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幽静的绿色在眼前若隐若现,像是久违的暖意。
——题记
瑟瑟的寒风覆盖着脸颊,发丝夹杂着落叶,两旁的像一处别致的风景,而我,更爱那仍着绿装的松柏,仿佛春天从未离我而去。尽管,我早已习惯于留恋的,孤灯下,至少有影子追随我。
“奶奶,我到家了。”我用疲惫的眼神看了一眼那蹒跚的背影。
“孩儿,今天放学怎么那么迟,外面很冷吧,以后要多穿一点。”说完,奶奶径直从厨房走去,她刚踏出门槛,我才想起,今天是感恩节。
我的双手情不自禁的颤抖着,眼神迟迟凝望着那一瞬间,就是我那疲惫眼神里的风景,原来是如此的“心酸”。
我放下沉甸甸的书包,只看见那一个年迈的老人散落着白发,粗糙的黄手已经不堪入目,左眼上还绑着纱布,黑色的毛衣显得很单薄。奶奶将手中的碗递给我,“孩儿,饿了吧。”
就在那一瞬间,仿佛整个都是如此的,八旬老人演绎着她的,那种孤独的感觉渐渐褪去。她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分分秒秒都可以看到自己爱的人,这就够了,哪怕只是眼神的交汇。
时光流逝,才发现我已经比奶奶高了,只是,我从未意识到那种静谧的爱意。往往短暂的爱意可以让我们深刻。而一辈子的爱,却常常被我所遗忘。心生愧疚的我不敢正视那双绑着纱布的眼睛。不经意间,看见碗里的菜已经被奶奶夹满。
我的心变得迷茫,不自然的眼泪快要夺眶而出,一幕幕的往事如此的清晰。
幸福的绿
疯孩子往往会得到眷恋。从小在院里院外我都是令人操心的孩子。小脚步不稳的踏着的旋律,像是风景里的图画。
奶奶是位十分爱家的人,黄昏映着红光,能看到家人幸福,就是奶奶心中的慰藉。奶奶从小就照顾着我,父母工作繁忙,虽说我当时不能体会父母的感受,但奶奶的陪伴让我有了一丝的感觉。
我和同龄人不一样,我上幼儿园早一些,奶奶总是喜欢牵着我的小手,走着石子路,唱着《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我总是诧异的眼光看着奶奶如此陶醉的表情。但是,在我的耳畔,那回荡的确是最美丽的歌谣。
在幼儿园的路上,总能看见祖孙二人的背影,我背着书包,奶奶一直穿着那件黑色毛衣。就这样,摇摇晃晃,磕磕绊绊的来到了幼儿园。小手变得温暖,手心是我给奶奶的承诺,我不再咿咿呀呀,只是用眼神不舍的望着奶奶,看着奶奶的远去的背影,我大声的说了一句:“谢谢奶奶,我会和小伙伴好好相处。”
奶奶的背影仿佛定格了下来。风纯乱了那头黑白相见的发,隐隐约约的感到一种湿热的游离于亲情之间。奶奶没有回过头来看一看我,因为我知道奶奶已经泣不成声了。那不是无尽的憔悴,而是一种释放的温暖,我知道,自己还小,我知道奶奶无法永远一直牵着我的手,我知道那条路不久将再也看不到那祖孙二人的背影。我更知道,我爱奶奶,从小就深爱着奶奶……如果没有奶奶,我甚至不知道回家的路。当迷路时有人指引你回家的路,那就叫做幸福。
忧愁的绿
时光躲闪,我已经一年级了,幼儿园属于奶奶和我的那条路被拆了,凛然成了过去式,奶奶也老了,歌声也渐渐的淡了,或许,一切只是因为奶奶只剩下了我的安慰。
爷爷的离世让奶奶心伤了很长,奶奶卧床不起,就像大病一场,眼神里的忧伤流露的淋漓尽致,嘴里总是反复说着一句话,“老伴啊,你走了,只剩孙女陪着我了。”
我趴在床边,不知道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是记起了爷爷给我讲的画面,而如今只有奶奶一个人留在这个深院里了。
或许,对于七岁的我来说,这种痛并不是很深刻,直到长大,才会看着星星流下两行热泪。
