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的读后感
知道“肖申克的救赎”这个名字,是在心理咨询师培训班的课堂上,多位教授都向学员推荐这部电影。终于在一个假期,看了这部电影。电影拍得真好,不论是在情节设置上,人物塑造上,细节处理上,都让我觉得非常震撼。
记忆最深的一个片段,男主角Andy冒着被关禁闭的危险,在音乐播放室里播放动听的音乐,尽管来阻止他的狱管在外面把门拍得山响,他却很享受似地坐在播放室里,腿翘在桌子上,听着美妙的音乐。更加神奇的是,在院子里放风的那些形形色色的罪犯们,面露柔和的深色,眼中充盈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一名狱中人的内心独白:到今天我还不知道那两个意大利人在唱些什么,其实,我也不想知道。有些东西还是留着不说为妙。我想她们该是在唱一些非常美妙动人的故事,美妙得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美妙的让你心痛。告诉你吧,这些声音直插云霄,飞得比任何一个人敢想的梦还要遥远。就像一些美丽的鸟儿扑扇着翅膀来到我们褐色牢笼,让那些墙壁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在那一刹那,鲨堡监狱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了自由。
我带着好心情看完了这部电影。
学生看完这部电影谈观后感,其中一名学生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一定要做个好人,千万不要坐牢。”
近期,很多读书节目都在推荐这部书《肖申克的救赎》,而且本书作者斯蒂芬·金的作品对于美国家庭又是这么有影响的:“每个美国家庭都拥有两本书——一本是《圣经》,另一本可能就是斯蒂芬·金的小说([英]克莱夫·巴克)”。我们在指导学生写议论文找素材的时候,还引用过斯蒂芬·金的素材:他一年到头都在写作,只有三天例外——国庆日、生日、圣诞节。
一定要读此书!开卷感受,此书果然不同凡响!
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安迪对于拓充图书馆的申请,可谓是锲而不舍!他写信给纽约的读书俱乐部,写信给州议会,写一次不行就写两次,每周一封不行就写两封。一直写到后来的十年中,图书馆每年都会准时收到七百元。到了一九七一年,甚至提高到整整一千元。一直到安迪离开之前,你在肖申克图书馆中几乎可以找到任何你想看的书。这就是坚持,这就是奇迹!
我看到了智慧的力量。马路消息流传着肖申克养了个理财高手,那就是安迪。这些理财能力,可是为他带来了更多的自我保护,也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也为他今后的越狱之后的生活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当然,同时,他也给监狱中的各级层的领导人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回报。一个人,有本事,总是会有用武之地的。而他,安迪,得到的最大回报,是监狱中最有价值的东西——赢得所有人的善待。
我看到了长期失去自由对于一个人灵魂的禁锢。布鲁克在肖申克被囚禁了大半个世纪,六十八岁高龄被放出去了,可是,一年之后他就死在贫苦老人之家了。因为他已经不能够适应外面世界的节奏了。电影中也有一个相似的情节,那个即将出狱的、和蔼的老人故意伤害身边的同伴,以求得更长时间停留在监狱里,停留在这个他已经适应了监狱里,一旦出狱,他就无所适从,不知如何是好。如同《肖申克的救赎》一书中所言:“政府还蛮会报仇的:他们把他训练得习惯了这个粪坑之后,又把他扔了出去。”唉,这些可怜的人!又想起了学生说过的那句话:千万不要入住监狱。
好的作品,也让我们从写作方面受益匪浅。
详略的安排很得当。有些情节,细致入微地刻画。就像在修筑房顶的片段中,安迪决定要帮助哈力减少继承三万五千美元之后缴纳高额税务的时候,对于他的动作描写“他把刷子顺手扔到桶里”,语言描写,包括哈力的神态描写“哈力只是瞪着他,开始涨红了脸”等等。一直到他们后来协商完毕,安迪帮助哈力逃税成功,哈力答应给安迪还有和他一起来修筑屋顶的伙伴每人三罐啤酒。读着生动详尽的描写和记叙,紧张到让人窒息,放松到让人呵呵一笑。“他蹲坐在阴凉的地方,双手搁在膝盖间摇晃,微微笑着,看着我们。惊人的是,竟然有这么多人记得安迪这副样子。”
有些情节,一带而过,比如他的成功越狱。只是通过监狱里的疯狂寻找来告诉我们,安迪越狱成功了!具体细节,并未透露。留给读者无尽的想象空间。
塑造出拥有鲜明性格的人物。比如说没有什么东西不能买来的“我”——雷德;充满智慧、不向恶势力妥协、善于自我保护、最终成功越狱的主角——安迪。还有那些凶残、贪婪的狱警和监狱长,等等。一个个性格鲜活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对于细节的生动描写,对于一个个悬念的设置又揭示谜底,对于社会背景的巧妙再现,文章所体现的社会价值等等,都在这部小说中显示得淋漓尽致。让人无比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