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作文3000字
高大的围墙,冰冷的铁窗,木讷的神情。这就是肖申克,一座专门收押被判终身监禁囚犯的监狱。这里,几与世隔绝着一切的信息来源。狱长说:“把灵魂交给上帝,把身体交给我。”
于是,有人选择了服从。毕竟,下半辈子的光阴将在这里度过,生活早泛不起半点漪纶,人的心已如一片死水。瑞德就是一个典型,他与外界交换着所有他能够交换到的东西。在某种意义上说,他是个半自由人,或者说他的身体是自由的。可是他的心被禁锢了,从他进肖申克的那一天起。他说:“这些高墙还真是有点意思。一开始你恨它,然后你对它就习惯了。等相当的时间过去后,你还会依赖它。”哀莫大于心死,心若死了,连挣脱的力气都没有了。
“恐惧让你沦为囚犯,希望让你重获自由。”我们的安笛,伟大的安笛,身在牢狱心却在那自由广阔的大地,难能可贵啊。就算他的一生注定要在这个毫无人情味的地方呆下去。可是他的心,无不向着那美好的明天。像是戴了一副彩色眼镜,所见之处五彩斑斓。
希望是什么?是跌倒时心存爬起的信念,是失败后不变的坚持的勇气?希望有什么用?不能当饭吃,不能当水喝。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其对希望的定义。瑞德说了,“希望是危险的东西,是精神苦闷的根源。”瑞德,美国人,犯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几次三番申请获释,无一例外地未获批准。在除了囚犯还是囚犯的监狱里,说这样话的人是情有可原的。
然而安笛,一样的杀人犯,虽是被冤屈的杀人犯;一样的无期徒刑,安笛却说,“记住,希望是好事——甚至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失。”有这样的人生准则,什么事做不到呢?历时三十载为越狱准备用鹤尖锤所挖的隧道,再经过五百码长长的臭水沟,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我们永不会忘他重获自由的那一瞬对生命的渴望与热爱。再重温他说过的那些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大有原由的话,有就不足为奇了。
他说,“相信自己,不放弃希望,不放弃努力,耐心等待生命中属于你的辉煌。有了希望和梦想,生活永远不会太糟糕。”
由此,我们有何理由退却呢?前方的路坎坷曲折。只要心存希望,总会有好起来的一天的。
安笛以自己的身怀所长为监工做事,从而赢得给他的兄弟们一人一瓶啤酒的机会。是为了“讨好看守”吗?是为了“同瑞德他们搞好关系”吗?不是,都不是。只是为了“再度体验一下正常人的感觉,哪怕只是为了短短的片刻。”仅此而已。
这时,瑞德的画外音轻轻地飘落在我们耳旁,“我们坐在太阳下,感觉就像自由人。见鬼,我好像就是在修自己家的房顶。我们是创造的主人。而安迪——他在这间歇中蹲在绿荫下,一丝奇特的微笑挂在脸上,看着我们喝他的啤酒。”
让我们设身处地地为把自己变成另一个安笛,换作是我们。我们又会作何选择。且让我们跟他静静地坐在一块,静静地微笑,静静地把目光放在那些喝啤酒的朋友身上。这一刻,世界与我无关。
冒着被罚蹲黑房三天,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或者更长的危险,安笛不顾监狱管理员的阻拦与警告,依然我行我素地打开放音机,顿时,肖申克的上空飘荡起久远的歌声,似曾相识,像一个老朋友,一个失散的亲人。所有的人在那一瞬间目瞪口呆,屏气凝神。
同时,瑞德心里响起这样一段话。“到今天我还不知道那两个意大利娘们在唱些什么,其实,我也不想知道。有些东西还是留着不说为妙。我像她们该是在唱一些非常美妙动人的故事,美妙得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美妙的让你心痛。告诉你吧,这些声音直插云霄,飞得比任何一个人敢想的梦还要遥远。就像一些美丽的鸟儿扑扇着翅膀来到我们褐色牢笼,让那些墙壁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在那一刹那,鲨堡监狱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了自由。”
蹲三天的黑房有什么,蹲两个月的黑房又有什么。一辈子的时光都赔在这里了。还有什么可计较的。不如换片刻的安宁,换须臾的惬意。人的一生或许在那么一秒钟时间里就得到了升华,得到了净化。
“这就是音乐的美丽。他们无法把这种美丽从你那里夺去。”
“这就是意义所在。你需要它,就好像自己不要忘记。忘记世上还有不是用石头围起来的地方。忘记自己的内心还有你自己的东西,他们碰不到的东西。”
安笛如是说,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若有所悟。
悲观的人从监狱里往外看,看到的只是泥土,是漆黑的泥土,是渗透着铜臭气味的泥土,也是导致人走向绝望的泥土。
乐观的人第一眼看到的却是星星,是璀璨的星星,是散发着夺目光芒的星星,更是引领人通往希望的星星。
这就是悲观的人和乐观的人的区别。
也就是世界上的两种人,“忙着活,或者等死”。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大自然的规律从来就是这么残酷,千百年了,他告诉我们,你若消沉,若堕落,这世界就将你淘汰;反之,你若积极,若进取,你就是世界的主人。
就像瑞德说的,“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安迪就是一个伟大的人,毫不夸张。
当瑞德最后一次申请获释时,他的一番话不但使主审官震撼,也使我震撼,使没一位观众为之深深震撼。
“我无时不刻地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深感内疚,这不是因为我在这里(指监狱),也不是讨好你们(指假释官)。回首曾经走过的弯路,我多么想对那个犯下重罪的愚蠢的年轻人说些什么,告诉他我现在的感受,告诉他还可以有其他的方式解决问题。可是,我做不到了。那个年轻人早已淹没在岁月的长河里,只留下一个老人孤独地面对过去。”
时间的流逝让世界改变得可怕,影片中在肖申克呆七十多年的老布出狱后的感慨世事变迁:从前只有在城里才可见的小汽车现在满街跑,从前少得可怜的高楼大厦现在林立耸矗。岁月不饶人,即使你不变,它也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改变着。神不知,鬼不觉。待你发现,才觉始料不及。瑞德的改变恐怕连他自己也难以想象。不管怎么说,他到底是做到了的。
他出狱了,他重新、获得了自由。与此同时,他也获得了吸取。“我希望我能越过边境,我希望太平洋同我梦想的一样蔚蓝,我希望再见我的朋友,同他握手,我希望。”
瑞德终于明白,心怀希望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他怀着他的希望,翻过边境,越过大西洋,见到那个梦里到过千遍百遍的地方,还有他日思夜想的安笛。在一望无垠的海的映衬下,在湛蓝湛蓝的天空下,在舒坦的沙滩上,这对久违的老朋友紧紧相拥。
现在,在《肖申克的救赎》问世十余年的今天。再来做这样一篇评论似乎既有意义又毫无价值。因为,许多《肖申克的救赎》影迷朋友们说了,任何关乎这部影片的文字都显得多余,毋庸赘言。我是那么地表示同意,可我还是忍不住要说一点什么。尽管这其中大片大片的都是对里面经典台词的引述,我真的是忍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