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作文3000字
邂逅一部经典影片,需要某种缘份,更需要心灵的感应。看多了许多炒作的所谓“经典”影片,大抵不过如此,渐渐地对电影的感觉已经迟钝,然而一个偶然的机遇,让我看到了它——《肖申克的救赎》,霎时灵魂深处的某根弦似被拨动了,我的心为之震颤了。
《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老片,当年与《阿甘正传》同时播出,被《阿甘正传》大大地抢了风头,终无缘于奥斯卡奖。但是金子总会发光,即使被掩盖在另一部经典的光芒下。不久它便赢得了年度全美影碟租售冠军,更被评为好莱坞十部最有气势的影片、被美国影评协会评为美国历史上最完美的影片,成为不少影迷心中永恒的经典和永久的珍藏。
影片以美国监狱中的犯人生活为背景,揭露美国司法制度的黑幕,探讨了正义与邪恶、自由与希望、人性与救赎的意义。故事发生的地点是美国新英格兰州的肖申克监狱,剧情的概要是银行家安迪被误认为是杀害妻子的凶手,被判终生监禁坐了冤狱,但是在狱中他从没放弃过追求自由的希望,也没放弃对知识的热爱和对权利的维护和争取,他始终对生活坚持抱乐观和热爱的态度。他给狱警和典狱长做财务指导和免费财务服务;他坚持给州议会写信,争取建立监狱的图书馆使同伴获取知识;他争取到啤酒和音乐用于改善同伴的生活维护他们的人权……他虽然只是一个身陷囹圄的囚犯,但他的精神和人格的魅力却影响了很多狱友,几乎改变了整个监狱。最后安迪经过十九年的努力挖掘出一条长长的暗道,终于逃离了监狱获得了自由,用自己的力量救赎了自己,用自己的“希望”救赎了“自由”。
“救赎”一词原本是基督教旧约中的词汇,意为拯救和赎罪。顾名思义,只有对犯了错误和罪行的人才可以实行救赎。而影片中的安迪以及被关在肖申克监狱中的其他很多犯人都是无辜的冤魂。此部影片用救赎作为片名的用意却更为深刻,其含义已升华到人的灵魂的层面,表达是一种人格力量对人性的召唤,希望救赎了人肉身与灵魂的双重自由。在一个信仰缺失的年代里用救赎这个带有宗教色彩的词,不能不说是对世人的一种警省与鞭策。
那么,这部影片又是如何体现这种救赎的呢?
没有任何辩驳的自由,巧舌如簧的检察长把安迪的生命交给了肖申克漫长的岁月。进来的第一天晚上就有人被活活打死了。“把信仰交给上帝,把身体交给我。”监狱长的训词非常露骨,“从现在开始,你们没有自由,除了无条件地服从以外不要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那是属于上帝的”。这是座人间地狱,狱卒残暴、狱霸横行,而人的精神更为贫乏空洞。囚犯们在漫漫无期的禁锢中消磨着生命,似乎只有全部放弃希望变成行尸走肉才能生存下来,要不然肯定会发疯发狂。但是安迪却并不屈服,心中永存对自由的希望和无比坚定的信念。于是,一场关于尊严和人性,禁锢与自由的斗争就此开场,不过在这场斗争中,救赎主不是上帝,而只能是自己——自己的希望与信念。
希望与信念,是整部影片的一个主题。在安迪来肖申克之前,监狱里的话题除了变态、打架就是无所事事地消磨时间,混乱、肮脏、恐惧、绝望共同织就了这里恶劣的环境,犯人没有任何人权可言,为监狱长无偿出卖他们的廉价劳动力。在安迪入狱之后,虽然以他个人的力量依然无力改变犯人受压迫受的事实,但他却至少带来了希望,一种不曾有过的充满信念的自由生命的气息。这种希望不同于监狱长口头上说的“我是世界的光明,跟着我就不会有黑暗”,因为他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基督”,他只是借基督之名行魔鬼之事,监狱长教育囚犯们“不许亵渎上帝”,其实指不能触犯他罢了,他把自己当作上帝,而骨子里,他却是个暴君,要让囚犯们完全屈服于他。暗无天日的折磨最终把肖申克的每一个人都制度化了,老布的死亡就是这种制度化造成的,还有瑞德出狱后仍带着毫无人权的“请示”烙印,这些囚犯即使获得自由,也始终无法像一个正常人那样的生活,无法适应社会,这正是监狱黑暗的一个侧影,它彻底斫丧了肖申克犯人的人性,磨灭了他们对于未来所有的希望。
而安迪的到来正是为了拯救了他们。影片里通过几个镜头来表现这种拯救,如冒死向看守队长进言,为狱友们赢得了一箱啤酒,大家终于像常人一样在阳光下畅饮;又如安迪不顾一切进入监狱长办公室为大家播放莫扎特的乐曲《费加罗的婚礼》,让大家聆听美妙的音乐,重燃对生命的热爱;还有他坚持不懈写信给州议会要求修建全英格兰州最好的监狱图书室,让大家可以获取知识跟上时代的节拍,并执著地带领大家挖地洞逃生。“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让别人也得救”。安迪不仅让自己得救了,也让周围的人得到了心灵上的解脱,在他的影响下,很多人发生了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瑞德。瑞德是这个监狱里坐牢时间最长的犯人,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安迪,瑞德也许只是另外一个老布的翻版,要么自杀,要么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因为被长期地制度化了而无法适应社会,最终只能回到监狱。但因为与安迪的约定,瑞德坚持了下来,并找到了他坚持“希望”的终点——自由。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来自汤米,这个目不识丁的年轻人居然在他的感化下考上了高中,并人性复萌,愿意出来替安迪作证,可惜却被杀人灭口……而在那个安迪努力建立起的图书室里,人们暂时忘记了压迫、暴力、恐慌,自由祥和的生活的乐趣给每一个人都带来了希望。
安迪是导演诗化了的一个英雄,也是现代版的耶稣。在他的身上昭示着耶和华的那句预言:“其中归正的人必因公义得蒙救赎。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败亡;离弃耶和华的必致消亡”,从他逃出肖申克之后的仰天长啸到监狱长自杀之前墙壁上的那一行字“主的审判很快降临”好象都在诠释着这一点。但是,我们同样可以在他身上看到一种自由人对于命运的反抗精神,这是一个在心灵上得到解放的人,任何实质的牢笼都束缚不了他,作为一个现实存在的人,他的肉体虽受磨难,却并未消亡,而是用实际的行动来抗争,他告诉人们: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在心里还有最后的一点希望,那就还活着,否则,安于麻木的现实,也就同死亡没有什么区别了。
“希望”救赎“自由”,这是重新构建的现代文明里的救赎,除了自己,我们没法依赖虚幻的救世主。曼德拉说过:“心,是一个人最强壮的部分。”假若我们的心不停息,希望,就始终存在。
最后,安迪的希望给他带来新生,实现了在旁人看来根本做不到的事情,他用那把瑞德形容为“如果想用它来挖地洞逃出监狱,至少得用上600年”的小锤子挖出了一条500码长的污秽管道,只用了19年的时间。终于在一个雷雨交加之夜他从管道中爬出,奔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