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作文3000字
11年过去了,他现在依然是我的最爱之一,在电影的长河里,他留下了一个让人永远无法忘记的脚印。在记忆的深处,那经典的台词,和动人的场景,不时闪现。他就是《肖申克的救赎》,一部没有获得奥斯卡奖,却深深打动我的电影。
141分钟的故事,1901个镜头,笼子一样的肖申克监狱,盒子一样的245牢房,一个普通的编号37927的囚犯,20年的等待,500码的下水道,通向自由的蹉跎之旅,永不熄灭的希望之光。这段充满绝望与沉重的救赎之旅来自臭名远扬的鲨堡监狱、来自惊悚小说大师史蒂芬;金的原著、来自哲理导演达拉邦特的倾力之作。《肖申克的救赎》带来的是恒久不变的真挚友情、百折不挠的灵魂铸炼和生生不息的命运之火。
关于这部电影,我想要说些什么呢?我想起安迪那张温和的,坚定的,睿智的,安静的面孔:自由就是能在阳光下悠闲自得的呼吸。拥有它的时候,天天呼吸也无从觉察其存在;失去的时候,你才知道,那等同生命,没有了,则人不能活。
说实话,我被这部影片彻底彻底的震撼了,一次又一次,一次胜一次。灰色、高大的围墙阻隔了目光,隔离了一切。漫漫无期的岁月,寂寞绝望的日子,精神一点点被腐蚀,灵魂一步步被扭曲,心灵走向麻木,直到自己已经感觉不到麻木。哀大莫过于心死,所谓的"希望""信念"已然连同他们的肉体一同被禁锢起来。
只有《费加罗的婚礼》响起的那个一刻,所有的犯人被这恍如隔世的声音震撼了--一丝来自世俗的气息带着自由的感觉。声音飞扬,高远入云,超过任何在禁锢中的囚犯们所梦,仿佛一只鸟,飞入这灰色的鸟笼,让那些围墙消失。哪怕只是刹那的停留,哪怕只如一个飞掠而过闪光,却似乎唤醒了囚犯心底里一丝尚未完全泯灭的东西。
或许这片刻的清醒,刹那的释放,将带来更沉重的压抑,就如揭开伤口上的血痂。无论我们曾经怎样的沉沦和不羁,怎样的失去生活,但千万不要放弃理想,放弃那份希望。只有充满希望,人生从而变得有意义,从而丰富多彩。
生活就是一场炼狱,社会就是一个牢笼,我们每个人只是身在其中尚不自知的螺钮。怯懦囚禁人的灵魂,希望才可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试问那些道貌岸然的成年人,还有几人记得曾经年少的梦想?是谁告诉你,你不行!是谁告诉你,你不能!缺失了自由,那有如失去翅膀的梦想如何能逆风飞翔?
借口,借口!你只是像瑞德说的,你怕,你怕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在你的脑海里爆炸,把你弄的疯狂;你只是像布鲁克斯做的,你削足适履,让生活的枷锁和你的血肉长在一起,莫说反抗,一旦失去,只剩自杀。
其实每个人都很难得有机会真正为了自己做点什么的,关键还是看你到底做了没有。你认为要花600年完成的地道,日复一日,竟然禁不起19年的消磨。厄运天上漂浮,掉下来砸到他,19年,终究能够抖落。19年,他为肖申克的狱警免除苛税的剥削,19年,他建立了新英格兰州最好的监狱图书馆,19年,他为文盲的狱友拿到高中毕业文凭,19年,他给郝德利做了恶行传记,为典狱长诺顿聚敛了37万美金。
安迪说,不要忘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可以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触摸不到,那就是希望。是的,希望,因此安迪的灵魂一直是自由的。安迪用他的执着坚持着他的希望,他坚信他所坚持的,并从希望中不断获得继续下去的勇气。
救赎,是救,也是赎。赎自己的罪过,救因罪过而承受后果的自己。只要有了希望,灵魂就是自由的,那么一切便都有可能。因为希望就像安迪所说的一样,它是关不住,锁不牢的,别人摸不到,也夺不走的!它是呼吸,赐给灵魂以摆脱束缚和窒息的力量!
"他走了,有时令我感伤。有的鸟毕竟是关不住的。他们的羽翼太光辉了,当它们飞走,你会由衷的庆贺他获得自由,无奈的是,你得继续在这乏味之地苟活。
因此,谁又能不孤慕那个用行动和上帝对话的安迪?囚徒,这个失去自由的极限身份,你还记得他们也是一个人吗?肖申克监狱不是乌托邦,变态,暴力,腐败,谋杀仿佛乌云盖顶,然而友谊,真诚和善良无时不刻不在努力从黑色缝头。安迪的伟大在于,他不但用他的智慧与坚韧救赎了自己,也救赎了他身边的人。尽管身陷囹圄,他也从未放弃过希望,而是一直创造着希望。探出头,探到世界的另一端,溶入日哈塔尼奥阳光的慵懒,溶入墨西哥湾海水的冰蓝。
而我们这些人呢?我们又是否自由呢?也许我们的身体是自由的,可是灵魂呢?我清楚的记得那位老图书管理员自杀前的那句对白"我是否该把那个主管杀了,好让他们送我回家"。
"回家",是的,那里才是属于他的世界,离开了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他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所有的仅仅是孤独,可怕的孤独。曾几何时这世界是否也让你感到孤独呢?一个拥有"自由"的人。当我们面对逆境几近绝望时,该等待谁来救赎呢?
主人公安迪是位清醒的智者,是位坚韧的勇士,一次次挫折没有将他打垮,一次次破灭的希望没有将他击溃。当他从500码长的污粪管道中爬出,滚落到小溪中,此时雷电交加,大雨滂沱,他伸开双臂,拥抱着风雨,拥抱着信念,拥抱着自由,拥抱着新的希望。他做到了,他成功的救赎了自己。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到处都存在着肖申克监狱一样的地方或事物,各种各样的体制化束缚着我们的行为,以至我们的灵魂,让我们逐渐由最初的反抗叛逆变得循规蹈矩、随波逐流…Get busying living,or get busying dying.我们究竟该怎样选择?是庸庸碌碌地活着,还是用希望拯救我们的灵魂,打破体制的束缚,活得更加自由真实?
恍然中,仿佛见到《肖申克的救赎》最后那个画面,太平洋蔚蓝的海水和白色的沙滩,废弃的小船,没有记忆的、温暖的地方,这是存在于每个人心中的美好梦想。只要你不放弃,它就永远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