受着恶臭中坚持的一直向前爬,终于逃出来了!
原来,安迪一直把小石锤藏在圣经里,圣经里真的有“救赎之道”,还有安迪挖墙挖的土都藏在了裤子里,走路时,把裤子一抖,土就掉出来了。他太聪明了!
我有几个疑问:为什么安迪要开展图书馆?为什么要让监狱里的人学习?冒着生命危险去放歌听呢?是不是想让监狱里的人们知道自由是美好的,想让他们都充满希望,虽然他们都不是什么好人,曾经做过坏事,但有希望的人生才有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