记得,那时奶奶总是需要子女的帮助才能出去散心。那种感觉已经不再是一种年轻了,更多的是苍老的神情。
我总是想法设法的用我的天真来感染奶奶。轮椅上的奶奶似乎被我的稚嫩所打动。不久,奶奶就可以行走了。这不是一种重生,而是亲情的力量。是互相的。
那以后,奶奶更加爱护我,虽然已经力不从心,却仍然把最好的物质条件给予我。而当时的我以为这些都是所谓的理所应当。我不懂奶奶的苦心。不知道真正能让奶奶高兴的是什么。
身上的书包越来越重,我认识了更多的人和物,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而我,却忘了回头看看自己最爱的奶奶。
虽然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却依然顽皮。那天,雨下的很大。星期六的我偷偷的在外面和伙伴玩了一天。当雨滴落在我的手心上时,我才明白,原来下雨了。可是,一切都太晚了。夜深了,我一个人孤独的站在雨中享受着一场交响乐。双眼模糊了视线,我的心被淋湿,没有夜灯,没有陪伴,只剩下雨和我的故事。像是从没经历过的无奈,对于还是的我来说雨变得格外神秘,而我却踏着迸溅的水花,跑着哭着回了家。好在,回家之后,奶奶已经分不清我脸上的是雨还是泪。
“孩儿,淋雨了,快换件衣服。别感冒了,妈妈不在家为什么就不会好好照顾自己呢?”
我恍恍惚惚的看见了一个摇晃着的身影,眼前只剩下黑暗的世界。
第二天,我一觉睡醒,才发现自己的额头上盖着一块毛巾。奶奶靠在我的床被上,显然一副疲惫的神情,看着七十多岁的老人如此的劳累,操心。我有些于心不忍。或许,当时的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是一个梦里的幻觉。
我的动作惊醒了奶奶,此时爸爸妈妈已经把熬好的粥摆在我的床头。
“你啊,为什么要跑出去玩,我们昨天已经告诉你今天要下雨了啊。你看你,让奶奶一个晚上都在照顾你,不敢离开你半步,你要知道你昨天晚上已经烧到四十度了。”
奶奶抬起头,笑着说,:“别怪小孩子了,她还小呢,我照顾她理所应当的。”皱纹在额头上浮现着,如此的慈祥。
“还不快和奶奶说谢谢,要不然,你就躺在医院里了!”
“奶奶,谢谢你。”
奶奶摇了摇头,拿起了口袋里的几粒药,叮嘱着父母好好照顾我。看着奶奶下楼时腿脚不便发出来的响声,我的心开始发烧了。
永恒的绿
渐渐的,我终于知道了怎样才能让奶奶发自内心的高兴。自从我当选市级三好学生以后,奶奶总是和街坊邻居聊起让她骄傲的孙女。每次都像个小孩子一样和我说她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这么多年了,都是奶奶一个人辛辛苦苦的维持着一家人的。七十五岁的奶奶显然已经没有办法不服老。可是为了家人的幸福,她仍然起早贪黑,摸索着幸福定律。每次,都能在去上学的路上,看着奶奶提着菜蓝准备回家。
奶奶脚步十分缓慢,却执意要出去买菜,爸爸曾劝过奶奶别那么辛苦自己,好好享受晚年生活。奶奶却偏要出去买菜了,说是散心。
奶奶是个有心人,隔三差五就问我想吃什么菜,渐渐的,奶奶知道了我最爱吃的是西红柿炒蛋。
到了初中,父母依然如此的忙忙碌碌,有时中午父母不在家,家里就只剩下了我和奶奶,而我因为学习,总是匆匆的吃完奶奶给烧的西红柿炒蛋,或许,对于那时的我来说,食而不知其味,更别说里面包含着奶奶的心意。
我有午休的习惯,奶奶一直坚持着每天中午上楼喊我起床。那次碰巧父母工作忙忘了提醒我起床,如果没有奶奶,我就迟到了。虽然当时已经快上课了,可是我还是笑着对奶奶说了一声谢谢。便骑着走了。甚至都没有听到奶奶的那一句路上注意安全。
