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观后感
今天下午我们五年级全体同学来到臻美礼堂,观看儿童剧《青铜葵花》,从这部剧中。我看见了村民们遇到洪水,蝗灾,乐观积极向上,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态。在这部剧中,从每一首歌,每一句话中,我能深切感受到那时人们的艰苦,能打动我们心中那根柔软之弦的。有许多,许多……
葵花刚到青铜家时,正巧马上要开学了,上学,是青铜的一个梦,青铜背着奶奶新做的花布包,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他拿着一根木棍在葵花面前耍来耍去,样子活像《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可这时,却来了个晴天霹雳,奶奶慢慢走了过来,把青铜拉到一边,用手拍拍花布包,指了指在一旁的葵花,青铜立刻明白了奶奶的意思,但他一点儿也不原意,就把花布包紧紧抱在怀里。蹲了下来,他双手抱着膝盖,嘴角向下撇,都快碰到下巴了,他哭丧着脸,仿佛眼泪都要夺眶而出了。奶奶不停地劝说他,试着把他拉起来,可他现在脾气倔得像头牛,重得也像头牛,奶奶根本劝不动他,拉不动他呀!要知道,青铜早就渴想上学了。幸亏青铜是个懂事的孩子,他看见奶奶已说得气喘吁吁了,心便软了下来,一瞬间,他猛然醒悟了,他想到了葵花,她是自己的妹妹呀,难道不应该事事都让着她吗?在一旁听了许久的葵花连忙上前去,把头摇得像波浪鼓,一边摆手一边说:“不行不行,让哥哥去上学,让哥哥去上学!”奶奶和青铜一起反对着。这时,青铜那聪明的脑瓜中蹦出了一个妙招,他跑到一边去,找来一个瓦罐,拿来两块一黑一白的鹅卵石,然后捧着瓦罐摇了摇,表示里面是空的,又拿起两块鹅卵石,放进瓦罐中。葵花疑惑地望着瓦罐,奶奶跟说:“这是他经常玩的……”趁着奶奶跟葵花说话,青铜把手伸进口袋,又掏出一块白色的鹅卵石,他用手指摸了摸那光滑的石面,看着葵花,又看看鹅卵石,有一丝依依不舍之情从眼中流露出来,但他还是决定了。青铜把手悄悄伸进瓦罐,把黑石拿出把白石放入,他笑了,是一种自豪的笑,是一种善良淳朴的笑。“年纪小的先抓”奶奶这么说,葵花有些颤抖的手小心翼翼放入瓦罐,握着拳出来,她摊开汗津津的小手,是白色的石头!葵花惊讶极了,口中喃喃自语:“怎么会我……”这时,青铜又笑了,这一次,他笑得特别开心。
看到这儿,我的鼻子酸酸的,青铜竟是如此怜爱自己刚来的妹妹,把那唯一的学习机会让给了她,使她学到丰富的知识,而自己却留在家中干农活。我很感动,我看见了青铜那颗大方、善良淳朴的心,它像刚出生的婴儿,那样的纯真,那样的纯洁,仿佛他心中住着一个小天使。我也看见了青铜的那份坚强,他是多么的伟大,虽然失去了那宝贵的上学机会,却能勇敢顽强地活下去,积极地活出自尊自爱的大大的“我”。
要开学了,可葵花没有一件漂亮的衣服,怎么办呢?这时,奶奶从屋子里拿出了几双暖暖的芦花鞋,这可是奶奶辛辛苦苦用手编成的,把它们给了青铜,说“青铜,把鞋拿到集市上去卖,卖来的钱拿来换布料给葵花做新衣裳。”青铜也穿了一双芦花鞋,他点了点头,背着芦花鞋去集市了。不一会儿,青铜回来了,看,他手中拿的是什么?是一块花布!上面有着许多的葵花,真是漂亮极了!葵花来了,他着着哥哥,青铜从身后抽出了这块葵花布,葵花高兴得几乎蹦了起来:“真是太好看了!”葵花兴奋地说。奶奶走过来接过花布带着葵花到里面做衣服去了。葵花出来了,她真是又美丽又可爱。青铜见了连连竖起了大拇指。可是,就在无意间,有个掩盖不住得秘密被机灵的葵花发现了,青铜是赤着脚的。葵花连忙蹲下来,心疼地用手抱住哥哥的脚,似乎要用温暖的手把他捂热,她心疼极了,一边哭一边抱着青铜的脚。原来芦花鞋很快就卖完了,可钱还不够买一块布料,于是青铜就瞧瞧自己的那双芦花鞋,看起来跟新的一样,就把自己的那双也卖了。青铜是那么的宠爱葵花,为了让葵花有新衣裳穿,便不顾冰天雪地,把脚上的那双芦花鞋卖出去,他有着一颗暖洋洋的心,像是一个小太阳,在寒冷的冬天里,尽情释放出温暖的光芒。在想着葵花能够穿上新衣,能够释放出天真的笑容,就会觉得,脚不是那么很冷了,踩在地上时就像踩在被阳光晒过的柔软的草坪上,是那么的暖和,心中又是那么开心。
此时我的心像被千万缕阳光照耀一般,特别暖,特别暖,仿佛青铜那双冰冷的脚也暖起来了。
阳光照亮油麻地,照亮了你,照亮我,照亮一个璀璨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