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渐地,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那个曾经经常训斥你的人如今越发平和,不再苛刻,那时的你,不过是犯了一点小小的错误,而现在的你,又多么怀念昔日他对你的严厉。那个曾经在你心中有着高大威严形象的人如今日渐矮小;那个曾经满头清爽刚直短发的男人如今头顶日渐泛起白霜。那双有力的大手依然能给予你温暖,只是它已日渐枯瘦;那双在你年少时久久注视着你的眼睛如今依旧满含关爱,只是它已日渐浑浊。一切,都在如此锋利地消遁,却让人感觉不到它的质变。
如此缓慢的消退便是不能苏醒的消失,那些不断在灿烂的日子里闪耀的点点滴滴恰似在嘲笑那早已回不去的曾经。
日子,如流水静静地逝去,而记忆却随着日子的前进愈发沉淀、深刻。生命,很长很长也很短很短,它像晚霞的光芒,一任凉风去慢慢收起。两年前的那一个个日日夜夜,恰如一把把尖刀,略略想起便伤筋动骨。史铁生说,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是的,死是人的归宿,生,让我们在生命上打上一个结。徘徊在生死之间,对于一个病危的人来说却是最折磨的煎熬。
那时,正值百花烂漫的暮春,我正处在紧张的高考最后备战时期,而父亲却匆忙住进了医院。对于这突如其来的“插曲”,我始料未及。
在学校的几次模拟考试中,我都考得不理想。老师们都说三模考试最能体现高考的真正水平,而我在三模考试中再次发挥失常。那时,我真的很怀疑自己,甚至产生放弃的念头。每天上晚自习的时候,我像大家一样认认真真地做习题、订正习题。但对于几近绝望的我来说,那一笔一画不像是在编织梦想,却像是在做最后的挣扎,麻木却仍旧清醒着,清醒却不知所以。
记得那天傍晚,我接到母亲的电话,放学后便以一种近乎失态的焦灼,一路狂奔到医院12楼父亲的手术室外。手术灯亮着,母亲和奶奶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我来不及和奶奶说些什么,径直跑到门口,踮起脚尖,希望能看见父亲。
不知过了多久,手术室的灯终于灭了。医生走出来平静地摘下口罩,说手术很成功。我激动地扑过去,想让父亲睁开眼睛看看我。我清楚地听见病床上的父亲含糊不清地说:“闺女啊,放学了?回去好好做功课,过些日子就要高考了啊。”我的心里似乎被什么触动了一下。看着父亲苍白的脸,被抓得乱七八糟的床单,我知道他挣扎过,他是如此痛楚、脆弱。这个曾经十分刚强的生命怎么会瞬间如此脆弱!
再后来,当我去医院看父亲时,他已转到普通病房。他一看见我便咯咯地笑,像极了天真的孩子。我问他感觉怎么样了,他总说很好很好。五月,对于一个即将奔赴考场的高考生来说是极其繁忙的。但每个周末,我仍不忘去医院看看父亲。毕竟,在病床上与死神抗争的那个人是我的父亲啊每次,他总会给我讲许多笑话,像小时候一样,他总把我逗乐得前仰后合。有时,他会让我带些报纸给他看,他说他最爱看“高考信息”板块,他还说,他最爱听有关高考消息的广播。我默默地听着,低头的刹那,眼里闪出了泪花。在父亲的身上,似乎看不出病魔的存在,在他神采奕奕的眼神里,似乎找不出疼痛的影子。我不明白重病在身的父亲为什么会满脸笑容。父亲抚摸着我的头,意味深长地说:“闺女啊,不论发生什么事情,哪怕天塌下来,也要对将来充满信心!你看我,先前那么困难,现在不是也过来了吗?”
是啊,任何时候,只有自己先给自己信心,生活才能给予你希望与成功的可能。
五月的朝阳如鲜花般灿烂,每一个清晨都是那么温馨而又充满希望。冥冥之中,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我摊开洁白的纸,工工整整一笔一画地写下坚定的梦想。抬头是黑板,低头是书本,在抬头与低头之间是对未来无限的希望
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前世情人。我的父亲把坚强与乐观的心态作为礼物送给了他的前世情人。这样的礼物是天底下最纯粹最无价的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