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作文3000字
"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
整部电影将我们带到1947年肖申克监狱,以名叫Red的囚犯用他的视角向我们叙述了一个杀害妻子的银行家被判入狱的故事,是一个充满自由,希望,救赎的故事。而在我眼中,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困境中关于自由的斗争、永不熄灭的希望,压抑下的友谊以及善恶的归宿。"体制化"这三个字,就是这部电影带给我的思考。
面对无法逾越的高墙,是选择反抗,还是选择适应。我想这不仅仅是监狱中的犯人面对的问题,也是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所面对的问题。肖生克监狱,它不仅代表一座监狱,它反映了我们的现实生活。在这座监狱里,有着对圣经倒背如流,口中宣传着拯救之道,实际上却滥用职权,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典狱长诺顿,以及他的打手们,海利以及其他警官,他们凶狠残暴,不把囚犯生命放在眼里。他们就是肖申克监狱的统治者。而统治者的工具就是博格斯三姐妹,他们威胁着其他囚犯。剩下的就是大多数逆来顺受的囚犯们,也有为数不多像Red这样,监狱中的强者,他已经摸透了规则所在。睿智老练,在肖生克监狱中混的如鱼得水的人。最后就是主人公安迪,他是圣者,因为他不仅完成了自我的救赎,还救赎了监狱中的其他囚犯。这些个体不正是对应了我们现实生活中,广大的市民,恶霸,当道者等等?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这部电影叫做《肖生克的救赎》而不是《安迪的救赎》的原因。
什么是体制化?一开始你抵抗它,然后你接受它,慢慢习惯他,最后你离不开它。它可以是肖生克监狱的高墙,亦可以是我们生活中的各种体制。最后不仅是行为被体制化,你的思维方式也会被体制化。
每个人心中都有美好的事物存在,也有阴暗的一面。监狱是约束了犯人的行为,但约束不了他们的心。但他们为什么不抵抗,不仅仅是体制的力量。其实他们内心也有一座肖生克监狱,约束着他们的思想与情感。所以当老布和Red出狱后才会如此惶恐不安,RED甚至连上厕所都要经过别人同意。反观现实中的我们,其实我们每个人也生活在"肖生克监狱"。教育制度,社会保障,婚姻制度,政治体制,这些制度都在无形中束缚每一个人,谁都要面临工作压力和生存压力,也有少数人例外,但也仅仅是少数。
随着我们年龄成长,每个人对应试体制化的感受日益加深。考好大学,上好大学的观念从小就植根每个人心中。在这个体制下,有些人只是盲目的学着,每天都是同样的内容,上课,下课,学习,吃饭……形同机器人,有些人有目标,却没法实现。
记得高二初,我曾经问过一个朋友关于他的方向,他说他想当体育生。我丝毫不觉得惊讶,以他的毅力和身体素质,体育专业的确很适合他。但是他没有,因为他的家人没有同意他这么做,认为和其他人一样做普通考生,考个大学就好。我一直觉得挺可惜。"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不过是许许多多人的一个缩影而已,我见过太多。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过是理想罢了,有多少人能够将自己喜欢做的事变成走出社会后的职业?并不是他们缺什么,而是在应试教育下,那些很美好很单纯的梦想都被磨灭的一干二净。我还记得我刚开始打球那份纯真,那是每个热爱篮球的人都共有的东西。那种梦想很美好,就像安迪说的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东西,高墙无法阻挡,恶人无法触碰到的,内心深处的东西。而现在的我们,是否已经被时间磨平了棱角,冲淡了曾经的激情,曾经的梦想早就被丢弃到某个角落,是否自甘这样的平庸?我们都平凡,但平凡不等同平庸,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另一方面,为什么人们越来越不愿意将最真实的自己展现出来,为什么与人交往各自心怀鬼胎,而不是真诚相待。那是因为我们将自我封锁了,将内心深处最美好的东西锁在了"监狱"中,才能在这个体制的社会中自保。那是无形的枷锁,我们何尝不想冲破枷锁,实现自己的梦想。找回最初那份感情,最真实的自己?
整部影片中Red和安迪的友谊就是最大的闪光点,那份情谊不是监狱能够困住的。不论何处,即使是最黑暗的监狱中也会发光,他将原本没有关系的两个人联系在一起,最终成为一生的挚友,那就是友情。二十年的监狱生活中,他们互相帮助,以心交心,影片最后一幕他们两在太平洋一个小岛见面。两个旧知己相拥,那是电影中最温暖的一幕。那一刻安迪和Red才是真正完成了各自的救赎,拥抱自由。
安迪在一开始入狱时是不爱与任何人交往的,也许是他内心认为自己是无罪的,他不愿意与这些监狱中犯下滔天大罪的犯人交往。RED刚刚接触安迪曾跟他说过一句话:"肖生克监狱中的犯人都是无罪的,除了我"。在我的理解中,这句话说的是,也许每个人因各种原因入狱,他们违反了法律,他们有罪,但在人性上他们无罪。随着安迪与RED交往,他也发现安迪这群人并不是穷凶恶极的犯人,他们人性深处也是有好的一面,甚至比那道貌岸然的典狱长和警官更加可爱。这才是他为什么要苦尽心思写信,为监狱求得援款,建立图书馆。因为每个人内心都有美好的一面,都有被救赎的机会。只不过在法律的体制下,他们认为有罪的人,人格也不完整,而且为大众所接受,这就是体制对人性的误解。在这样体制下,所有人都会有这样的惯性思维。难道一个人做错了事他就一定是恶人?或者说一个人做好事他就是好人?好坏、善恶原本难分,我们都被表面现象又或者说在体制影响下的思维所禁锢。在我看来RED即使身为一名囚犯却也比那典狱长要好得多。
我们都需要救赎,找回最初的自己,还有那些被埋葬的梦想和希望。这就是为什么《肖生克的救赎》这部经典的电影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人遗忘,因为它反映的就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