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作文3000字
前几天,朋友推荐了一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忙里偷闲看完后,直到今天才有时间表述我的感动。
总体感觉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励志影片。讲述的是1947年,银行家安迪因酒醉后误被指控杀死了妻子和她的情人,而被判无期送进肖申克监狱。他在狱中与囚犯瑞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充分利用自己在税务上的专业知识跟狱警打成一片,执着的改变狱中文化。当他得知自己含冤却又申诉无望时,表面上不动声色,却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从自己挖了二十年的隧道中重新获得自由。
自由
我认为,自由是《肖申克的救赎》的第一主题。这是一个不仅从现实意义上越狱的故事,也是从精神意义上越狱的故事。
影片中有三次展现“自由时刻”的场景。
第一处:金色的夕阳、漆黑的屋顶,一群犯人安逸的享受安迪几乎用生命换来的冰啤酒,表情是那样的恬静,安适,“仿佛自由人在修葺自家屋顶”。
第二处:安迪将门反锁,播放《费加罗的婚礼》中的一段二重唱。悠扬的歌声飘出扬声器,声音到过的地方,所有的人都抛却愤懑,狠毒和怨怒,安祥的伫立、抬头、仰望、倾听。
第三处:影片结尾,瑞德踏着金黄的沙滩一步一步走向安迪,安迪停下手中的工作,明晃晃的阳光,碧蓝纯净的太平洋下两人紧紧拥在一起。
三处场景串联了一条漫长的自由之路。只因:“这个世上有种鸟儿是关不住的,因为它翅膀的每片羽毛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贪婪的典狱长残杀了知悉真情的年轻人后,更加坚定了安迪逃跑的决心。特别是片中安迪爬出500码的排泄管,褪去衣衫,伸出双臂拥抱风雨时,我被真切的震撼。人,为了生存,追求自由的力量真是无法估算呀!裴多菲说的真好:“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生命如旅程,每个人都在行走。行走中,我们要体味艰辛,接受得失。所以,安迪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性格的坚强和斗志的不屈,更有心灵上对世人的救赎。珍惜今天,珍惜拥有,珍惜自由,你便是世上最富有的人!
希望
希望,是我给《肖申克的救赎》定位的第二主题。
一个人力量的大小,很大程度取决于潜在的希望有多远大。希望不需要过份的热情,太热情的希望只是灵魂深处偶尔的冲动。
肖申克是一座黑狱,一座吃人的监狱。可无论它多么黑暗,都是关不住希望的。凡事皆因希望而起,因希望而终,凡事只要有了希望便成为可能。有了希望,肖申克不过是一座形同虚设的监狱。有了希望,一把小锤可以救赎自由,救赎生命。有了希望,安迪在救赎自己的过程中可尽情的享受,并将这享受到的乐趣播种于每个狱友的心里。
影片中,安迪和瑞德有这么几句对白:“忘记在这世界上,还有这不用高墙栅栏围起来的地方,还有你自己心里的,他们拿不走、碰不到的东西,属于你自己的东西。”“你指什么?”“希望!”……
我们每个人既是平平凡凡的,也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想有所突破,就必须知道自己要什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自由出色?还是平庸无奈?正所谓,希望就是使人有所突破的“种子”。
肖申克监狱虽然残酷,但安迪一直坚守希望,而且他的希望是灰暗的高墙无法阻挡的,是冰冷的囚室无法泯灭的,比如影片中安迪6年后第一次收到200美元的扩建资金;再比如安迪每周写一封申请扩建肖申克监狱图书馆的信,到后来每周两封,十多年坚持——从未放弃……安迪拥有希望,拥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也拥有了最终成功逃离监狱的“伟大”。
由此可见,希望是自由飞翔的小鸟儿,是四处流动的空气,是时时存在的呼吸,是任何力量永远无法遏制的,是所有污秽都无法染指的。
恐惧可能让人沦为囚犯,希望却能让人重获自由,希望永存,生命不息!
友谊
整部影片中没有男女凡俗的爱情纠葛,反而让我体味到了人情和温馨——冷酷的监狱中一样可以建立真挚的友谊。
人这一生友谊是很宝贵的,许多时候,我们的生命会因友谊而精彩。
肖申克监狱中犯人,没有温煦的晨光,没有纯净的空气,没有圣洁的精神寄托,几十年如一日的活着……直到,安迪冒死为他们成功争取啤酒,他们回递给安迪;直到,他们帮安迪挖做象棋的石头;直到,安迪擅自给他们播放歌曲;直到 老布信中深深地眷恋和歉意;直到安迪为瑞德买口琴;直到安迪在石堆下留给瑞德的糖果盒……友谊就这么在无形中沉淀,在无意间深入骨髓。
犯人也是人,和自由的人一样,需要关心,需要呵护,需要珍惜。甚至比自由人更迫切的需要。在肖申克监狱中,一些很平常的东西,却能够让我们领略到他们互相支持、帮助和激励的情谊。只因环境特殊,所以弥足珍贵。特别是影片的结尾,安迪和瑞德海边重逢,两人畅快淋漓的笑容更是让人无比羡慕。那笑容在天地间飞越,在人们内心深处回荡……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毫无疑问这部影片中的安迪是坚强的,因为他拯救了自己,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并开始了新生活。安迪也是伟大的,因为他在自救的同时,也拯救了瑞德,没有让其步老布的后尘。希望是美好的,自由是向往的,人间至善的事物是永远不会消逝的。
春日的午后,我听着纯音,回味着情节,静静地敲击这些文字,也是一种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