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比较暖和,也没回暖天的影响,似乎日子就过得快些,或者大大咧咧。因为阳历都三月中旬了,而农历还在正月里。对上了许久班的白领来说,简直不可思议,中国年停滞不前么?当然不是,只是人们还沉浸在年味儿的幸福喜悦中。
阳光那么好,怎能辜负岁月柔和?妻子几次计划去市外的景点走走,却被孩子要上跆拳道课耽误了。我直说,何必舍近求远?在孩子尚未长大、记忆不够充分的情况下,游览周边风景最合适不过了。
春暖花开,只要走出家门,哪里景色都怡人。自然界是神奇的花园,我们禁锢在自己的囚笼中。人,最不该的是过分约束自己,当然也最不能放纵精神和肉体。那个“度”,就是“恒温动物”的标志。
情感,溢于言表而发自内心。风景再美,心情独好。我领着妻子、儿子,穿过桂花林、棕榈树,那一贯的骄绿,墨成黑,早已把我们的小区画得苍老了许多。我们还年轻,要寻找嫩绿,就在春天里。
青石板上,一朵朵鲜红的木棉花着地,激起了儿子喃喃自语,干花可以泡茶,老师说的。是的,没错。我们都被沥青路上的扬尘驱赶得要逃离这座城市,汽车依然疾驰而过。天空没有白云,那不是新时代的蓝天。
我告诉孩子,要加快脚步。去追逐新一年里的嫩绿,哪怕只有一朵花开。在哪里呀?今天是要去哪里呀?一句句童稚的嗓音惊奇不已。看着鲜红铺满地,那是烈士的泪痕,英雄的礼赞。他记住了老师的话,更向往新生命的追求。
回望前尘,陌路沧桑。汽车上的座位有阶梯,孩子是多么新奇。春的蓄意将所有的一切都纳入了奇幻之旅,包括心情。28路汽车不慢不急地驶过“人民公园”,依旧歌声飘扬,习舞翩翩。我知道,老年人可以去的地方真的不多,就不再给孩子叨唠。
高架桥下,可园站。汽车阵列,游人众多,幸而门票只需八元,小孩儿免费,让整个游览井然有序。青砖黛瓦的门廊,俨然一副苍老景象,显得低调而又尊贵,入之别有洞天。与刚才的车水马龙完全恍若隔世,幽静而又古朴的气息让人肃然起敬。
我左转径直来到“草草草堂”,这是园主人“张敬修”老先生的纪念馆。一尊同等比率的铜人像,端坐雅方,凝神静思,右手书卷想必困扰了左手执戟。那老先生正是张敬修,轮廓分明,面容严肃,一副傲骨凛然的姿态教育着子孙后代,文治武功。
从张敬修家谱中,清楚地看到家学渊源,父兄张应兰、张熙元皆为贡生。而其子与侄张振烈、张嘉谟深得岭南画派居巢、居廉的教导。将家学精髓,岭南技法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一度被颂为“居廉石、鼎铭(张嘉谟字鼎铭)兰”,可见张嘉谟画兰的造诣之深,对岭南画派的影响不言而喻。
出了草堂,立于眼前的便是一株硕大的洋紫荆,满载春容。一树花开,生机盎然,白皙中点缀着淡淡的紫色,长衣素袂,仿佛大唐的轻衫女子从历史中走来。清新淡雅,娟秀而丰腴,肌肤水灵,饱含深情,脱骨的精气神在淡淡的紫色中晕染开来。
乍来的春景,让擘红小榭旁的荔枝树暗淡了许多,但新绿依旧醉人。遥想那主人宴请雅客们奉鲜果于廊中,必吟诗作赋,杨贵妃即是这趣味儿中的主角,也不枉红尘妃子啊!红砖掩映,芳草纷飞,一时春潮来润,阳光撒蝶,在斑驳的脸上洋溢出灿烂的微笑,整个人都精神气爽了许多。
不知不觉中,人境双清,仿佛有种被主人宴请的感觉。我来到一间满布“亚”字形的厅堂,彩色玻璃,凉风习习。这儿还保留着主人昔日的窗明几净,甚或墨香楹对,那欢声笑语绝对真诚,让人敞露心扉。絮叨片刻,连连作揖。
我不便打搅太久,推盏置腹不是我本意,而主人的盛情充斥着整颗宁静的大脑,有些招架不住。便退却这间拥有人工“空调”的清朝大厅,独自登上“邀山阁”,一级一石阶,满园景色尽收眼底。那红的是大叶紫薇、白的是紫荆花、绿的湖岸垂柳、还有墙角木棉盛开、假山藤蔓垂红、巨石脚下藏虎兰、沿廊茶花独傲、玫瑰欲滴、杜鹃花开、月季正当时、桃红李白、虬松残梅……我骄傲春之斗艳,却感叹屋舍错落有致、高低协调、院落疏密规整,正好春水鸭羽白,碧波荡灰鹅,屏下孔雀醉。
一个人走着走着就到了可亭。若不是孩子嬉闹,满池的金鱼怎会围观上来,还以为一切波澜不惊,任由时风随波逐流。而湖岸上的红千层早已挂绿垂红,俏辫满枝头,就像小亭里的女孩儿翩跹起舞,惹得春风桃花香两岸。
时人无多,一波潮水一阵浪。闲适处,几只灰鹅顾影自怜,绕小舟环游过驿亭而获小站,将头塞进羽翼中,脖胫宛如辽代一马镫壶。饮水思源,穷一生精力,将万千风景揽入园中,独解世人终生困惑之饥渴。艺术塑造生活,生活却成全了艺术。静时思隆恩,动则报国门。
戎马一生平叛乱,功名一时守邑城。无论是月空照影疏,还是江水映人愁,我想都让园主人兰心不变,报效不止,愿一世功名垂千秋。
那一刻,湖心有停处?岸上蔷薇红几春?度步信游春又来,时光渐去秋成蹉。岁月流逝,盘桓的老树上苔痕添新绿,仰望天空,耄耋褶皱深几许,唯有红岩柱础坚如磐石,十二星座轮回,石基不倒,高瓴在望。
岭南有人家,可堂门前过,青砖褐瓦,白梅雕刻做门罩,红砂岩打磨成立柱,莲蓬鸳鸯池板。一派富贵人家,二居客上坐,宴开岭南画作先河,策源关山月一脉有佳作。没骨撞水、撞粉勾勒江山如此多娇,伟人情怀共邀大会堂里见政要。
画作当可绣,古琴藏绮楼。绿绮台上鸣松涛,春雷一炸见分晓,秋波何时弄春潮,天响不声人亦飘。四君子各执一器,天上人间随弦绕,万马齐喑台上跑,纤手弹佳音,万古留名琴。见楼一阁,多少往事如烟云?
天下博物乃有馆,其间园林与民居,共见发展、集大成于小屋。将岭南的诗作汇聚于蓝天下,呈粤地丹青晕开在白水之上。莫伯治,一位现代建筑大师的岭南风情,摇曳在祖国的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
走过的地方,花天一色,佳木成荫,繁花似锦,即为粤地之富;驻足歇脚,便有水相伴,人景一体,花鸟虫鱼,即为南国之饶。南方富饶,历久盛名。园林之趣,在于精妙而不为堆积繁冗,通便又错落有致,疏密规整不乏趣味横生。
我找到了新绿,更为心灵深处的那一亩园林净地,摇曳在南国的土地上。