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作文
在成长的道路上,有欢乐,有烦恼,也有泪水……我虽然遇到很多的坎坷和阻扰,但是也有很多的指路人为我寻找捷径,让我打败了许许多多的“拦路虎”,使我变得自强自立。
幼儿园的时候,我很喜欢玩,每次上课的时候都会东跑西窜,同学们都十分讨厌我,一颗橡皮擦,甚至是一颗小小的石头,我也能玩上一天一夜,一道十分简单的题目我也要绞尽脑汁地想呀,老师三番五次的教育我也无动于衷。我真对不起教育我的老师,家长!
上了小学一年级后,我认识了一位好朋友,她是个文静,善良的女孩。我也十分喜欢和她玩,于是我就请他来看看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不巧,她不小心滑跤了,把书弄到深深水沟里了,我立刻嚎啕大哭,觉得有万根针扎到我的胸前,但她立马向我道歉,我看到她流露出满脸愁容的样子,便原谅了他。我顿时明白一个人要慷慨解囊,不要为了这一点点的事情去对别人咬牙切齿。因此,她教会了我宽容。
上了二年级,我变得骄傲了,以为凭着这点小小的成绩就能进到好的学校,目中无人,感觉我是最棒的,老师也教导我要虚心,不能骄傲,“毛主席说过的呀!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但是我把老师的话当作耳边风。期考来临了,我抱着一种必胜的决心,马马虎虎的写完了考卷。在发试卷的时候,我想我肯定得高分,但是这个希望马上破灭了:“黎翔同学,七十三分。”听到这里,我像有七十三块大石头压在我的身上。同学们的目光全往我这看。我的眼眶红了,心里咯噔咯噔的跳,恨不得找个地方钻进去。回到家后,我把自己锁在家里,反思自己为什么考得如此差,我醒悟了,正是因为我骄傲!因此,我学会了虚心。
上了三年级,我开始慢慢成熟了,对上学期的期考有了很大的反思。正好,学校里开了几个兴趣班,有篮球班,英语班,奥数班,作文班等等,我想把上学期的分数一分不少地拉回来,于是我大声喊道:“老师,我全报了!”老师严厉地对我说:“黎翔同学,一个人你报这么多,能顶的吗,我知道你上学期考得不好,但要慢慢来,不能贪心,一个人想要种成一棵高大的树木,必须先从浇水开始,贪心是不行的。”我绞尽脑汁想了很久,决定要报我最差的英语。是啊,一个人想要种一棵高大的树,每天必须勤浇水。
上了四年级过后,课程多了起来,我感到负担十分地重,压的我喘不过气来了,我开始作业偷工减料,老师叫写三十个词语,我只写了二十五个,感觉没什么大不了的,数学的难题也留空,过了半个学期后,作业更难了,我连写都不写,第二天来学校第一件事就是拿钱收买别人,拿别人的作业来抄袭,俗话说,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刚刚习惯了几天,就被老师发现了,老师没有骂我,而是轻声对我说:“黎翔,作业不能抄袭,不会的只能问,不能抄,实在不知道的可以看一下,但是第一次不会,可不允许第二次了,老师相信,你是很棒的!”没错!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努力,再难的“拦路虎”也都能打败!
上了五年级,我开始喜欢看书了,每天看书废寝忘食,想尽一切办法看书,有一天,我们班同学拿来了一本我喜欢的书《童年》,我自从他拿来后,我的脑子就一刻不停的想着那本书,于是,我心里生出了偷书的幼芽,秘密策划了一个多星期,终于偷到了这本书,我反复读了几遍,每次都恋恋不舍,心里想道,再读一遍吧,就一遍。但是那位同学像老师告状了,老师召集全班抓“江洋大盗”过了一段时间,老师查出来是我干的,立马打电话给家长,我心里明白,肯定会被骂,回到家后,妈妈柔声细语地对我说:“儿子,你长大了,要书的话,妈妈给你买书,不能做偷盗的事情,你想想,如果你是那位同学,他来偷你的书,你好受吗?”我真的是太无知了,没有从别人的角度换位思考,我不能自私自利,要考虑到他人。
六年级到了,同学们高兴得不得了,因为即将要小初生了,但是到了下半学期,同学们才知道,其实在学校里和同学们是很好的,我不想离开!班级上,一片寂静,今天,离毕业考还有一个月,同学们每天愁眉苦脸,有的还哭了出来,有的拿着一本小小的笔记本记着全班的电话号码,聊要去哪个中学,我也在心里默念,时间啊,别走这么快!
我的童年生涯教会了我许多东西:虚心、宽容、大方、沉稳、珍惜。小学马上就要过去了,珍惜这一个月的时间!童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