从小到大,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说:“奶奶,我回家了。”但我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温暖的话语。甚至没有眼神的交流。
渐渐的,学习的负担让我渐渐的忘记了奶奶的背影。印象里的还是小时候奶奶送我去幼儿园。那一次,我在厨房看见了奶奶烧我最爱吃的西红柿炒蛋。那时,我在心里狠狠的打了自己。满头的白发,背已经弯的不见昨日的光彩,手上的创口贴已经发黄,身上仍着小时候的那件黑色毛衣。奶奶从来不拒绝子女的孝心,只是舍不得穿那一颗颗滚烫的心。奶奶的右手吃力的翻炒着。
“孩儿,吃饭吧。奶奶眼睛越来越不好了,烧的已经没有原来的好吃了,不过你不要介意啊。”看着红里带黑的西红柿炒蛋,我的泪已经滴到了碗里,流尽了脸颊的每个角落。奶奶抚摸着我的脸,半天才说出一句话,“孩子,你真的长大了。奶奶也老了。”
我突然握紧了奶奶的手,拼命的说:“奶奶,你没老,你没老。”我语无伦次的含糊其辞起来。我害怕这个瞬间流逝。
或许,看着自己爱的人平平安安,奶奶也就知足了,时而,妈妈,我会和奶奶聊上很长的时间。那时,奶奶笑着如此的灿烂。往事是奶奶最欣慰的事情了。每当谈到爷爷,奶奶脸上便会露出一丝笑容。渐渐的,奶奶也只能在吃团圆饭的时候看到一大家子聚到一起了。平日里,孤独的身影不再是偶然了。
考虑到奶奶的腿脚不方便,我也会帮奶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那个夜晚,我看到奶奶躺在沙发上,身上只盖了一层棉毯,头侧歪着,有股睡意。我不忍心打扰奶奶的梦乡,只是感叹奶奶真的老了。电视机仍打开着,一切都没有变,只是奶奶越来越孤独了。不是没有亲人的陪伴,而是他最爱的人已经渐渐的把奶奶遗忘了。
到如今,奶奶仍埋着菜,做着饭,等待着他爱的人回来吃饭。一日复一日,我渐渐的懂得了奶奶是多么需要家人的陪伴,哪怕一句话也好。就连她最爱的孙女也无暇和她聊聊天了。那首送别不知道唱给谁听,长亭外,古道边,或许,永远留在了那一刻。
后续:
“孩儿,你怎么哭了,碗里的菜已经凉了,今晚你的爸爸妈妈不回家,你多吃点啊。”
我的目光聚集到了那双经过时间考验的眼神上,看不出丝毫的寂寞,或许,奶奶早已习惯了这种生活,为别人付出,却不求回报。一个人无声无息的睡着,却不知道还能不能醒来的生活。没有一句问候,只是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
就这样,感恩节过去了,第二天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感恩节那天我竟然忘记和奶奶说谢谢二字了。但是,在我心里其实每一天都是感恩节……虽然我对奶奶说了很多句谢谢,但每一句都只是一闪而过的记忆。
在回家的路上,依然是如此的寂寞,曾经只和我擦肩而过的松柏出现在了我的视线里。我停下了脚步,那种绿,是冬天里的傲姿。给寒风穿上了一件棉袄。我在心里默默的说了一句谢谢,那是给予我最爱的奶奶。奶奶就像冬日里那抹唯一的绿,看着我一点一点的萌芽,无怨无悔。我明白了……
回家的时候,我放下所谓的包袱,对奶奶大声说了一声谢谢。我害怕自己来不及说谢谢,奶奶就离开我,我更害怕这句谢谢成为我永生的遗憾。这句谢谢,是我告诉奶奶我真的长大了。是我告诉奶奶我会孝顺奶奶一辈子。直到冬天里的那抹绿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