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杀手不太冷观后感
《这个杀手不太冷》Leon,19岁为了心爱的女人第一次杀人,从此走上了职业杀手的不归路。他曾说,一且杀过一个人,一生就变得不同了。这个纽约贫民窟中走出的善良的意大利小伙子,就这样开始了职业杀手生涯:最初使用初学者的来复枪远距离地瞄射,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开始越来越接近对手,直到成为可以用小刀致人死命的顶级杀手。他一袭黑衣,外表冷酷木讷,了无牵挂,像个影子似的独来独往—这正是职业杀手的最佳状态,心中对仇人的恨衍生为对这个不公世界的冷漠,于是镇定,对生对死都投之以冷眼。如果可以一直这样,他大可以幸运地在想收手的时候收手,然后用自己挣来的钱颐养天年。
出生入死的职业会成为他年老时回忆的大部分,至于情感方面的空白,或许他已习惯,又或许来一段夕阳恋曲的喜剧收场。但 Mathilda出现在他的生命中,这个天使和魔鬼携手创造的尤物,可爱,率真,冰雪聪明,却在12岁的年纪上就开始抽烟,逃学,把她的小聪明堂而皇之地用到编造一个个动人的谎话上。她在家中得不到温暖,只喜欢4岁的同父异母弟弟。她和Leon第二次见面时刚挨了家人的打,她问他,人生是一直都这样艰难还是因为她是个孩子才这样。LAon心中的软肋被轻轻触动,他不动声色地回答是前者,但那双眼睛已不似从前的黯淡,而是有了一丝温情。
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曾经真挚而热烈地爱过的杀手,那爱情虽被残酷地栀杀过,但曾经的甜蜜总会在心中留有余温—他病态地爱着那盆绿色盆栽它们能使我快乐,还从不多嘴讨厌”他至少还相信爱,只是戒备森严。N0 women, no kids..Leon从来不杀女人和孩子,他清楚自己下不了手。恻隐之心对一个杀手来说是大忌,不管他技术多么高超,不管他的双眼还能在墨镜后面隐藏多久,他永远有一个致命的隐患。一个职业杀手,命只有一条,数不清的生死赌局中,招不慎,全盘皆输。在接近不惑的年纪,他遇到了生命中的天使,让他重温人世间爱的快乐,却无奈上帝的吝啬,转瞬又带他来到死亡的深渊。
Mathilda过早地体味了世界的残酷,她曾经对Leon说:(I have grown up, I just need time to be older)我已经成熟,只是需要时间增长年龄。一个只有12岁的女孩子,本是天真烂漫的年纪,却仿佛沧桑阅尽,平添了这个世界的负罪感。缉毒组的人杀了她的全家(蛇鼠一窝,分赃不均),Leon救了她。她对讨厌的爸爸、继母和姐姐的死并不很在意,但她无法接受只有4岁的弟弟无辜地死去。她发现L6on是个职业杀手,于是想买他为弟弟报仇;在被拒绝后索性跟定他,从此誓当杀手亲自为弟弟报仇。Leon当然不情愿带着这个感情负累,只是这偏偏是个格外倔强难缠的女孩。不管是真情流露,哭泣哀求,还是工于心计地游说,她纠缠的手段无疑对Leon很奏效,他的心在不知不觉中开始有了她的位置。
有一天她说自己爱上他了,他喷了一身的牛奶,愕然,苦笑,却无法否认自己很喜欢她心中那个位置成了她的专用,再不能或缺。她的固执和他很像,她的顽皮搞怪使他的生活不再一如既往的平淡。有了她的陪伴,他开始有了快乐的感觉。直到那晚在她的劝说下,他没有再坐在沙发上“睁着一只眼睡觉”,而是和她睡在一个床上,像婴儿般打鼾。他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变得丰富多彩他的性格开始沾染阳光的颜色,然而对一个杀手来说却只能用危险形容。凭着多年来职业杀手的经验,他太清楚自己如今的死穴,他早预料到了结果,于是托付老友在自己死后把钱留给 Mathilda。结果没有任何奇迹发生, Mathilda报了仇,Leon死了,为了保全Mathilda而死—带着微笑,安详而满足,残酷,却是值得。
一个杀手,无论他做得多么老练和不动声色,他的行为里总会夹杂一些隐痛与迷惑,要想使他手里的枪变得果决,他的行动变得无所畏惧,必须要给他一个杀人的理由。“恨”能成就一个一流杀手,因为恨而杀人往往是轻而易举,而“恨到绝望”可以让一个一流杀手始终处于不败之地。其次是为了金钱,这一类成功的几率也很高,因为不涉及感情,只凭理智和技术。而因为爱而杀人则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爱在杀手的世界中无异于慢性毒药,因为有爱而有牵挂,有了牵挂,便对生命有了依恋,渴望活下去,渴望爱的安抚不要终结,于是在生与死的对决中,开始变得不够冷静,不够自信,不够狠辣,不够机会逃出生天。是的,这个杀手不太冷,注定要被爱拖累。当不成一个好杀手,他却成了一个女孩心中最好的人。“爱或死亡”, Mathilda说,而对Leon来说,选择爱的同时也就选择了死亡。
亲爱的,你知道什么叫“万劫不复”么?我知道,当Leon告诉Mathilda生活的真谛的那一刻就是万劫不复,当Leon为 ) Mathilda打开房门的那一刻就是万劫不复。有时我甚至怀疑他不是杀手,他的出生只是为了完成对 Mathilda的救赎。空。了后见了学校回到了图知为一个好杀手,心中充满着爱意,早已多过于仇恨。只是,在她的记忆中,永远忘不掉和一个“不太冷”的杀手共度的时光。她把Lon的盆栽栽完童题到花园里,期望它能在这里找到有根的感觉,期望LAon看到盆栽的时候也会看到她,期望他看到她时能像盆栽一样永远驻留于此…来不及, Mathilda来不及,我们都来不及,那些曾经流淌过我们青春河流的人就消失在遥远的地平线上。只留下爱的记忆,爱让一切有利,在我们还无法懂得以前,那已经成为生命中不朽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