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作文3000字
“把信仰寄托神,把贱命交给我。”
当典狱长以一种平缓而单调的语气缓缓吐出这句话时,这些囚犯的命运仿佛就此注定。揣摩典狱长的意思,拥有信仰好像还可以作为这些可怜虫的支撑,但他毫不留情地收下了一条又一条原本色彩鲜活的生命,久而久之,掌握不了自己的生命的他们,或许也就忘记了信仰为何物了。在监狱里,生命以时间为单位,一分一秒地被刻画出来,一分一秒地流逝,囚犯们好像感觉得到,却终究渐渐习惯于这样的流逝。有时候,习惯是一件可怕的事,它会摧毁你全部的希望,让你在麻木中无望地度日。
肖申克监狱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安迪·杜弗伦无罪,却因无法查清的事实而入了狱。他原本并不属于这里,在监狱的第一晚却一声不吭,好像已经逆来顺受了。这让人很心慌,没有希望的人就已经失去了人生的全部,可他明明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银行家啊,会在一次次心灰意冷之后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吗?
“朋友,我告诉你,有希望才危险,希望能把人弄疯,希望无用,你最好认命。”
从一开始入狱与新人一起被嘲笑,到受到包格思三人不间断的纠缠,也许有许多个瞬间,安迪真的是绝望的。他可能滋生出过恨意,可能想过自暴自弃,但这些心情竟渐渐转变为他对新生的渴望,对生活的热情,对自由的向往。这些支持着他忍受,等待着苦尽甘来的一天。在黑暗的监狱里,安迪也许是为数不多的还保有着希望的人,甚至身边人也在劝他放弃,到无望中来,何况他的希望本就不可能有结果,只是个无望的希望罢了。
可是他就是固执地怀着这份无望的希望。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人——老布。老布在监狱中整整生活了50年,对于他来说,监狱是个无可替代的地方。他早已习惯了这里,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因此,在假释出狱后,面对多姿多彩的世界,长期生活在黑白中的人痛苦地选择了自尽。对于老布来说,出狱等于灾难,因为他的生命中早已容不下色彩,体制化禁锢了他的生活,可安迪不同。内心自由的希望使他迫切地寻求每一个品尝自由的机会。帮助警卫而获得啤酒,安迪享受的却仅仅是那短暂却美好的自由的感觉;打开广播放歌,悠闲地躺在椅子上;重拾爱好,闲时用雪花膏石和皂石打磨棋子。同时,他也运用着自己的才华,又积极地要求拨款购置新书。这一件件事,无一不体现出,安迪拥有肖申克监狱里最可怕的东西——希望。
“芝华塔尼欧,在墨西哥,太平洋边的小地方。”
“我要在那度此余生,没有回忆地温暖地。在海边开个小旅馆,买条破船修整一新,载客出海,包船海钓。”
“你在那地方也大有可为。”
“我在外头吃不开的,我一生都耗在肖申克,我已经体制化了,就像老布一样。”
……
“老婆和她情夫不是我杀的,我犯的错已偿清,一间旅店,一叶扁舟,这种要求并不过分。”
“你不该有此妄想,完全是痴人说梦。”
“反正人只要二选一,忙着活,或者忙着死。”
从安迪和瑞德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二人一个怀有希望,一个抱着无望。安迪对未来的幻想,对与监狱截然不同的生活的希望,证明他是一个“忙着活”的人,他不会将自己放弃在肖申克中。反观瑞德,他曾经多次申请假释失败,最后终于断了念想,得到了希望无用的结论。他否定着安迪的幻想,很有可能他自己在入狱之初也有过像安迪一样的想法,但随着时间流逝,他放弃了,成为了一个甘愿在监狱中无所谓地度日的“忙着死”的人。当然,也有可能安迪始终抱着自己无罪的想法,而瑞德确实犯罪而比安迪少一份心安理得罢了。
肖申克监狱的黑暗有一部分来自典狱长。他道貌岸然,却找安迪帮忙做黑账。账本就放在绣有“主的审判迅速降临”的挂画后,讽刺至极。他找人枪杀了得知真相的汤米,眼睁睁看着他倒地。他口口声声说着圣经,却做着违背道德的事。这也是安迪痛苦的来源之一。
但安迪成功了。他花了二十年,用一把小小的鹤嘴钳打通了一条通向希望的路。在下水道中艰难爬行时,肮脏的管道却将其送往了自由。安迪扳倒了典狱长,又到了曾经梦想过的海边,开始了新生。
“在巴克斯顿有个大干田,它有长石墙,北端有大橡树,美得像福斯特的诗。”
“在橡树底下有一颗奇石,黑色的火山玻璃,底下埋着东西给你。”
橡树象征着安迪曾经的美好生活,他在树下向妻子求婚。而如今,他与瑞德的约定又在瑞德假释后救了处在崩溃边缘的他,使他没有走上老布的道路。
“我备好棋盘等着你。记住,希望是好事。也许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永不消逝。”
安迪给瑞德的信,是瑞德重拾希望的关键。安迪经历了种种绝望后,依然相信着人间的至善至美,保留着心底的善良品质。而瑞德与老布曾停留于同样的中转站,最后走向了不同的道路。“瑞德也来过。”他的结局是美好的。剧尾,他的一连串“希望”,昭示着他的人生又重新开始。
《肖申克的救赎》所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无望与希望的故事。有人在无望中挣扎,有人怀着希望奋斗,有人忙着活,有人忙着死。主角安迪却是一个在无望中寻求希望的人,并且将希望带给他人。无论如何,安迪在绝境中挣得生机,坚守希望的精神支持着无数人奋奋而行。或许在德州汉考克堡的某一处海边,新屹立起一栋小小的旅馆,装饰朴素,招待客人十分周全。在蓝天白云下,漫无边际的金色的沙滩连着漫无边际的蔚蓝的海,在细浪翻涌至沙滩的交界处,有一艘破旧的小船,有个人细细擦洗打磨。收工后,两个人席地而坐,放上一张棋盘。雪花膏石和皂石打磨的棋子微微泛光,在棋盘上发出清脆的声响。海天一线,至美至幻。或许,这是原本无望的希望带给他们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