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和生活之中,面对枯燥的管理理论,有时候我们很难接受并加以应用。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有晋升欲望的员工都应掌握一定的管理技巧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这个道理是我们人所共知的。然而,有没有一种新的办法,让我们在轻松的阅读中掌握这些管理技巧呢?
凤凰的演讲:一本出色演讲的秘籍凤凰,百鸟之王,不仅因为它长得美丽,还有它具有先天的领导气质,所以一直被鸟类奉为神灵。“我们鸟类要开大会了,我们鸟类要开大会了,由我们的领袖凤凰做精彩的演讲,主题是‘如何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时间是今天晚上,地点是鸟类大礼堂。请大家互相转告,准时参加。”大喇叭里传出了播音员喜鹊的声音。
凤凰的秘书孔雀为了这事儿一大早就忙上了,又是召集其他鸟类布置会场,又是准备音响设备,又是准备请新闻记者,忙得不亦乐乎。鸟类大礼堂在精心的设计和布置下变得富丽堂皇。所有的鸟类全都按时到了场,它们都想一睹凤凰的风采,看看王者的气质。在距离大会开始的前一分钟,凤凰在众星捧月中登了场,它那高贵的气质早已溢于言表,优美的身姿的确是令人陶醉的。凤凰走到主席台前,就座后,看了看台下所有的观众,对着话筒说:“麻雀,你已经被人类列入了 ‘四害’之一。乌鸦,你与‘美丽’一词相去甚远,你们可以先行退场了。”乌鸦和麻雀一听这话,羞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于是全都飞走了。凤凰清了清嗓子,接着说:“你们知道为什么我会被选为‘百鸟之王’吗?你们肯定不知道,因为凭你们的智力是很难猜到的,还是我来告诉你们吧。我的气质和我的美丽决定了我的王者风范,你们服不服?不服的可以上台和我比一比,哈哈,没有谁敢和我比吧,因为这是我的自然条件所决定的,你们根本就不配具备。下面我们言归正传,谈谈……”
凤凰扭过头来问孔雀:“今天大会的主题是什么来着?”孔雀急忙凑上前去,恭恭敬敬地说:“是‘如何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此时,台下哄堂大笑起来。凤凰对着话筒喊道:“你们笑什么?我是在考一考我的秘书,看它是不是知道我们今天聚集在一起为了什么目的,难道你们就全知道吗?我看未必吧。”台下的笑声嘎然而止,全都安静了下来,想听一听凤凰下面的讲话,不知会有什么高论。凤凰又清了清嗓子,说:“如何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是 ‘建设’?怎么建?如何建?‘建设’是什么呢,我们又怎么建设呢?这是一个值得大家深思的问题,啊?
家园,是我们共同生活、生长和生存的地方,啊?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建设,啊?既然我们决定建设了,这是我们的选择,我们的抉择,我们的共同目标,我们一致的行为,我们最高的要求,啊?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建设!啊?……“这个,这个什么是美丽呢?大家恐怕对这个词都不敢轻易下定义吧?因为你们和美丽差的太多了,大家请注意,看我!我,就是美丽的代表,相信大家今天没有白来,终于领略到‘美丽’是什么了,美丽就是我,我就是美丽!”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不是在标榜自己,啊?我是有根据的,不知道你们听说过人类有句话叫‘龙凤呈祥’没有?对,这就是对我美丽最大的认可。“可能你们不知道,‘龙’是什么?那么,‘龙’是什么呢?
龙是兽类最高的领导,知道吗?它是兽类最高的领导者呀!也就是说它是禽兽中的禽兽,它在一直努力不懈地追求我,你们知道吗?它在一直追求我!我也知道,我们如果结合在一起,的确是天生的一对,因为我们的地位相当,郎才女貌,可是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迟迟不肯答应它的求婚吗?凭我的条件,如果轻易地答应它,我就会没有价值的,你们知道吗?……“等到凤凰再一次抬起头的时候,发现台上台下早已空空如也,包括它的秘书孔雀也不知早飞到哪里去了。寓言点评:凤凰的演讲,实在是一次很失败的演讲,它的领导魅力随着演讲的进行当中,一点点地在丧失,直到最后荡然无存,原因就在于它把一次主题鲜明的演讲谈得离题万里,变成了”个人吹嘘大会“。
管理启示:拥有良好的口才,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作为企业的领导,如果不具备一个好的口才,则会给自身带来巨大的缺憾。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以练成的,需要在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地练习和细细品味并加以提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