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相遇
八(6)班 汪艺萌
人生不是一场雨吗?虽然你曾在其间尽情地跳跃,曾无拘无束地驰骋,但更多的时间却得忍受雨后的潮湿,被袭卷而来的寂寥淹没。辉煌时段过后,就要隐退于世,做默默无闻的奉献者。这是曾经我的想法,直到与“它”美丽的相遇后,这个想法改变了。
那是一个慵懒的午后,我漫步在一条小道上。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一切仿佛都毫无生机。突然,我眼前一亮,发现了一抹绿,是的,在一丛灰褐色的枝叶间发现了一抹绿,那是怎样的绿啊!淡淡的、嫩嫩的,有种呼之欲出的灵动。我仔细一看,其实是两片硕大的叶儿,两叶儿紧挨着,仿佛在说悄悄话,好不活泼。而我与这叶儿的意外相遇,真合乎“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那午后与叶儿的相遇,不知不觉滋润了那几近干涸的心灵。似乎它的出现,让我的生活也充满生机。于是,我每天都会驻足于这两片叶儿间,伫立端详着,不时凑上身子、弯下腰,小心翼翼地观察一番。可是,那叶子似乎并没有生长。我开始担心,开始牵挂,它是不是生病了?是不是阳光太强烈缺水了?还是那一刻,两叶儿似乎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与我的血液一同奔腾着。
过了几天,当我再次去看那两片叶子时,它长势喜人,叶儿已经完全伸展。而渐渐地,那昔日的嫩绿与活力已消逝,枯黄取而代之。同时,我意外地发现在原来两片叶子下面已冒出了新叶。嫩嫩的、绿绿的,还是那种似曾相识的灵动。老叶为了给新叶留有足够大的生存空间,他们毅然选择了离去。夕阳的余晖映红了老叶,它的生命在即将终结之时散发出最后一缕炫目的光芒,我不禁忆起了第一次与它美丽的相遇,它当时还那么风华正茂、生机勃勃,拥有较大的勇气面对世界,也曾带给我无尽的感动与希望。正忆着,这时老叶的根松动了,一阵风无情地吹来,它就这样走向了飘零,义无反顾地回归了土地。我分明清晰地听到那撕心的痛楚,而老叶却无悔地做出了选择。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老叶生命结束时,它又给我上了一课: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获取,而在于付出;生命的价值不在于瞬间,而在于永恒。
第二年花开的季节,再次走过那条小径,眼前又是那熟悉的灵动,我似乎找到了它的影子——那次与叶儿美丽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