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母亲作文
母亲身高1。55m,没有上过一天学,是一位普通得无法再普通的、地地道道的农民。
我的家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记得孩提时奶奶年迈体弱,父亲是位残疾人,哥哥、姐姐和我年幼无知,母亲是唯一的劳动力,我家的贫困不言而语。生活的艰苦加上家庭的不幸,维持一家人生计的重担都压在母亲一个人身上,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劳累,母亲苍老的有点太早,但经过无数困难和挫折历练的母亲,意志更加坚定,她认准了一条道,就是无论再苦再累,也要让自己的孩子上学,要让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母亲咬着牙供给哥哥和姐姐上学,可很快我也到上学的年龄了,家里实在是太穷了,根本无力同时供我们仨上学,而我又是供哥哥和姐姐上学的重要的一员,我放着12只羊,哥哥和姐姐上学的一切费用全靠买羊毛和羊崽的钱维持,当时家里的情景确实不能没有羊和放羊的人。为了能让哥哥和姐姐上学,能减轻母亲的负担,父亲也不允许我上学,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们姊妹仨自小就很懂事,看着母亲无奈的眼神和极早爬上她额头的布满沧桑和岁月年轮的深深的皱纹,我决定这一生都不上学。由于长期没有人干重体力活儿,每每遇到重体力活时,母亲或者父亲就得去求别人,长期生活在别人的冷眼与热讽中的母亲,怎么也不能让她的下一代再被别人瞧不起,母亲铁了心:就是砸锅卖铁,倾家荡产,也不能不让我上学。记得1985年9月开学前的一天夜里,母亲打开羊圈门,看着羊群,母亲泪流满面,经和父亲简单的商量后,第二天天一亮,母亲就赶着羊进了城,那天我整整把自己关在房子里一天都没有出门,奶奶和父亲陪着我流了一天的泪。就这样我被母亲用鞭子抽打着送进了门前的小学,那年我9岁。从此,我们家的生活进入了极度困难的状态,为了筹集我们仨的学习费用,母亲每天必须起早贪黑,真可谓是披星星戴月亮,平时全部精力都在那几亩地里,到了秋季还要抢时间挖山药。我们姊妹仨在学习上从来不要家人操心,详实话家人也没有时间过问我们的学习成绩如何如何,但我们很争气,在学习上没有给父母丢脸,学习成绩全部名列前茅。为了最大限度减轻母亲的负担,我们姊妹仨挖过山药、捡过杏核,总之能赚钱的营生我们都干。尽管我们想方设法弄钱、千方百计节约,但还是无济于事,后来哥哥、姐姐相继上了初中,家里的开资越来越大母亲每年都得从本来就收成不好的粮食中粜一部分来应付我们的读书费用,年复一年,长此以往,甚是微薄的家底更是摇摇欲坠。母亲求遍了所有能求的人,东家借、西家赊、从信用社贷款,总算把我们供了出来。哥哥是我们仨中学习最好的,但如此的家境不容他上高中考大学,为了早日挣钱,他只上了个师范,便早早参加了工作,姐姐也报考的是师范类院校,成了一名老师。
得上大学临行前,母亲不听哥哥和姐姐的劝阻,执意和哥哥、姐姐一道为我送行,临上车前,母亲噙着泪给我说:“三儿啊,你去以后要好好学,生活上不要把自己靠着,该吃的还得吃,该花的还得花,没钱了提前给家里写信,我给你想办法……”听着母亲的叮咛,看着母亲已有些佝偻的身体,泪水已在我眼眶中打转,当时我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只是用力地咬着嘴唇,拼命地点头,生怕眼泪掉下来,我从心眼里深深的感谢母亲,感谢她给我的一切。四年的大学生活匆匆而过,转眼就到了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凭我的学习成绩,我本可以去南方或者大家都比较向往的北京,但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回来,不是我不想去,说实话我也喜欢江南水乡,也向往京城,但我爱我的家乡,我撇不下养育我的家,更割舍不下伟大的母爱,因为家乡有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母爱和亲情。
为了这个家,母亲哭过、恨过、痛苦过、无耐过,也曾想过放弃,但为了自己的孩子,她终于挺过来了。总算姊妹仨都有了工作,虽说混的不是太好,但日子还能过得去。按照现在的条件,哥哥和我找个有工作的对象居家过日子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可我们怎么能不为我们的父母考虑呢?父亲是个残疾人,时时刻刻都需要人照顾,母亲也年事已高,我们必须照顾他们的后半生,必须尽孝心。哥哥和我都取了农村户口的妻子,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照顾家里方便,尽管身边的人都表示不理解,我们自己也无法回答是对还是错,但为了父母,我们依然决然。由于过度的操劳,和同龄人相比,母亲的背弯的更厉害些,单薄的身子走起路来已有点颤微微,但她还主动帮妻子带孩子,并时常开导我:“作为警察,不能只图那身衣裳,不能欺软怕硬,做啥事都得公平,要多为老百姓着想,吃着公家的饭,就要好好给公家干事,就要保护群众,好好破案子,千万不能胡作非为。”母亲的话很朴实,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就这普通的几句叮咛却有着深刻的含意,为我干公安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将成为我一生的追求。
虽然身为农民的母亲没有给我们良好的背景,可她的勤劳、善良和无尽的爱,却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闪耀着永恒的光辉!有这样坚强的后盾,我工作很专注,从来没有因为家中的事而影响到工作,也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只是闲暇时,看着母亲累得不再挺拔的脊背,脑海里便不由地浮现出一些童年的印象,我简直不敢想象母亲经历了多少辛酸和苦难?不敢想象她那瘦小的身体当时是怎么挑起养活我们这样一个支离破碎的家的重担的?不敢想象这么多年在周围人的不理解和漠视中母亲是怎么走过来的?……母亲付出了太多、太多,她为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都是无尽的爱。每当此时,我只能在心底默默地祈祷:母亲健康长寿!
感谢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