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作文3000字
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非常好的励志影片,最近几天,我又把这部片子下载下来,一个人静静地看了一遍。其中精妙的剧情,让人震撼并且回味无穷。人生在世,酸甜苦辣都会尝过,只不过是我们的各种味道占的比例不一样,或是浓了或是淡了,但我希望各位能去珍惜自己的那一份,因为懂得感恩才知道自己生活的多么幸福快乐。
从这部片子,我总结了几个词:信念、勇气、胸怀、智慧、友谊。
人生要有理想或是目标,能永远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尽管我们的理想会不同,但我相信都是美好的,是一种希望,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会因为它的存在而加倍坚强。在美好的时候,我们会找自己的亲人或是朋友去分享。我们对人生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人生是公平的么?遇到不公平的,我们应该怎样做呢?我想是要有勇气面对,同时还需要你的智慧。看着脚下,想着远方,那里有你想要的一切,即使偶尔迷茫,也不要停下脚步,因为每一步都是前进的。
先看看主人公Andy的入狱。看过影片我们知道他是无辜的,却被判无期徒刑,被人们认为是冷血的。从年轻有为的银行家,正值事业巅峰却很无奈的成为肖申克监狱的一名囚犯。所以,千万不要去计较公平不公平,面对人生中的挫折或是灾难,一定要勇气面对,对生活总要有信念,同时需要我们一定要有长远理解,时刻有目标。
Andy的不平凡,除了自身的才华,更主要是他的智慧,他的勇气体现。他没有在监狱里消沉,他逐步的适应了这里。他很乐观,看到自己未来的希望,在这里,他创建图书馆,用自己的才学带给别人优质的服务,让大家有他的生活更快乐。
Andy曾有过可以帮助他洗脱冤枉的机会,但是典狱长落井下石,决不会让他跑掉,Andy的一切都被典狱长灭绝人性的毁灭,包括他以前所有的工作,所有的心血,甚至他出去的希望。然而,这种崩溃绝望的事对Andy怎么看呢,他看到的更长远,最坏不过是对自己的希望会晚些实现,他如此执着坚定的理想起到了很多大作用,人生要有信念
为了理想,为了信念,我们要努力的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断的完善自己,积极的生活。善于把握人生机会对一个人的意义非常重大,这里我不禁要想起Andy在外出劳作时候说服了狱警并帮助了他逃税,同时也为狱友赢得了美好的冰瓶酒。这段导演得非常刺激,Andy很敏感的注意身边的机会,他没有听别人劝告,鼓起勇气,尽管他冒着可能被打暴头的风险,最终他自信成功的有效表现出自己才华,对于他在这里的发展,相信看过的人都知道了,意义不同一般,一个犯人能有多少机会主动帮助狱警。同样,平时我们要努力积极的武装自己,对待我们的机会,一定不要有太多顾虑,勇于展示自己。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要有效的执行每件事,不要恶意闲谈,发无用的牢骚。影片中多出细节耐人回味,Andy开始的时候很少和别人说话,有些异常的举动,等到影片结束的时候自然会为这些情景安排的巧妙赞叹。他开始阶段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也非常好。从始至终,Andy做事都是为了他的自由,很有效率,他没有对身边的人发牢骚或是消沉意志,我们很多人,都会为一些改变不了的事抱怨,如果有自己的追求,为什么不去做些有效的事呢。他要的小锤子,除了雕刻,还能帮他打开那个逃跑的隧道,他要的美女画,成功的遮掩自己的地下工作,甚至圣经都用来藏他得锤子。
怎么去克服我们的忧虑而生活得更快乐?我会用片中的“姐妹花”来打个比方。那对姐妹花(一对恶棍)对Andy没有好感,对他的骚扰未曾间断,很无聊。人的一生总会有类似“姐妹花”人或是让我们烦恼或忧虑,不理它不行,甚至会影响自己的进一步工作学习。对这种事怎么处理得体适当呢,看看Andy怎么做的,Andy有自己的原则,决不会为此屈服,最难能可贵的却是他不会被这种事左右,因为他有自己执着的追求,为了这些无聊的人或事已经花了一些代价,没有必要再去烦恼或忧虑了,它们不值得,所以对烦恼或忧虑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思想成本,不能花费太多如果的确是不能不理会的。
在片中,Andy和Red在狱中结下的友谊让我很为之感动,正是有了Red,Andy在狱中的生活也没有想象中那样Boring。
有时也在什么样的信念让Andy越狱成功,我觉得就是因为他渴望自由,这个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
著名心理学家维克托·弗兰克原本是一位受弗洛伊德心理学派影响颇深的决定论心理学家,但是,他在纳粹集中营里经历了一段凄惨的岁月后,开创出了独具一格的心理学流派。
弗兰克的父母、妻子、兄弟都死于纳粹魔掌,而他本人则在纳粹集中营里受到严刑拷打。有一天,他赤身独处于囚室之中,突然意识到了一种全新的感受——也许,正是集中营里的恶劣环境让他猛然警醒:“在任何极端的环境里,人们总会拥有一种最后的自由,那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的自由。”
弗兰克的意思是说,在一个人极端痛苦无助的时候,他依然可以自行决定他的人生态度。在最为艰苦的岁月里,弗兰克选择了积极向上的态度。他没有悲观绝望,反而在脑海中设想,自己获释以后该如何站在讲台上,把这一段痛苦的经历介绍给自己的学生。凭着这种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他在狱中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直到自己的心灵超越了牢笼的禁锢,在自由的天地里任意驰骋。
上研究生也两年多了,很多朋友们都是直接在本科毕业时就出来打拼了,这段打拼有什么体会呢?就我自己来说,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不少。我想对你们和自己说,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道路,只要我们有信念、勇气、胸怀、智慧、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