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焦作《创文天下》文学网的许站长发信息来,让我筹划并组织一个编辑聚会,搞个征文活动。编辑们来自四面八方,平时只在网中联系,大都不曾谋面。文学园地是文字的平台,也是编辑的平台。编辑更需要见一见面,认识一下,交流一下。在春天里,我们有个约定。这是很多编辑梦寐以求的。
??自从去年被许站长邀请加入文学网后,我们虽联系不少,却只见过一次面。还是我刚做编辑时,他带着几个编辑来看我,小聚一次。之后,我一直想找个机会再见见大家,总因为这事那事不能如愿。阴历年前,我就给许站长、霞光千万里编辑他们打招呼,想在适当的时候邀请他们来我这里看桃花。我们这里有个万亩桃园,每年都要办桃花节。大家一听都很高兴,盼望这一天早点到来。但,由于各自工作都很忙,尤其是我,要参加县“两代会”,还有各种的会议,还要研究安排全局新一年的工作,最终“食言”、“失约”。
??桃花没让大家看成,可以来看看青天河这个国家地质公园。以孙中山“博爱、平等、自由”之主张命名的博爱县之所以被称为太行山下的小江南,就是因为有个青天河。青天河有华夏第一泉,还有天然大佛,是春游的好去处。如果有时间有兴趣,还可以顺带看看博爱与登峰少林寺、洛阳白马寺齐名的千年古刹月山寺和我国华北最北且人工栽培面积最大的博爱竹子。我提议搞个青天河一日游,我负责门票与伙食,其他费用按aa制自理。这一方案得到了许站长认可,只是不希望我赞助太多。我很慷慨地说“愿为我们的园地做点贡献!”话先这样说着,时间放在四月份。敲定后,霞光千万里编辑起草了活动方案,并发布了公告。
??公告一发出,文友们积极响应,第二天就有几篇征文贴来。作为编辑与发起人,无论如何我应参加征文的。编辑不参与,如何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这几日,我总想写一篇关于春的文字,可搜肠刮肚后,总没有灵感。在《原创力量》网被推荐为精华、在红袖论坛上被飘过红的那篇《与春天同行》的文字,也只是去年的旧作。春天来了,该有些文字的。于是,我就把它贴上了。让我重新写一篇却找不到感觉,写不出一字来。
??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感到有些莫名。难道自己真的缺乏对春天的激情了吗?还是江郎才尽、英雄末路了?天下文人留下了多少关于春天的佳作呀!许多篇如今读来,仍快炙人口,回味无穷。那春江水暖鸭先知、那春风又绿江南岸、那草色遥看近却无、那润物细无声的春雨、那不觉晓的春眠与处处的啼鸟,这一切的一切,都牵动着才子佳人们的才与情,抒发不尽对春天的热爱之情。可我,读着品着,却嚼不出新味来。看看报刊上、网络中,到处是赞春、感春、唱春的文字。看看办公室的窗外,芽儿点点、柳丝飘飘、鸟儿鸣唱,到处是春的信息。再到田野看看,那满地金黄的油菜、那空中自由飞翔的风筝、那人勤春早忙碌着的春耕,好一副春回大地的图画啊!这一切仿佛是他们的,我孤独着,无话可说。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这句话是朱自清在他的《荷塘月色》里说的。如今再读,仿佛是说给我的。在这明媚的春光里,满眼应是春色,可我对春是那样的迟钝与漫不经心,一失我往日的敏感与激情。在前两年的写作中,看到杨树上的“眼睛”、一片落叶,甚至听到人们一句有创意的新鲜话,我都能兴味盎然地写下一篇文章。我承认,去年以来的创作大都很理性,写了不少的杂文与小说。也许受此“惯性”作用,写不成抒情的散文来了。我写文章大都是我手写我心的心情之作,没多少无病呻吟。然而,现在就是让我呻吟却也呻吟不出一篇激情满怀、让人心动的散文了。
??我也曾有过不可名状的失意、焦虑、彷徨,甚至浮躁。有时感情用事,却不太情绪化。我阅读书籍、观察生活中,也常常对人生、对生活、对活着,发一些个人的感叹。叹人活着不易,也哀民生之多艰。也常常感慨人生苦短、好梦难圆。也曾想到过人的死亡。风雨坎坷、酸甜苦辣,到了不惑之年,我是一切看得开的。就是包括感情问题,也能理智地面对。我感到我越来越哲学了。我也为此感到可怕过。也许,我真的老了。我冷静,我理智,但我不老气横秋。我自称是四十岁的身体,二十岁的心态。在内心里,我觉着自己还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别人从外表看我,尽管有不少的白头发,都无不惊讶我长得年轻。连小我一岁的县长也叫我小黄。
??今天,气温下降了十几度,似乎有点春寒料峭。春天也并非春暖花开,还有倒春寒,还需要“春捂秋冻”,人们还感到“春困秋乏”。是的,三月还下桃花雪。但,在自然界的四季里,人们总是把春看得很重。春夏秋冬,其实是一样,只是冷暖不同而已。这就是季节的自然变化,是自然的事。爱好并回归着大自然的人们,总是用手中的笔在歌唱着春夏秋冬。行走在春天,沐浴着春光,总是有着无穷的才情。我被春裹着,被春裹得透不出气来。裹在春天里,却写不出关于春天的字来。
??呜呼!我枉叫了相约三月!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春天?一年之计在于春,人勤春来早。自然界里的春我写不出文字来,人生的春该一踏歌而行,留下一串串踏实的脚窝。人到中年该是人生之秋,可在我心里总是模糊了季节。我总是像春天一样耕耘着、播种着。种下一个个梦想,也种下一个个希望。做一个种梦人,有梦追梦也是挺快乐的。快乐人生,这是永远的春天!相约三月,一生中我只有这个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