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很多人感叹,人生多风雨,道路总崎岖。面对生活,他们,常常低首蹙眉,郁郁寡欢。其实,人活着就是一种修行,只要披一肩清幽,沐一身阳光,携一缕淡墨诗意,便能一路踏歌,悠然而行。
虽说人生有意外、有风浪、有险阻,但,世上道路不止一条,希望不止一个。也许,越过风浪,就能一往无前,和风弄弦,轻奏高山流水;也许,战胜险阻,就能一路悠然,轻歌曼舞,尽享丝竹雅韵。我们,要学会理解红尘的多变幻,懂得一路淡定从容;我们,要学会原谅生命的不完美,珍惜、善待生命的每一天。人生看似绵长,其实匆匆,如果我们能做到任身边红尘喧嚣,心中常是云水禅心,那么,山一程,水一程,这一路走来,我们定能带着清欢,笑观花开花落,静观云舒云卷,默默欢喜。
我习惯一个人学校的走道上手插口袋漫步徜徉,没有目标,没有终点,你只是想这样一步一步的走下去,走到自己筋疲力尽为止。你学会在这种只属于一个人的时间里,独自思考着解开一些问题,无论你的结论是对是错,都已经不重要了,你看着那热闹的操场,嘴角,轻轻上扬着一丝微笑夕阳下,你的影子拉的好长。
浮生如梦,芳菲几许?轻轻抖落尘埃,把不快留给岁月,把简单留给己,在安之若素里,寻一处幽境,让身处禅林,吟一帘春风雅意,谱一曲袅音绕尘,怀一份淡墨诗意,心中方能开出最美的莲花。红尘,惟有一念心静,方能直通彼岸。
流年来去,人生旅途不可能一帆风顺,既然人生给我们诸多考验,那我们就要亦步亦趋、随之锻炼。有些伤痛,我们只能默默背负;有些烦忧我们只能自我化解,走过了炎热才能感受凉风的惬意,走过了冬天才能迎接百花盛开的春天。
让我们时刻记住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的一句话:“人,应该诗意般地栖居。”无论遇见什么,那都是我们生命的典藏。纵然我们做不到清心寡欲,但,至少也要学会淡然优雅,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都要努力,把脚下的路途走成幸福的模样。在阳光下生活,就会多一份温暖;在花丛中起舞,就会多一份妩媚;在春风里行走,就会多一份灿烂;在月色里解读,就会多一份诗意。阅尽世事,就会幡然明白,即便身处逆境,也选择不消沉、不颓废,时时守着内心的风景,在淡然平和中享受属于自己的幸福,才是智者的选择。
气急了就缓一缓,疲惫了就歇一歇,请把情愁抛于天涯山水,请把烦忧寄给天边流云,让宁静时光驻进心间,心怀安然,学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学陶渊明采菊东篱边,学李白对影成三人……每个人都是红尘中的过客,有花开就有花谢,有潮起就有潮落,有繁华就有落幕,只要懂得知足,人生就会常乐;只要心是晴朗的,人生就没有雨天。
人生,不会太圆满,繁华有繁华的风景,萧瑟有萧瑟的景致,面对困难、阴霾和失败,我们一定要找回坚强和勇敢,调整好凌乱的步履,收拾好散乱的心情,安静从容地把过往抒写。
人生如梦,转瞬朝夕。记不起走过几湾渡口,停留过几处驿站,留恋过几多姹紫嫣红、繁华翠羽。如今,岁过而立,历经青春追逐,尘世漂泊,叹过“花落沾衣无人语,月上梢头无情诉”的孤寂薄淡,终有幸,留住一份缱绻,倾付一世烟火,安守了五载娴静光阴。岁月情长,路漫漫。回首过往,默数童趣的纯真,拨弦青春的浮萍,一直感觉,自我是经历繁华,淡过离散,泪洒悲伤的匆匆过客。心曾随梦想的漂泊,散落某个都市的夜空,隐没阳光与温情,忍受空寂与落寞……
人若简单,快乐便会相随;心若诗意,一切皆会美好。无需羡慕他人,自己也是风景,留一颗素心在尘世,给流年一个浅浅的回眸,淡看浮尘烟火,细品岁月静好,与世无争、与尘无染,飘然物外,在一朵花开的时间里行走、怀想,让纯净的念想贯穿一生,宠辱不惊,我自清欢,如此,便好。
品一盏茶茗,听一曲琴音,让我们守住内心的那一方灵台明镜,净心向暖,清浅入禅,盈一怀美丽的憧憬,携淡墨诗意,悠然前行,让生命的画斑斓,让人生的书丰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