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作文3000字
以前我认为《肖申克的救赎》在讲希望——常怀希望,今天重新看了影片,我不这么认为了。
肖申克是一座监狱的名字。
瑞德是一名杀人犯,他在老布死了以后看着监狱的高墙说,这些高墙有一种魔力,刚开始你恨它,然后习惯它,再后来离不开它。瑞德管这叫体制化,或者叫完全改造。
《麦田里的守望者》是让我们守护孩子,别让他们被改造的那么彻底。而今天重看《肖申克的救赎》,突然发现,其实肖申克是对成人的改造!
安迪对抗的,是一个庞大的对他实施改造的机器。
整个肖申克,除了瑞德,都说自己无罪,这代表了生而为人的原罪,且为己不知不认的原罪。“姐妹组”代表了淫欲,安迪代表了愤怒,典狱长代表了贪婪,警员们代表了傲慢。
在肖申克里囚犯没有人权,所以所有的警员面对着囚犯产生了天然的傲慢,安迪被调去图书馆时,遇到的第一个需要他帮助的警员,我们会突然发现,那个警员失去了傲慢,他有了一副老实人的面孔。这就是人的两副面孔,他的傲慢和谦虚,会随着境遇切换。
“姐妹团”为了淫欲,持续打了安迪两年多,直到安迪成了警员们的避税帮手,才以结束。淫欲,是人不可回避之罪,安迪的老婆就是出轨时,被人枪杀的。而后,安迪在知道杀他老婆的真凶后,却突然不再恨他老婆,而是反思自己性格的无趣,等于是把老婆推出去了,间接害死了老婆。其实,影片中安迪不受淫欲之苦,他是淫欲的受害者,一个是“姐妹组”的物理攻击,拳拳到肉的折磨;一个是老婆出轨的精神攻击,情感背叛的折磨。因为《肖申克的救赎》的原著篇幅不长,内容和影片并无区别,且影片本身足够优秀,所以,本篇就以影片为主去讨论。
“淫欲”在《肖申克的救赎》中,占比不重,且从瑞德这个自述者角度来看,似乎并无过多评论,但其实我认为淫欲之所以被演了有四分之一,就是因为淫欲这一原罪对于个人命运来说是不得不提的,哪怕瑞德似乎只是在向观众讲述安迪从未妥协的个性,但其实,淫欲篇为观众呈现的是一种人性的丑态,以及暗示淫欲甚至会影响到个人命运,像安迪的老婆的死,“姐妹组”的老大的残疾。
为什么我会认为安迪代表了愤怒,因为影片一开始安迪其实是有过挣扎的,虽然他放弃了捉奸和开枪,但他实际上起了心动了念,他不是没有恶意,不过是理智战胜了情绪。整个影片中,安迪仅有的两处失控,一个是开头,一个是知道了真相。两次失控的代价,一个是被指控谋杀并被判刑,一个是被关了两个月的禁闭。
这里可以看到愤怒对人命运的改写,从银行家到阶下囚,从帮助学生拿到高中文凭的智者到被人打回原形的禁闭者。
安迪其实是一个执着的人,如果他没有因为知道真相后失控,那么他完全可以通过不断地写信去为自己申冤,就像他不断地写信为了建设图书馆那样。
他的失控,使得年轻的小伙子失去了生命,使得安迪永远失去了以正常人的身份回归社会的可能。安迪的能力使得他永远不会得到假释,他除了被无罪释放和越狱,不可能离开肖申克。
典狱长的贪婪有目共睹。典狱长是肖申克的神,而典狱长信奉上帝,对圣经倒背如流。肖申克的高墙配上典狱长的贪婪,就是在告诉大家,这世界的神可以为所欲为,而高墙内的人只有被改造成听话的、任劳任怨的、惧怕神明的,才可以生存!
安迪的越狱之路,是一条粪水恒流的下水道。他走最污浊的路,去做一个崭新的人。
《肖申克的救赎》救赎的到底是谁呢?安迪?瑞德?我认为是瑞德!因为他是肖申克“唯一有罪的人”,他三次假释申请,两次被驳回,最后一次他不抱希望却被假释了。是因为他被改造好了吗?是因为他被救赎了。他之前一直强调自己被改造好了。看得见的改造,不叫改造。看不见的改造,才是真的改造。瑞德说:这四十年,没有一天不后悔!这句话,让人潸然泪下。四十年!人生有多少个四十年啊!他说他想告诉曾经的自己,还有别的方式可以解决。今天看《被讨厌的勇气》,有一个点我觉得说的很好,把关注点放到宇宙中去,放到世界中去,不要拘泥于眼前,因为眼前的风暴在大的层面上看,就是“杯中风暴”,杯中风暴再猛烈在大的层面看,就是微风而已。
假释官面前的瑞德,显然已经跳出了杯中风暴,他已经看到了当初那猛烈的风暴,而今看来,不过微风。
瑞德跳出了自我的束缚。所以,被救赎的是瑞德。
我想这也是影片中不断提及希望的点,改造有看得到的,也有看不到的,被以及认可的部分,会化为自我救赎,为自己面对这无能为力的世界增添些许力量,而看得见的改造,就像老布,终究会因为对这世界的无能为力而失去活下去的勇气。
影片中说:要么忙着生存,要么忙着去死。这是成人世界的定式,老布是那个忙着去死的人,而安迪,希望瑞德成为忙着生存的人。态度决定人生!
瑞德,何其幸运,得到了救赎,找到了生存下去的路。
安迪,不需要救赎!他因为司法的无能,以及典狱长的贪婪,已经失去了做回自己的可能性,他成了一个“全新的人”,这个人是他,但不是原来的他。安迪付出了自己一整个人生,然后又自己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人生,来到了“温暖的,没有记忆的地方”,所以,对于安迪,不需要救赎!
肖申克里,每个人都有原罪,而只有瑞德有“真罪”,而瑞德何其幸运,遇到了安迪,得到了真正的救赎,找到了回归自己的路。
瑞德好幸运啊,年迈的他虽已不是当初的他,但年迈的他终究还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